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融“去赖小民化”进行时:回归本源,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
05-10 09:22:28 来源:澎湃新闻

917.jpg

澎湃新闻消息,9年来华融身上烙下的赖小民的印记,正在被一点一点剜去。

4月17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融”或“中国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在银保监会“被带走”以后,4月18日监管部门就“空降”了广东银监局局长王占峰接任党委书记,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监事长李欣接任总裁,紧接着,4月20日,中国华融(01799.HK)公告提名王占峰为董事长。

在人事骤变之后,4月27日,华融官网发布了《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就近期事件答记者问》,介绍新来的掌舵者王占峰“来自中国银保监会,政治立场坚定,经济金融理论功底扎实,精通金融业务,曾担任多个单位主要领导职务,管理经验丰富,驾驭全局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人正直,敢于担当”。而描述李欣为“业务型、专业型干部”,具有商业银行基层和一线业务工作经验,精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市场敏感性强,有较强市场开拓能力和创新意识,经营思路清晰,执行力很强。

王占峰到岗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是连续召开并主持党委会和重要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公司各项工作。在此之后截止到目前,王占峰作为华融董事长、党委书记三次露面,每次均强调“回归本业”,也就是不良资产处置。

王占峰第一次公开露面是在4月27日,会见了华融股东之一——美国华平集团股东代表、公司董事周朗朗。华平集团是华融2014年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当时周朗朗表态,了解中国华融经营模式与业务运作,对中国华融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有大股东财政部的支持和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相信中国华融不会受个人事件的影响,将继续发挥专注于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经验和国有大型金融企业的优势,为股东创造稳定的投资回报。

王占峰则表示,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要求和中国银保监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监管要求,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力支持国家实施重大战略,努力发挥好不良资产市场经营的主力军作用。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一定要牢记严守自己的风险底线。

王占峰的第二次露面是拜会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易会满。华融的诞生背景就是1999年,为处理工商银行不良资产专门成立的。在此时拜访易会满,颇有表态回归主业的意味。易会满在会见中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华融有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今后中国工商银行将继续坚定地支持中国华融做强主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加强双方在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的合作,更好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王占峰的第三次露面是在5月7日中国华融新一届党委召开的公司全系统员工会议上。除了表态坚决拥护对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坚决拥护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对中国华融党委班子进行调整的决定之外,还特别强调“稳妥化解各类风险,努力将华融公司业务发展拉回到正常轨道”。会议强调,摆正位置,找准方向,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始终围绕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和监管要求,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始终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确保公司各项业务始终符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定位。

具体而言,会议要求,公司上下切实做到“两个回归”:一是在业务发展上回归本源,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调整发展方式和业务模式,全力以赴做好重点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要彻底转变发展理念,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要由简单追求高速度转向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由片面追求规模扩张转向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由盲目追求高调张扬转向建设务实内敛的企业文化,”会议公开记录显示。

事实上,王占峰的三次强调回归本业,正是为扭转赖小民在华融的扩张性思维。

华融股份制改造并挂牌成立,由政策性金融机构转为市场化金融机构之后,赖小民多次强调发展成为控股公司,实现综合经营。2014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赖小民曾表示“我为什么力主推中国华融搞金融控股集团,就是因为过去不良贷款没有了,没饭吃了,现在我们可以做银行、做证券、做信托,这是综合经营最好的方式,可以提升抗风险的能力。”

在扩展版图方面,赖小民进入华融之前,已经重组浙江金融租赁并更名为华融金融租赁,联合中国葛洲坝集团发起设立华融证券,与德意志银行、凯华投资等国际金融机构成立华融融德资产管理公司,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设立华融信托。赖小民来华融之后,更是明确了“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设立华融置业、华融湘江银行、华融渝富、华融期货、华融赣南产融投资、华融广东自贸区投融资控股、华融天津投资、华融华侨资管、华融消费金融、华融晋商资管、华融资管、华融(福建自贸区)投资、华融昆仑青海资管、华融创新投资、华融新兴产业投资、华融(澳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等,并一举成为全牌照金融公司。

在香港资本市场,华融不仅在2014年收购天行国际(00993.HK)更名为华融金控,在2016年买壳震升工程(02277.HK,后更名为“华融投资”),中国华融(02799.HK)也于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顺利上市。

在华融官网上,主要领导一栏中共11位。除了王占峰和李欣之外,其他都是华融的老将,包括赖小民的副手——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裁王利华。而整个官网,已经难觅过去9年的那位掌舵者的名字。

澎湃新闻记者 周炎炎

原标题:华融“去赖小民化”进行时:回归本源,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