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众书局入渝 商业连锁书店加快布局有玄机
05-14 07:37:3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downLoad-20180514073953_副本.jpg

重庆大众书局效果图。受访者提供

继西西弗、方所、言几又、当当书店等商业连锁书店布局重庆之后,5月26日,大众书局也即将在重庆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开业。这是大众书局首次来到重庆,也是布局西南的首家旗舰店。随着实体书店行业的“回暖”,各大连锁书店的布局速度明显加快,重庆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城市,更成为各大书店巨头的“必争之地”。这个趋势会为消费者带来哪些改变?又会对实体书店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大众书局首次进入重庆

大众书局起源于1927年,时称“大众书局行印馆”,一度停馆,直到2003年被重新启用,在南京开设了第一家旗舰店,从此开启了商业连锁书店的征程。经过15年耕耘,发展成为集图书、艺文咖啡、文化礼品、精品文化沙龙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空间。

此次坐落于重庆长嘉汇的大众书局面积为1075平方米,共有12万册图书。大众书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是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的重要城市,更是发展速度很快的时尚之都,选址重庆可以说是必然结果。与其他书店不同的是,重庆大众书局是一间住在四合院的书店,它共有书林漫步、生态阅读、咖啡飘香、文创开眼、鲜花相伴、烘培暖心、儿童乐园等8大区,打造了一个能够为读者带来全新体验的文化生活交流平台。”

自2012年起,大众书局就调整战略目标,加快了发展步伐。截至目前,大众书局在全国已有70家连锁店,注册会员总量突破100万人,其中活跃会员32.5万,会员在门店的图书购买比重已经达到了70%。

重庆大众书局定位为以文学类和儿童类书籍为主的综合性书店,希望为重庆市民品质与性价比兼具的消费体验。未来大众书局会以‘城市最美书店’为奋斗目标,以‘连锁而不复制’为发展战略,继续进军全国更多的一线、二线城市,并且还将打造更多的社区店。”该负责人说。

商圈成书店布局重点

赢商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2012~2015年间进驻购物中心的书店数量增长率为5%~7%,预计2016~2018年,增长率将达9%~11%。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商业面积4万㎡以上的60个样本购物中心中,有52个已引进书店类业态,占86.7%。

随着实体书店行业迎来“转机”,各大商业连锁书店纷纷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开始了全国性的布局。其中,以西西弗、言几又、当当书店为代表的连锁书店,在业态升级的同时,也逐步增加了商圈中的门店数量。

从2007年初开始,西西弗书店就在国内图书行业首开先河,开启PARK书店店型,致力于打造主题体验连锁精致书店。2017年,西西弗新开书店51家,目前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出超过120家门店,2018年计划达到200家。西西弗书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西西弗在西南片区(含重庆成都泸州贵州昆明)共有34家门店,其中重庆共有12家门店,几乎都位于重庆各大成熟商圈。“从2009年开始,西西弗书店的选址都是在商业购物中心内,基本完成了一二线城市的进驻,未来会逐渐深入到更多区域,更接近读者工作生活圈。”

而主打新零售的当当书店,2018年1月25日才与重庆市民见面,全国首家会员旗舰店选址在解放碑国泰广场。据当当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当当书店在全国共开设了13家门店,5月还将再开两家。西南地区除了布局重庆和成都之外,还将于6月落户眉山,此外,上海和南京项目也进入了前期工程准备阶段。“未来三到五年,当当书店要在全国开设300家。”该负责人透露。

以社区连锁书店“近日阅读”起家的言几又,从成都开始,逐步发展到了北京等一线城市。进入重庆后,同样将首店地址选在了解放碑,位于定位较为高端的时代广场。言几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书店打造的消费场景是“生活方式体验空间”,截至2017年,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有近40家门店。

“实体书店的转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适应如今的消费升级,人们更愿意去购物中心进行一站式的消费,所以门店选址也偏向于商圈中。这样布局的原因,是期望读者即使在城市喧嚣之中,也能够得到一片精神栖息之所。”言几又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体书店将迎何种变化?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辉告诉记者,商业连锁书店相继加快布局,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当其冲的是人们对书店的需求发生了变化。

“实体书店行业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1.0阶段以新华书店为代表,体量越大竞争力越强,但随着互联网的冲击,受到了一定的影响;2.0阶段以诚品书店、精典书店等为代表的商业书店,强调书店背后的文化,开始有了打造精品的意识;3.0阶段是多元化变革的阶段,人们的需求有了进一步升级,越来越追求品质,以书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受到了欢迎。”

重庆图书馆联合西南大学发布的2017年《重庆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重庆市民综合阅读率为85.9%,其中,城市居民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14本、农村居民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83本,全市市民人均藏书0.48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阅读率也有一定上升。该报告显示,重庆市民每日通过移动数字终端阅读电子图书的频率为2.6次,人均每天数字化阅读时长为33分钟,其中城市居民数字文化读物阅读率为74%,农村居民数字文化读物阅读率为67.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市连续两年蝉联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人们对书店的需求提升了,促进了行业布局的加快,而布局的加快也激活了人们对书店的需求,整体形成‘回暖’趋势。从行业的角度看,各商业书店加快布局节奏,将形成共赢局面,推动更多元化的业态出现,综合性书店、主题书店、文创书店等类型百花齐放,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对城市而言,书店的公共属性也会愈加受到重视,文化地标属性被突出,从而获得更多商圈与城市规划的接纳。对供应链而言,尤其是新零售的出现,上游下游都将受到影响,供应链需要重新设计,以适应多元化的需求。”于辉教授说。

他指出,在这种趋势下,人们会更重视书的价值、书店体验。“多元业态中,新零售模式带来的影响尤为突出,由于线上与线下进行了融合,会形成新的评判标准。线上的关注会为线下带来流量,线下的体验也会为线上带来流量,两者相互促进,形成产品+服务的扩张模式。而随着读者更加追求高品质生活,供应链、设计团队、运营团队也将迎来全新的挑战。”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