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设银行成立全资金融科技公司,系国有大行首家
04-18 11:18: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外界看来正在被互联网公司们“颠覆”的传统商业银行们,正式祭出了自己的反击。

4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旗下的全资金融科技公司在上海揭牌,作为国有大行成立的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金融科技)注册资本16亿元人民币,由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孙公司全资持股,法定代表人由建行副行长庞秀生担任,建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朱玉红担任副董事长。

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打算干些什么?

据建行方面介绍,建信金融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软件科技、平台运营,以及金融信息服务等,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建设银行集团及所属的子公司,并将审慎的开展科技能力的外联输出。

其中,建行已经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共享建行去年上线的“新一代核心系统”,或者让建行给他们提供咨询,支持他们的信贷系统的开发。

据了解,这家刚刚成立的建信金融科技,目前的研发中心团队全部由建行内部构成,初期规模为3000人左右,未来可能对外招聘。

都在强调金融科技的赋能,传统金融机构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属性更强的公司有何不同?

“各有所长,我们在输出时更多的是想输出金融的共享经验,包括风险管理的经验,我们与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都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建信金融科技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7年,国有银行纷纷联姻互联网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建行牵手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农行联手百度、工行结盟京东、中行联姻腾讯。

朱玉红则表示,BAT等互联网公司都是利用科技试图来做金融,涉及的金融领域主要集中在支付、小额的消费信贷等,这与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还不可同日而语,不过银行与腾讯、阿里等在技术上各有长项,未来合作是情理之中的事。

据建信金融科技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建信金融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虽然公司还没有明确提出上市计划,但如果政策允许,不排除独立上市的可能。

“近些年来传统银行一直备受金融科技公司的折磨,现在我们可以说,老银行也要颠覆它们了。”建行董事长田国立3月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原标题:反击来了:建设银行成立全资金融科技公司,系国有大行首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