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融合工业4.0时代 渝企“智”有妙计
05-10 07:16:3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力帆汽车三工厂,焊装车间的焊接机器人。

美心防盗门自动化生产线

5月2日,重庆市政府召开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了《重庆市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智能工厂,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示范基地。重庆智能化工厂建设情况怎样?智能化工厂对效率的提升、效益的拉动有多大?传统工厂如何转型升级?智能化工厂来袭,传统工人是否面临失业危机?连续4天,记者走访了重庆汽车、门业、手机制造企业,看看这些企业深度融合的情况。

汽车

机器人“造”车手艺如何?1台顶3个工人

重庆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长安、福特、力帆、现代等14家整车生产企业。

在汽车生产制造的过程中,都要大量采用机器人,特别是喷涂、焊接、搬运等环节,机器人的数量越多,自动化率越高,越能降低产品制造中的出错率,出厂的新车质量也就更有保障。

力帆汽车三工厂占地面积400亩,年设计产能15万辆,厂区设冲压、焊接、涂装、总装这汽车四大工艺,属业内较为先进的汽车生产线之一。

记者来到力帆汽车三工厂,在焊装车间的焊接机器人,不知疲劳、一丝不苟地在焊接车身。其车间生产线下车体、侧围、主焊线都设置了焊接机器人。侧围搬运、主焊线预装侧围及前后顶横梁均由机器人完成,实现焊接及搬运全自动化的生产工艺。

力帆现在主推的MPV轩朗,已经达到近乎于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尤其是焊接环节,采用全自动化的德国库卡焊装机器人,精密度极高,生产出来的车身缝隙整齐均匀,大大提高车架的钢性,保证了每一辆轩朗的品质。

力帆集团总裁助理任亚军介绍,机器人焊接时对于每个焊点的位置和焊接参数都是恒定的,焊点质量受人的因素影响较小,降低了对工人操作技术的要求,因此焊接质量是稳定的。

成效

1台机器人顶3个工人,主线自动化率由0提升至52.7%,人员节省76.4%。产品合格率从80%提高至90%,劳动生产率从12(产品数量单位)/人·小时提高至30(产品数量单位)/人·小时。智能化建设,让力帆汽车尝到了甜头,其经济效益绩效指标(以项目完工达效后一年内新增数据预计):项目产生销售收入118400万元,项目产生净利润1700.52万元,项目产生税金6245.12万元;单位产品成本下降10%。

手机

智能化整机组装测试 一条线节约人工26人

汽车是重庆传统工业的强项,其智能化工厂已经快速发展,而作为新生产业的手机制造也由人工向智能化转变。重庆本土最大手机生产企业百立丰,2016年全年手机产量达2000万部左右,记者来到百立丰,探访他们的智能化手机生产。

记者走进百立丰工厂,两个封闭厂间里的人数形成鲜明对比,右边车间只有极少数的五六个人,左边车间达到三四百人。

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东阳告诉记者,右边车间是智能全自动化SMT贴片车间,左边是组装车间。

“SMT主要是对PCB进行贴片,整个过程完全由电脑智能化控制。操作人员只要按照技术要求输入各种参数标准,并且把主板物料准备好,就可以离开操作台了。整个过程,没有人为干预。”他说,他们一年产量1500~2000万部,只需要这样一套智能全自动化SMT贴片生产线,加上技术工人10多人,其效率十分高。组装车间就需要大量的工人,但他们仍采用很多智能化整机组装测试线。

成效

比如导入ERP系统后,可对采购物流和资金流的全部过程进行有效的双向控制和跟踪,实现完善的企业物资供应信息管理;采用MES系统后每批产品从第一个工序开始,都有唯一的条码,可以确保逆向追溯,主板测试线、整机组装测试线实现自动化,从而节约50多名工人,其中一条智能化整机组装测试线 节约人工26人。

门业

智能化生产流水线 效率提升近100倍

在美心国际门业展馆的现场,陈列着数量众多、类型各异的门,其中一扇雕刻精美的木门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扇门并非手工雕刻而成,材料也不是木材,而是完全由流水线生产的钢制门。“用工业化生产去呈现手工打造的效果,现在的技术已经基本可以实现。”

记者来到美心生产钢制门的车间,表面清洁、除锈、烘干、上胶、烘烤、覆膜……经过数道工序,一扇门从钢板开始到成形,只需2分钟左右,就能在流水线上加工完毕。

美心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王万贵介绍,自2003年开始,美心就引进了国外流水线,然后开始逐步研发自己的流水线与技术,不断实现企业的智能化升级。如今,美心集团已经形成了多个智能化生产线,旗下门业制造产品包括安全门、室内门、防火门、卷帘门、车库门、防弹门等品种,是全国最大、种类最齐全的门类生产企业之一,全年产量达到了200万套以上。

现在美心钢制门,已经有5条智能化流水线。“我们的智能化流水线还是不够完善,比如加工钢卷的是一条自动化流水线,钢制门卷线又是一条自动化流水线,打孔又是一条自动化流水线,每个自动化流水线只能做几道到十多道工序,没有一条完整的自动化流水线。”王万贵说,在工业4.0时代,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必须要有一条完整的自动化流水线。

成效

在引入智能化流水线之前,美心也经历过一段手工生产的发展历程。“从前一条钢制门生产线需要十几名工人,每天只能处理几百米长度的钢卷。引入智能化流水线后,降低到只需要5个工人,每天可以加工24个钢卷,每个钢卷长达1000米,一共可以加工24000米,从而大大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王万贵说,以前10个工人,只能加工500米钢卷,其效率提升了近100倍。

背景

我市今年投资近130亿元

推动制造业融合发展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信委一直坚持以项目来推动、以示范来引领、以龙头来带动,着力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今年我们面向全市遴选建立了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项目库,入选项目213个,总投资近130亿元。”这名负责人说,比如中移物联网“OneNET平台”和中科云丛“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长安汽车、集创家等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重庆联通、重庆信通院、猪八戒等3个平台入选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试点示范平台;长安汽车成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隆鑫通用、海王联控、智能水表集团、新标医疗、猪八戒等5个项目成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

据了解,到2020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作用将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支招

智能化工厂来袭

传统工人咋办?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骆东奇教授表示,据世界经济论坛的预测数据显示,2015~2020年,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导致15个领先国家消灭大约710万个工作岗位。“但是又将创造200万个新工作岗位。很多基础的工作岗位由机器人来完成,但思考类岗位是机器人没有办法完成的,比如产品管理、技术较高的产品精度检测等。”他说,工人们可以通过技能提升培训,集中在高附加值制造环节,如研发、流程管理及品质管理等谋取新的职位。

市人力社保局一直在致力推动我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培养,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相继评选出来。目前我市中华技能大奖达到10人、全国技术能手达到132人,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8家、市级技能专家工作室32家、首席技能专家工作室69家,共计119家,其中90%的工作室聚集在第二产业,技能专家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极大地带动了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唐小堞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