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线上“吃货”消费趣味报告发布:重庆消费者最爱买进口牛奶和糖果、巧克力
05-16 12:49: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6日,南都-京东消费研究所发布了JDND消费指数之《2018线上“吃货”消费趣味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显示:重庆所处的西南地区整体品类消费异军突起,紧随华北、华东和华南三大主要区域,消费潜力不容小觑;女性当之无愧地成为线上“剁手”各类食品的主力,而年轻人对各类小众新奇的食品或是网红食品有着强烈的购买欲。

重庆人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综合各核心品类的消费金额,北京、上海和广东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消费省份中的TOP 3,而新一线城市重庆的突围,则令人颇感意外。重庆人在茗茶、粮油调味、饮料冲调和休闲食品这四个品类中都排名第四,紧随其后的是江苏,这也侧面体现出重庆人爱吃会享受的特质。而重庆所处的西南地区整体品类消费异军突起,紧随华北、华东和华南三大主要区域,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从各品类地区排行来看,重庆消费者的茗茶、休闲食品、进口食品、粮油调味、饮料冲调的消费金额均进入到全国各地区的前五位。从各品类的消费金额增幅来看,重庆人在粮油调味类的消费金额达到上年同期的2.2倍,饮料冲调类的消费金额达到上年同期的1.9倍。

而从消费者购物特色来看(根据消费金额),重庆消费者最爱的进口食品是牛奶和糖果/巧克力,茗茶类偏爱绿茶,粮油调味类偏爱购买食用油,饮料冲调则偏爱购买牛奶乳品和饮料,休闲食品偏爱购买坚果炒货类食品。

女性“吃货”:爱网红也爱老字号

报告显示,在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间,网购食品的核心品类分别为进口食品、茗茶、粮油调味、饮料冲调和休闲食品,其中休闲食品的消费金额最高,粮油调味类食品的同比增长最大。从整体消费的性别属性来看,女性在五大核心品类的消费金额的增速上都高于男性,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女性比男性更爱“剁手”食品,可谓充分暴露了吃货属性。

除了“剁手”实力强劲,女性在网购食品时偏爱追求网红类食品,比如脏脏包、薯条三兄弟等都是其经常购买的食品。而男性则对小众及新奇口味的食品情有独钟,喜爱购买例如奶啤、仙人掌味脉动、樱桃味可口可乐等食品。

当然,女性在食品消费方面不单是追网红,她们还注重运动及饮食健康,购买健康食品的占比基本过半,在购买健身类食品(包括健身即食肉类、健身面包和脱脂牛奶)时,无论是消费金额还是增速都远高于男性。而男性在养生类食材的消费金额则出乎意料地高于女性,其中五谷养身粉、花草茶、枸杞的消费金额较高,红枣、花草茶、芝麻的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同时,男性更喜爱购买红牛、脉动和士力架等能量类运动食品,这说明相比于女性喜欢健身,男性可能更热爱户外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轻速食类食品的消费增速大幅提升,数据显示的7大食品种类的增速基本都维持在100%及以上,而其中自助火锅可谓野蛮生长,高达902.3%。当中,女性消费群体对其偏爱有加。不过,整体上男性比女性更喜爱购买轻速食类食品,他们在八宝粥、方便米饭、罐头、火腿等方面的消费金额均比女性高。除了爱买网红食品,女性“吃货”们对于老字号品牌也是情有独钟,并且在消费金额上已经反超男性,其中稻香村是最受欢迎的老字号。

26-35岁群体成“剁手”主力

女性消费者意料之中的成为了囤货主力军,而整体的消费者画像中,青年群体可谓撑起了“半边天”。数据显示,26-35岁的消费人群在各大核心品类中消费金额均为最高,而消费增幅最为亮眼的年龄群体为16-25岁人群,他们的消费增幅均超出整体,这说明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开始对生活有自己的选择和主见,或者说他们也开始操心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

26-35岁年龄段的消费者除了“能买”之外,还爱“送礼”。数据显示,26-35岁人群是礼盒类食品的消费主力,且同比增长的消费金额最多。

送礼食品中,坚果礼盒、牛奶礼盒和茶叶礼盒是大家最喜欢购买的三种品类,而牛奶礼盒、蜂蜜礼盒和燕窝礼盒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幅度则相对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购买何种品类,“吃货”们对食品的味道、品质最为关心,网购评价出现频率较多的关键词为:味道很好、口感好、正品、健康等。

从评价关键词,我们也可侧面看出,高品质、健康的食品是“吃货”们的共同追求。数据显示,五谷杂粮、无糖类食品的消费金额较高,而购买非浓缩还原果汁、蔬果汁、有机食品的同比增长幅度均超200%,前两者甚至超过了300%。

从整体购买趋势看,一天24小时内,“吃货”们最爱在早晚十点囤货,最爱购买坚果炒货,同时牛奶乳品、饼干蛋糕和饮料等也是心头好,在晚上十点,则会增加购买休闲食品。从一周的时间上看,“吃货”们最爱在周六买买买,其次是周二,最爱买坚果炒货等宅家必备零食。在品类上,周六和周二的购买种类基本重合,稍有不同的是周六大家喜爱买休闲食品,周二则喜欢购买饮料。

各品类销售金额地域排行

进口食品消费金额TOP10地区:

北京、上海、广东、江苏、重庆、辽宁、天津、浙江、四川、湖北

茗茶类消费金额TOP10地区:

广东、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山东、河北、辽宁、天津、浙江

粮油调味类消费金额TOP10地区:

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江苏、辽宁、天津、河北、浙江、山东

饮料冲调类消费金额TOP10地区:

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江苏、辽宁、天津、四川、浙江、山东

休闲食品类消费金额TOP10地区:

北京、广东、上海、重庆、江苏、辽宁、湖北、河北、浙江、四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吕泓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