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涨、快跌、慢跌…… 创业板“漫漫熊途”何时到头?
06-04 15:03:24 来源:上游财经

2015年6月3日,创业板综合指数爬上“山顶”4449.42点。3年来,创业板经历了暴跌、大涨、快跌、慢涨、慢跌五个阶段,如今连2000点都岌岌可危。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创业板经历着“最长熊市”?创业板后市还有机会吗?6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证券人士,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三因素致使创业板步入“熊途”

“创业板遭遇史上最长熊市,是多重利空长期主导市场的结果。”广发证券凤天路营业部总经理王立才认为,创业板过去三年的“漫漫熊途”主要原因在于三方面。

首先,高估值严重透支了创业板的成长性。3年前见顶时,整个创业板的市盈率高达147倍,比70倍市盈率的‘国际红线’还要高110%。

其次,政策面与资金面的绝对宽松期结束。推动创业板上一轮牛市的根本原因就是‘以创新促转型’背景下政策面大力扶持与流动性空前泛滥,令新兴产业项目雨后春笋,其预期前所未有的乐观。但2015年6月以后,政策面和资金面不断地收紧,特别是2016年11月以后,去杠杆成为非常重要的政策之一,故创业板持续低迷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经济发展规律制约着创业板。一般情况下,一个产业都会经历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落期四个阶段,新兴产业亦不例外。国内新兴产业在经过2013-2015年的快速成长后,正逐渐步入成熟阶段,而从成长到成熟阶段,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是粗放型向集约型演化,也就是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的时期。

新兴产业决定创业板走向

一直以来,市场普遍存在一个说法——中国经济转型进度如何,看看创业板走势就知道了。这两者之间真的呈正相关吗?

富鼎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维夏表示,“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经济繁荣期,各行各业都处于上升趋势下,创业板(股市)的上涨,对经济影响是积极正面的,并且会与实体经济一道循环推动牛市进程;另一方面,当经济处于转型阶段时,市场各方往往是处于彷徨迷茫状态。这种现象的出现表明,创业板走牛还是走熊,与经济转型进度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关键要看新兴产业在经济增速中所占比重是否提升。”

投资者可借调整之机布局

接下来,创业板的走势会如何?

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认为,“去年10月以来我们反复强调一个观点,就是2018年是创业板唱主角的年份。这里所说的创业板唱主角,是有条件的:一是要跌透,二是要经受住业绩的检验。现在看来,随着中报渐行渐近,‘业绩检验’正成为引发创业板不断下跌的根本原因。近期创业板市场之所以持续走弱,主要是受限售股解禁和债券违约的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黑天鹅’是创业板下跌的原因,但这不意味着所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一定很糟糕。相反,经过这波下跌后,创业板中报不确定性因素会随之降低,若中报数据好于预期,以及三季报预告若能强于市场预期,则创业板有望形成一波中级行情。现在投资者需要等待的,就是跌透!”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则认为,“仅从技术上看,创业板成分指数自2015年11月以来,调整时间已达32个月,周线上走出了标准的5浪下跌,目前正在进行的就是第5浪下跌,理论上强支撑位在1500点附近即再创新低,综合指数也会亦步亦趋考验1880点前期底部。短期来看,风险释放尚未完成,这里的风险主要指高估值次新股群体。操作上,投资者可借调整之机,留意一些股价相对低位、经营稳定、主营业务专一、市盈率市净率都比较低的创业板股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