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位特停股成杀跌重灾区 投资者莫“踩雷”
04-14 07:22:1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蓝晓科技日K图

因连续6日涨停,蓝晓科技(300487)自4月4日起停牌核查,4月13日,该股核查完毕后复牌,股价遭遇跌停。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瑞斯康达、盘龙药业、阿科力等多股同样因为股价异动停牌核查,复牌后均出现暴跌或者跌停的走势。高位特停股成杀跌重灾区,打得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投资者该如何避免“踩雷”呢?

高位特停股成杀跌重灾区

4月13日,蓝晓科技核查完毕复牌,早盘该股小幅高开高走后展开震荡,午后股价快速跳水,最终以跌停收盘,股价报40.49元/股。此前,受公司与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签订5.78亿元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购销合同等因素刺激,蓝晓科技股价持续飙升,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从27.94元一路升至44.99元,区间涨幅高达61.02%。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蓝晓科技自4月4日停牌核查。如今,核查完毕复牌后,蓝晓科技止步涨停板,股价暴跌,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事实上,近段时间,市场上多数个股均上演了与蓝晓科技同样的走势。比如瑞斯康达。自3月29日起,瑞斯康达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随后于4月4日起停牌核查,并于4月10日核查完毕后复牌。复牌当天,瑞斯康达大跌近6%,随后第二交易日更是以跌停报收。截至4月13日收盘,瑞斯康达区间跌幅达19.02%。

无独有偶。盘龙药业也上演了“高位跳水”的一幕。自3月20日启动至4月9日,盘龙药业累计涨幅近1.8倍。于是,该股自4月10日起停牌核查,随后于12日复牌,当天股价暴跌6.08%。

此外,阿克力、必创科技、万兴科技等多只个股均在因股价异动停牌核查复牌后出现暴跌或者跌停的走势。高位特停股成杀跌重灾区,让投资者始料未及。

投资者莫做接盘侠

对此,大同证券国际理财师田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在多重利空消息刺激下,整个大盘处于调整中,游资利用这种结构性行情去制造和炒作妖股,制造出耀眼的赚钱效应,从而吸引一批又一批散户前来参与。但是,这些股票暴涨成妖后早已偏离基本面,实际是一个资金推动游戏。随着证监会进行特停提示、上市公司停牌核查,短线资金追涨热情迅速退潮,在股票复牌后便快速撤退。因为缺乏新的接盘资金炒作,这些暴涨个股便出现暴跌,股价开始大幅下跌,引发高位杀跌。

至于操作上,田晖表示,由于短线市场畏高情绪占据上风,资金追涨意愿必然不强,普通投资者最好回避前期涨幅过高个股,避免成为接盘侠,可坚持价值投资,关注和挖掘一季报业绩预增个股和被低估的成长股。而喜欢刺激、炒作妖股的投资者,应该注意控制节奏。比如在个股涨幅达到20%的时候,可以适时获利了结,因为此时个股可能会被特停,由于缺乏业绩支撑,个股特停复牌之后大跌的概率较高。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方朝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