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抖音和微博开撕了! 回应“刷榜”:这是没有依据的诽谤
05-15 16:17:15 来源:上游财经

5月15日消息,微博官方今天发布消息,宣布为了确保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的真实可信,将加大力度治理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刷榜行为,并对刷榜行为的直接受益者进行处罚:相关明星、节目、事件名称,3 个月不能再上热门话题榜和热搜榜; 相关账号 3 个月不能主持话题。

对此,抖音方面回应称,抖音官方从未进行过刷微博热搜榜的行为,此次出现在名单中是因为每天有大量用户将自己喜欢的视频分享到站外平台,所以“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这一话题在微博上的相关内容也会比较多。“我们尊重微博根据自己平台的情况调整热搜算法,但微博据此称抖音在刻意刷榜,并将此与互联网黑产并列,是没有依据的诽谤。

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常年“制造”话题和舆论,榜单能够快速、准确反映出微户对于热点内容的关注方向,今年初以来,微博热搜内容因为可买卖备受外界质疑。

我们发现,抖音经常登上微博热榜。例如如前一段的重庆一男子爬火车被高压电烧伤,虽然当事人女友已经直接辟谣,男子是为帮他人拍照才爬上火车,希望媒体尊重伤者(已经去逝)不要造谣。此外,多个媒体包括抖音官方也先后辟谣此事与抖音无关,但男子为拍抖音被烧伤的话题依然高居热搜第一。”

2017年3月,“抖音”这个名字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靠的是相声演员岳云鹏在个人微博上的曝光。随后的几个月,抖音联合鹿晗等明星进行推广,把他们在抖音上上传的视频发在微博上,也获得不错的播放量。彼时,微博帮助抖音完成了种子用户的导流。

但蜜月期不长,今年,3 月 10  日起,有多名抖音用户反映抖音链接分享到微博后没有出现在个人主页和信息流上。微博公关很快对此做出了回应,称由于之前头条系产品非法抓取微博内容,窃取用户信息,微博当时就暂停了全部接口,并非近日才突然“封杀”,并暗示抖音将这件事再次拿出来公布是为了炒作,双方矛盾公开化。

5月11日,微博与抖音母公司今日头条再次交锋。一位接近今日头条的人士爆料称,今日头条正在内测头条热榜,也要做热搜功能。据悉,今日头条内测版app中,增加了一个名为“头条热榜”的页面,同时,app底部菜单栏的微头条也由热榜代替。具体来看,头条热榜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实时热点,另一部分为今日最热,与微博的“热搜”十分相似,此举也被视为:今日头条要抢微博热搜的生意。

时隔不到一周,今日头条旗下重要产品“抖音”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整治刷榜行为的“黑名单”,微博公告称,将对刷榜行为的直接受益者进行处罚,处罚措施包括:相关明星、节目、事件名称,3个月不能再上热门话题榜和热搜榜;相关账号3个月不能主持话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