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研讨放宽合资车企股比限制及降进口车关税,最早5月出台
04-13 15:47:4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中国放宽合资车企中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降低进口车关税的政策细则,最快可能在上半年出台。

4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澎湃新闻分析,有关方面正在研讨有关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及放宽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

许海东的个人判断是:有关放宽合资车企股比及进口关税调整的相关细则,应该会在5月底前出台;最早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落实,但具体的开放程度,还要看国家有关部门的具体意见。

此前的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具体包括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

按照现行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一家外企在华同类产品最多拥有两个合资伙伴。

打破上述限制意味着,外资或将成为合资车企的控股方。未来还可能出现外资独资车企。

可见的是,中国有关放宽外资在合资车企中的持股限制,一直都处于研究和推进的既定轨道上。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对澎湃新闻称,上述两件事情实质上是近年来一直在研究和讨论的事情,落实的具体时间尚不明确。

2017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先后取消了摩托车制造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取消了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动、摩托车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放宽了纯电动汽车等领域准入限制。

2018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全面放开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开放,积极扩大进口,下调汽车等进口关税。

4月11日,新华社刊文称,一直以来,有些国家和相关人士对中国汽车行业政策颇有微词,质疑关税过高等。事实上,任何国家都有需要保护的产业,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绝大多数产业部门已经走向成熟,引入更多竞争压力有助于保持活力。

原标题:中国研讨放宽合资车企股比限制及降进口车关税,最早5月出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