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头条怼完百度怼腾讯,难不成要投入阿里怀抱?
05-10 07:48:1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消息,商场如大学女生宿舍,局中人的关系时晴时雨。

5月8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发朋友圈“Celebrate Small success”,庆祝抖音Tiktok Q1苹果商店下载量全球第一。

然而报喜的同时,张一鸣一句话捎上了腾讯:“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对此,马化腾回复:“可以理解为诽谤”。

张一鸣回复马化腾:“前者不适合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正,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

话已至此,马化腾表示:“要公正你们的太多了。”

上述对话已被腾讯证实。然而在去年12月的乌镇“东兴会”上,张一鸣还与马化腾同席,座位只隔了雷军和王兴。当时,参与饭局的企业家被认为是“腾讯一系”。

今日头条飘了?

今日头条是不是有点儿飘了?之所以有此一问,是因为在这短短半年间,今日头条就跟BAT中的两个叫上板。

在跟腾讯撕封杀与抄袭之前,今年年初,今日头条就已经打了一场“百头大战”。

1月29日,今日头条方面发布声明称百度利用垄断进行“不正当竞争”。并在次日提出百度“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六条证据,主要指百度搜索显示头条官网“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认为此举针对头条。

随后,百度将发布“百度设立打头办”信息的媒体人罗昌平告上法院,要求要求其立即删除相关侵权信息,公开道歉并赔偿相关损失共计500万元。并撰文反击今日头条。

头条不买大佬的账,认为“全世界都要害我”,但他也确实有此资本。

今年2月份,界面发布了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价值排行榜,根据互联网公司的最新市值和估值进行排名。在这个榜单中,今日头条位列TOP20。根据数据,今日头条估值1800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微博。

有人士认为,字节跳动(头条)的日活已经超越阿里、百度,成为仅次于腾讯的中国第二大日活公司。 

今日头条也与美团和滴滴并称新三巨头TMD,对标传统三巨头BAT。

如果今日头条力怼大佬是实力的表现,那么屡屡触犯红线就真的是在“危险的边缘试探”。面对近期的境遇,张一鸣也曾表示睡不着觉。

今年3月,央视曝光今日头条在二三线城市发布二跳广告。有用户称从正规内容点进二层页面,看到违法的医药广告。

4月1日,央视曝光了直播平台未成年妈妈主播流行的现象,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等被点名。4日,相关负责人被总局约谈。6日,头条方面发布通报表示,旗下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共计下架问题视频10318条,重置封禁问题账户4864个。 

4月10日,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被责令永久关停。4月11日早间,张一鸣发公开信致歉,称自己处在自责与内疚中,一夜未眠。 

无论是“怼大佬”,还是“红线飙车”,今日头条在近期的动作不可谓不大。

大佬握不住刀了?

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火山小视频、悟空问答等APP形成了“头条系生态”,在流量抓取上发展迅猛。而头条系和大佬的矛盾,是否和“分蛋糕”有关?

此次张一鸣和马化腾的朋友圈嘴架,围绕着头条系短视频APP抖音。有观点认为,今年腾讯复活了于2015年被放弃的微视,是其面对抖音崛起的应对之法。 

今年4月,阔别已久的腾讯微视进行了重大更新,推出新功能,并打通QQ音乐正版曲库。随后又发布4.2.0版本,增添照片视频混排上传制作MV、私信、互相关注、私密发表等新功能。 

有用户称,微视不论从产品调性、主打功能、目标用户等,都有对标抖音的明显痕迹。

近期刷爆网络的《腾讯没有梦想》把腾讯与头条放在了沙滩前浪与后浪的位置。认为腾讯即便在它定义为主业务的社交连接和数字内容领域,在算法时代面临头条和抖音的挑战时,也显得非常手足无措无法有效应对。 

“引领时代的新秀”与“没有梦想的咸鱼”不一定是对他们准确的定义,但若涉及蛋糕,大佬拔刀了,也就并不奇怪。

头条系与百度的蛋糕之争则在信息流与内容推送方面:今日头条依靠智能推荐进行内容分发,而百度拥有搜索引流加智能推荐。 

于2016年推出的百家号是百度在内容上发力的产物,在百家号上,内容一经提交,将通过手机百度、百度搜索、百度浏览器等多种渠道进行分发。百度利用自己的搜索与平台优势打造对标头条号的内容产品。 

在头条号走技术流而被内容质量较低的问题困扰的情况下,百家号走了另一条路与其竞争。今年2月6日,百家号与新华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推出“新华社超级频道”,并在百度平台全面分发新华社新闻信息内容。

虽然百度成立“打头办”的消息被证明是谣言,但也有观点认为二者必有一战。有消息称,今日头条与百度均日活过亿,旗鼓相当,在流量方面已可成为对手。

BAT大佬中的B和T在今年都与头条产生了摩擦,而和A的关系却很微妙。今年3月16日,今日头条与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达成短视频内容授权合作。

合作内容中,优酷旗下的上千部电影、电视、动漫及综艺等作品都将以短视频的形式在今日头条旗下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上播出。同时,双方还考虑通过改编、再创作等形式对合作内容进行创新。

虽说商场如大学女生宿舍,关系今天好明天坏,但在今年,接连与百度、腾讯“交恶”的今日头条是否会在日后投向阿里的怀抱,也让人好奇。

原标题:头条怼完百度怼腾讯,难不成要投入阿里怀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