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盈利王、红包王、成长王……掘金A股上市公司
05-03 07:18:5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落下帷幕,3500多家公司2017年“业绩单”一一呈现,投资者不免“眼花缭乱”。上游财经·重庆商报为读者梳理各项财务数据,整理出一份年报“大礼包”——十大“盈利王”、十大“红包王”、十大“成长王”,并邀请中国银河证券汉渝路营业部总经理严华桥、广发证券凤天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钱霞前来解读,以便读者从中发掘自己的投资金矿。

十大“盈利王”

反映经营成果 每股收益越高越好

QQ图片20180503071805.jpg

每股收益即每股盈利(EPS),又被称为每股税后利润、每股盈余,指的是税后利润与股本总数的比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最重要的财务指标,最能体现企业的经营成果。

对于投资者而言,每股收益最能反映投资者所持普通股的获利情况,即投资者每持有一股能享受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或者需要承担的净亏损。因此,每股收益是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

随着年报披露收官,wind数据统计显示,A股市场上目前共有3513家上市公司,其中,2017年每股收益为正的上市公司共计3283家,占比93.45%;剩下的230家上市公司2017年每股收益为负,占比6.55%。根据以上数据,记者整理出了2017年十大“盈利王”。

其中,贵州茅台2017年每股收益为21.56元,蝉联A股第一。

贵州茅台的最新股价为667.83元/股,是目前A股市场股价最高股,同时,其业绩也十分亮眼。据公司财报显示,贵州茅台2017年实现营收582.18亿元、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81%、61.97%,每股收益21.56元。

中国银河证券汉渝路营业部总经理严华桥表示,随着近年来消费水平的提高,白酒消量呈现稳步高速增长的趋势,这也是贵州茅台净利大增的主因。据贵州茅台年报显示,2017年茅台供需两旺,量价齐升。从供给端来看,茅台酒去年全年销售量3.02万吨,同比增长31.80%,是公司近年来年度销量增速最快的一年;从销售价格来看,茅台酒去年的销售价格节节攀升,市场批发价从去年年初的1100元左右启动,去年中秋旺季升至1500元左右,去年年底已达17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在销量增长快速的同时,2017年的销售均价同比亦提升了8.3%。

“每股收益能直观反映一个企业的经营成果。”中国银河证券汉渝路营业部总经理严华桥告诉重庆商报记者,对于投资者而言,EPS(每股收益)从绝对值来说肯定是越高越好,EPS也是股价估值的基础。

但是,在分析公司年报数据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EPS与公司的总股本结合分析,查看公司的总体利润水平,并与同一行业其他公司进行比较,判断其在行业中的位置;

(2)仔细查看公司历年的每股收益增长率,从EPS变化的连续性上去分析,因为EPS能够持续稳定的增长是支撑公司估值的基础;

(3)每股收益增长率与销售收入增长率结合分析,衡量公司未来是否具有成长潜力。

十大“红包王”

体现业绩情况 现金分红多多益善

QQ图片20180503071827.jpg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除股票买进卖出的收益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已经成为最大期待。而在监管层大力提倡现金分红、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持续提升等情况下,2017年,沪深两市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现金分红,放弃“高送转”的虚拟数字游戏,回报股东的力度提升。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沪市共计1000余家上市公司推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74.47%,合计派现8111余亿元,同比增加约18个百分点,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深市上市公司也表现不俗,共计1611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达到3200亿元,同比上升62%。记者以派现金额(每股股利)为统计依据,梳理出了2017年的A股十大“红包王”。

其中,在推出派现方案的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又第8个年头蝉联“红包王”榜首,2017年拟10股派109.99元(即每股10.99元)。wind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贵州茅台均每10股分红44.74元,2015年、2016每10股分红金额分别为61.71元、67.87元。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2017年通过分红共分配利润138.17亿元,相当于拿出公司一半的净利润进行分配。

“贵州茅台大手笔分红,主要是亮丽的业绩为其提供了底气。”广发证券凤天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钱霞告诉商报记者,贵州茅台多年来一直坚持通过分红回馈投资者,获得投资者认可,同时有业绩作为支撑,公司股价2017年一路高歌。

的确,在二级市场上,贵州茅台股价的表现也十分“吸睛”,2017年股价一路单边直上,接连突破400元、500元、600元和700元关口,并逼近800元。同时,据相关统计显示,自2001年8月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在近16年的时间里,股价累计上涨近百倍。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投资者选择对了上市公司,通过分红便可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那么,投资者如何选择分红的上市公司呢?

广发证券凤天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钱霞告诉商报记者,投资者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

(1)关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业绩增长稳定,ROE(净资产收益率)在15%以上为佳;

(2)关注上市公司现金流报表,确保有分红能力;

(3)关注上市公司历史分红记录,了解其管理团队对股东的态度;

(4)一般来言,公募基金相对更讲政治,也更在意上市公司分红,因此,关注上市公司股东名册,虽然公募扎堆的公司弹性可能相对差,但分红率相对可观。

十大“成长王”

预示高成长 归母净利润需迈一道坎

QQ图片20180503071846.jpg

近两年来,随着价值投资的普及,市场和投资者越来越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高成长性的公司成为市场的“宠儿”。对于高成长类的上市公司,业绩十分重要,尤其是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是重要的考察项,目前大多数投资者认为高成长股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应保持在20%及以上,这是高成长股需要迈过的一道坎。

事实上,上市公司不仅仅是要做短跑冠军,更重要的是长跑冠军,高成长性公司更是如此,因此,为了体现上市公司真正具有连续的高成长性,记者将条件设定为归母净利润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20%的上市公司,结合wind统计数据进行筛选,选择出了2017年真正的十大的“成长王”。

华铁股份无疑是2017年的“成长王”,该公司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9398.98万元,同比增长1501.07%,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15年、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55.37万元和3085.38万元,同期分别增长107.34%、98.63%。

据了解,华铁股份每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均保持在90%以上。同时,华铁股份在2017年将化纤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整体出售,获得约5000万元的资产转让收益,而聚焦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业务,公司的毛利率亦逐步提升,盈利能力大幅好转。

太平洋证券表示,2020年是我国高铁“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之年,因此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将是通车高峰时期,每年超过5000公里通车里程,每年动车需求超过400列,因此轨道交通零配件公司将迎来采购高峰期,华铁股份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高成长性公司是目前市场所关注的焦点,投资者也希望能通过投资高成长性公司获得回报,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高成长性的投资标的呢?

中国银河证券汉渝路营业部总经理严华桥表示,投资者可从以下4个维度筛选高成长性上市公司:

(1)公司所处行业的空间是否巨大,或者行业是否有变革性机会,这是孕育成长股的基础;

(2)标的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是否有排他性的竞争优势;

(3)判断公司经营过程中抗风险的能力;

(4)公司财务指标稳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方朝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