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 “入摩”倒计时,中国股市将如何变动?
05-14 15:06:4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消息,从6月1日开始,中国A股将正式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指数,在业界称为“入摩”。

MSCI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经过40多年的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

根据 “入摩”时间表,MSCI将分两步实施A股纳入计划。6月,MSCI将纳入中国A股232只股票,初始纳入因子为2.5%;9月,纳入因子将增至5%。

中金公司预计,按5%权重估算,A股在MSCI全球指数的权重为0.8%,两次纳入会吸引约210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 

QQ图片20180514150739.png

A股能否出现“小牛”行情?

MSCI将于下周二凌晨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包括MSCI指数首次纳入A股的最终公司名单。

中金研报预期,潜在的新纳入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主要是股价上涨使其从原来的中盘股晋升为大盘股所致。

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指出,6月1日起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对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我在和很多国际投资者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已经准备好要提前主动提高对中国A股市场的配置。”李晶说。

当前,部分海外资金已经纷纷提前加仓布局A股市场。据Wind数据统计,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继续增持,持仓市值截至一季度末已创下两年新高。

与此同时,与QFII步调一致的还有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的逐月攀升。据悉,4月北上资金再次出现加速流入现象,净流入386.5亿元,创下自互联互通开通以来的第二大单月净流入额。

摩根大通预计,A股纳入MSCI将带动66亿美元资金被动配置MSCI中国指数所涵盖的股票,主动配置所带来资金将是被动配置的5倍,即整体配置中国股票的资金将达到400亿美元。

这能否给A股带来“小牛”行情?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A股有史以来最为确定性的一次资金增量,而且该增量短期内只流进不流出,对市场会产生正面的影响,因此A股有机会走强。

私募基金上海易善资产认为,6月1日作为一个正式实施的关键时间节点,预计市场近期可能再次在情绪的带动下出现一波大盘股的行情,尤其是在当前诸如沪深300指数或上证50指数已深度调整的情况之下。

私募基金一村投资总经理潘江表示,MSCI纳A确实是一个利好因素,若是放在前几年牛市、投资者热情高涨的时候,边际效应会相当大。不过今年来A股市场走势动荡,投资者情绪低迷,风险因素较多,其边际效应就相对弱一些。 

按以往各国股市被纳入MSCI指数后的表现来看,当地股市有超过六成的概率将会出现小牛行情。 

据国内券商统计,自1988年MSCI发布新兴市场指数后,先后有印尼、土耳其、韩国、印度等13个国家被纳入,在纳入后一个月和六个月内,这13个国家上涨的概率为62%和77%,对应的平均上涨幅度为1.2%和6%。

其中,台湾在1996年首次纳入MSCI指数后,一年内股指累计上涨104%。

A股全面“入摩”还要多久?

去年6月,MSCI宣布纳入A股时就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此前也指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着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

李大霄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是全方位的,A股“入摩”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被国际认可,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开通实施,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不断扩容……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还提出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包括争取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

易纲表示:“在金融市场方面,如何让外资进入股市及债市,如何将中国股指纳入全世界主要指数,这些工作我们一直都在做。”

值得一提的是,5月1日起,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Briand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据悉,韩国和台湾当初全面“入摩”用了6—9年时间。

李大霄指出,A股陆续被纳入MSCI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包括其国际化程度、开放程度以及流动性等,基本上与开放的步伐是相匹配的。“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使得A股被完全纳入MSCI的时间只会比其他新兴市场快。”

摩根大通强调,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以及进一步的开放,将会吸引更多的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相信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依然大有可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短期带来提振,“入摩”给A股带来的长期影响也不容忽视。

兴业证券认为,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将逐步改变A股游戏规则。

在李大霄看来,A股的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将大幅向前迈进,股东文化也会逐渐建立,整个A股机构投资人的比例会大幅增加,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也会逐渐形成。

原标题:A股 “入摩”倒计时,中国股市将如何变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