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考作文藏经济热词 时代发展要有“数”
06-08 07:0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肖遵怡 制

昨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帷幕,作文题再次引发热议。纵观近年高考作文题,频现“经济热词”。例如今年全国卷Ⅱ的“大数据分析”,去年全国卷Ⅰ提到的“共享单车、移动支付”,以及2016年浙江卷的“虚拟与现实(VR)”,都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经济热点。

大数据、共享单车、VR……这些“经济热词”为何频频进入高考作文题?本报邀请到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张春林、《课堂内外·创新作文高考版》执行主编李业陶、重庆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部语文教师张硕,探讨高考作文背后的“经济现象”。

全国卷Ⅰ:“互联网普及率”

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产业升级、消费迭代

材料: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2013年,“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2017年,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2018年,“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读:从之前的抽象材料或漫画,到现在越来越贴合时代,近年来高考作文题目出现越来越多热词,涵盖了政治、生活、文化等多个方面。

其中“网民规模达7.72亿”,来自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8年1月发表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

这与我国目前电商经济繁荣、网民数量庞大、移动支付普及等现象紧密结合。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显示,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全国网上零售额达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

近年来,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更便捷的生活,也成为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其中扫码支付、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的出现,有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做支撑,将为衣食住行等方面带来深刻的变革,并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消费迭代等,使未来带来更多可能。

全国卷Ⅱ:“大数据分析”

契合当下大数据时代背景,引人深思

材料: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解读:2018年高考的作文题目契合了当下大数据时代的背景,引人深思。想要写好这一材料作文,破题立意固然重要,“数据”这一概念的论证是关键。材料中提出,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

因此,从数据角度出发,弹痕多的是显性数据,这些可以通过观察而得来;而没有返航的这部分隐形数据,则是通过后期的统计论证而来;事实上,这其中还应该隐含着大数据、全数据的概念,大数据颠覆突破了传统的统计学理念,可以根据大数据进行事前分析,事中追踪,使得科学论证的结果更站得住脚。

作文材料中得出结论“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这说明当前传统统计学中,很多理论是正确的,但是未必科学,而大数据则更加客观,更能说明问题,因此这一命题上要抓稳大数据这一核心,以免落入俗套。

全国卷Ⅲ:“创新模式”

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探索经济发展模式

材料: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解读:我国目前正处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对于高中生而言,必须要将其体现在考试中,才能使学生了解并重视。因此三个不同时代的标语,与时代背景有很大关系。

上世纪80年代,深圳地区出现了大量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与当时的改革开放氛围相符,代表了人们“务实高效”的精神。2005年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的是发展经济需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单纯追求“GDP”已经不可行,还应兼顾环境,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而2017年雄安新区受到万众瞩目,大量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改革创新举措将在雄安先行先试,因此“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是对创新发展模式的探索。

■回顾

高考作文题成为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

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随着时代的变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也与时俱进,可以说成为了整个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2010年开始,“全球化”“市场经济”等主题词,冲击着传统语文教育观念,高考作文改革及时地顺应了这一改革大潮。最近两年,共享单车、移动支付、虚拟与现实等“经济热词”也开始出现在了高考作文题目中。

2011年,高考语文作文题(全国卷)的材料提到,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公布了21世纪全球十大新闻,中国作为经济和政治大国的崛起排在第一位,是新世纪的最大新闻。该所跟踪全球75万家主要纸媒体、电子媒体和互联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关中国崛起的新闻已经播发了3亿次。对于中国的巨大变化,其中最值得展示的突出变化又是什么呢?据《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对中国公众的调查,得票率依次是“经济成就”、“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化进程”、“开放程度”。以往,多数高考作文题目是关于真善美、诚信、成才等话题,而2011的题目是关于国家的变化和崛起,并且提到经济成就,从这个命题导向看,要求学生不仅要有知识基础,还要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国家经济等。

如果说,这是宏观的“经济热词”,那么,最近几年的“经济热词”就真的是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2016年,高考语文作文题(全国卷)涉及到奖惩、语文素养、创业等话题,其中“小羽的创业故事”紧扣当下国家提出的“双创”大主题,具有明显的时代特色。地方卷作文题目涉及到当下最时髦的“虚拟与现实(VR)”,比如浙江的作文题目为《虚拟与现实》。

2017年,高考语文作文题(全国卷Ⅰ)的材料为:“据近期一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其中,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正是当下最热门的“经济热词”。

到了2018年,“经济热词”更加凸显。2018年浙江卷材料表述:“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体现出了“与时俱进”、“创新”等精神。

而上文也已提到,2018年高考语文作文全国卷Ⅰ涉及“互联网普及率”、全国卷Ⅱ涉及“数据分析”、全国卷Ⅲ涉及“可持续发展”等“经济热词”。

■声音

紧贴时代接地气 教与学都要与时俱进

《课堂内外·创新作文高考版》执行主编李业陶告诉记者:“2018年全国卷Ⅰ、Ⅲ,北京卷、天津卷、浙江卷等都有较强的时代性。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改革开放四十年、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等,都在作文命题中大量体现。”

她表示,时代的发展与每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每年的高考作文都在求变求新,这意味着学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更关心时事,了解社会方方面面。首先,应当把关注点放在一些在改革中焕发生机活力的事例中,例如与时俱进的故宫文创。其次,思考大时代投影到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身上,有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人们对变化革新的反应,例如移动支付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重庆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部语文教师张硕表示:“近年来,高考作文题目出现了越来越多热词,共同点是‘接地气’与‘贴合时代’。要求学生必须开阔视野,关注时事热点与国家大政方针,同时提高自己的积累,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他指出,这一转变对老师的挑战很大,意味着在以后的教学中,将不能再“唯课本论”和“唯应试论”,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因此,教学方式和模式需要在摸索中前行,不断与时俱进,“有趣味、有知识、接地气、出成绩”的课堂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李微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