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住建部:今年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
05-10 08:05: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今年3月底印发的2018年工作要点中提到,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以绿色城市建设为导向,深入推进建筑能效提升和绿色建筑发展,稳步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增添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新要素,提升全领域全过程绿色化水平,为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全文3000多字中,有21处提到绿色建筑,5处绿色城市。

工作要点指出,整合健康建筑、可持续建筑、百年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新理念新成果,扩展绿色建筑内涵,对标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品质,修订《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绿色建筑产品的需要。开展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生态小区、绿色校园、绿色医院创建,组织实施试点示范。引导有条件地区和城市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扩大绿色建筑强制推广范围,力争到今年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建立第三方评价机构诚信管理制度,加强对绿色建筑特别是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的建设及运行质量评估。

最新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到,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其中,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包括高标准规划建设水电气、垃圾处理、防洪排涝、抗震、应急防灾等优质绿色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开展节能住宅建设和改造。

什么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

中国2015年起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包括了对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行管理,以及施工管理等方面的评价。

绿色建筑是否就意味着高科技、高投入,在中国非一二线城市,绿色建筑要如何发展?

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表示,绿色建筑前期一次性投入较大,但从长期回报来看是非常值得的。他将双层幕墙技术比喻为“暖水瓶的内胆”,上海中心双层幕墙的挑高空间,可以减少热交换降低空调能耗50%。他认为,很多绿色技术其实是很成熟、常见的,并不只有在一线大城市才能实现。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区的上海中心,在中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中获得了最高级别三星级认证,以及国际LEED(全称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认证体系的铂金级认证。5月9日,创立LEED认证体系的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宣布,第二届Greenbuild国际绿色建筑大会暨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至10月24日在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的上海中心召开。

上海中心是一座集商务、办公、酒店、娱乐、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超高层建筑。建筑总高度632米,地上127层,地下5层。总建筑面积57.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41万平方米,地下16.8万平方米,绿化率33%。

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晗(Mahesh Ramanujam)表示,上海中心在施工之初就运用创新的绿色建筑技术与建筑材料,在运营策略上确保室内环境的品质、减少对室外的排放及影响、高效使用可再生能源从而节电、节水。

上海中心有亚洲最大容量的柴油发电机,施工精度高达2毫米的幕墙,结合三联供、地源热泵、冰蓄冷、电制冷、锅炉房等多种设备的中央能源管理中心,通过对雨水的收集净化,使之成为大厦的洗手间的用水,以及分布于22层、37层、52层、68层的空中花园。

“我们不应简单追求建筑的物理高度,还要追求建筑的节能环保。”顾建平说。马晗认为,推进绿色建筑,首先要推广人们对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认知,其次,如何让科技更好地在建筑上使用与落地,也是当前需要关注的议题。

目前,中国内地作为美国以外最大的LEED认证市场,已有1240个项目通过了LEED认证,认证总面积超过4800万平方米。马晗说,“用最少的能源,创造更多的价值,在合适的地方采用合适的方式建造合适的、具有高性价比的建筑,是绿色建筑和LEED的内涵。”

原标题:住建部:今年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