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匠人开网店月入3万 电商新就业形态受热捧
04-05 08:10:5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对就业的支撑力度越来越强。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了《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根据该课题组此前测算,去年前11个月,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在重庆创造了11万个相关的工作岗位,数字经济的千人千面特性,不仅让坚守传统手艺的匠人实现了自身价值,还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

过半商家电商从业者月入6000+

电商、共享经济的发展,创造着越来越多的灵活就业机会。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的报告显示,2017年,在天猫、淘宝、聚划算等阿里电商平台上,有1405万人直接从事零售工作。此外,零售业作为最重要的服务业门类,还进一步带动了上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下游的快递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根据课题组的测算,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在上述零售相关领域还产生了2276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其中包括543万个支撑型就业机会和1733万个衍生型就业机会,这些就业岗位包括快递、产品设计、制造业等。

电商带动就业不仅有数量,质量也不错。根据《报告》调查,受访商家电商业务量近3年来增长迅速。43.8%的商家电商业务量年均增长率在50%以上,超六成受访商家电商岗位人员月均收入超6000元。

千人千面带动更多人灵活就业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千人千面的特性,也让许多创客找到了商机——在九龙坡区留学生创业园,从海外归来的高峰选择与朋友合开网店,仅靠售卖文创产品,他在淘宝一年销售额就达近百万元;在綦江区隆盛镇,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唐均旺在村里开起了村淘服务站,帮助周边农村采购网上商品,同时采购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网销,一年的收入可达十几万元;在江北区一小区的菜鸟物流服务站,陈炳欢以承包的方式做起了包裹寄存的生意,去年“双11”期间,他的收入就突破了2万元……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之前调查的结果,2017年前11个月,阿里在重庆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就多达11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从事电商以及上下游服务产业,不过相比上海、杭州等城市,重庆的电商就业人数还是有明显差距。著名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记者表示,在各地互联网经济长尾效应下,特色买卖、细分产业层出不穷,就业正从工业时代的千人一面,到数字经济千人千面。

电商领域存在三方面人才缺口

不仅从事电商的就业者数量有差距,重庆的电商人才也非常稀缺。昨日,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忠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重庆的电商核心人才尤为稀缺,尤其是既懂互联网又懂商业的人才,在重庆的年薪可达数十万元。“电子商业把上下游的产业都整合起来,形成集群效应,不仅带动了低层次的就业需求,同时还创造了高收入的职位,使得整个社会的创业就业环境更加和谐、健康。”丁忠兵如是说。

其实在全国范围内,随着电商平台的持续发展,人才已成为电商竞争的关键因素。课题组的《报告》也指出,电商领域还在三个方面存在明显的人才缺口:一是电商战略人才,具备整合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人员;二是电商合伙人,具备思维模式转变能力的人员;三是新零售复合型人才,既懂得线上数字技术又了解线下零售实践的复合型人才。《报告》表示,中国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电子商务行业的人力资本密度,让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有效驱动“新零售”升级。

■重庆案例

重庆匠人变电商“网红” 冷门行业也有大生意

陈亚军在淘宝开网店,一直专注于维修传统机械相机,把生意做到全国。

随着连接的上下游产业越发多样,电商也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岗位,以往冷门的行业,通过一根网线,也会壮大商机。在大学城科技学院附近开相机维修店的陈亚军,可以算是电商从业中的“网红”。三十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维修传统机械相机,并通过淘宝网店,把生意做到全国。

1980年,刚刚参加工作的陈亚军在照相馆里当学徒,开始自己研究起相机维修来。这一研究就是37年,熟练到拿起一卷“问题”底片,过一眼就能看出究竟是相机本身出故障了,还是拍摄操作的问题。然而,数码相机时代,需求急转直下,陈亚军的这门手艺差点束之高阁。幸运的是,2009年陈亚军在年轻学徒的帮助下,在淘宝开设了一家维修店。“最初生意还是不好,一个月的营收只有五六千元。但是通过互联网的裂变传播,每年的营收都以20%的速度增长,现在每个月都能赚接近3万元。”

昨日,陈亚军告诉记者,在绝大多数机械相机都已经停产的这个年代,维修服务可以说是稀缺的资源,由于不少人还有把玩机械相机的爱好,所以自己的维修生意越做越大。如今,陈亚军的老婆给他当起了全职客服,两人门店也从大坪搬到了大学城,陈亚军说,现在最头痛的是找不到年轻的学徒,送来待修的相机越来越多,即使每天工作8个小时,都修不完。

“贴唇哥”直播试口红年入千万 

这位是有名的淘宝美妆达人“贴唇哥”,他的真名叫李佳琦,在淘宝上为妹子们直播试口红火了。每天,他要直播试口红300多支,不少粉丝称他铁唇哥,7个多小时直播,除了喝水和去洗手间,他全程不休息。过去的一年,他从月薪几千到年入千万,完成了一个超级励志的故事,像他这样靠美妆主播就业的,在淘宝上还有很多。

■专家声音

新就业形态受年轻一代热捧

对于电商、共享经济带来的新就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系主任、副教授吴清军认为,当下中国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欣欣向荣,带来市场半径扩大、分工细化,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这种新就业更具中国新时代特征、更受年轻一代欢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宋锦表示,创造就业是新经济形式对我国就业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而有针对性地解决就业问题、改善民生是其背后更值得肯定的特点。新经济形式发展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就业问题,有效率地促进民生发展,这些贡献在创造就业岗位之外更加值得肯定。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