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内顶尖裸眼3D屏幕将实现“重庆造” 套上特制手机壳 蝴蝶从屏幕“飞”了出来
06-12 07:11:4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3D巨幕影院效果图

汤仕兵 记者 谭柯 摄

当你用手机看视频的时候,是否想过屏幕里的画面会飞出屏幕,在你面前呈现3D演绎?当你坐飞机、坐高铁开始一段长途旅游的时候,是否想过可以随时如同身处巨幕影院,享受大片的震撼效果?重庆恒利达显示技术有限公司采用人工智能3D视觉技术让这些都成为了现实。

日前,记者走进恒利达公司研发基地,看到该科技公司研发出很多颠覆传统视觉体验的科技产品。总经理汤仕兵告诉记者:“正所谓未来科技,改变未来。我们在做的就是不断深入研究新型立体显示技术,结合人工智能,开发新产品,颠覆视觉体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资料显示,恒利达计划分三期进行建设,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拟建设50条实景裸眼3D及新型立体显示生产线及产业配套设备。

拒绝炒概念 为了研发卖掉房子

坐在办公室,汤仕兵一边不停地接着电话,一边将外形像手机套子的3D器件套在手机上,然后打开手机视频,于是带有3D技术的电影画面便呈现在记者眼前。

汤仕兵,44岁,恒利达公司总经理。1997年大学毕业后,和其他毕业生一样,他去了一家工厂上班。不甘于打工的他,在2004年决定走自主创业的道路。

“最开始尝试做零件代理、LED、背光源等,走了一些弯路,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直到2012年,接触了裸眼3D,我觉得很有趣,是一项全新的立体显示技术,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感受的好项目。但市场上更多的都是炒概念,很多公司的结局并不理想。可能我比较有冒险精神吧,看好了就不愿意放弃,这一坚持就是6年。”汤仕兵告诉记者。

汤仕兵的技术研发团队共50余人,他们拒绝炒“裸眼3D”的概念,专注于实际上的技术创新。“我们坚信创新显示技术,能够引领未来。”汤仕兵说,“截至目前,在技术上累计投入已经超过了5000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成功打造出自己的生态链。”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一直没有风投,为了坚持梦想,汤仕兵甚至卖掉了自己在深圳的房子,将钱投入到技术研发上。

“最困难的时候3个月没有发工资,但是技术团队并没有因此产生怨言,大家都在默默地坚持,共同克服困难,现在终于突破了技术难关,迎来了曙光。”汤仕兵激动地说。

“事实证明当初的坚持是对的,我们不炒概念,在裸眼3D基础上,探索新型立体显示技术,结合人工智能,研发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和趣味的科技产品。目前,3D显示产品的出货量在逐年增长,裸眼3D显示技术应用未来将成为手机、电脑的标配功能。”他说。

《投资时报》报道,北京赛诺市场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裸眼3D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指出,在技术、产品、内容和应用场景等方面,裸眼3D已具备了完善的生态环境,未来用户体验的提升将带动裸眼3D进入市场爆发期。赛诺预测,2021年全球3D显示器出货量和市场规模将达到2.8亿台和830亿美元,未来裸眼3D市场渗透率将达到50%以上。

套上手机壳 全角度畅享3D效果

“手持智能终端市场保有量非常大,已有不少企业在尝试为其生产裸眼3D液晶显示模块。由于裸眼3D显示技术涉及到的软件解决方案、光栅贴合硬件设计、内容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技术难点,因此,就定型产品看,目前市面上真正出货的厂商很少。此瓶颈一旦打破,市场空间即可爆发。”汤仕兵告诉记者。

汤仕兵进入裸眼3D显示技术行业之初,整个行业一片“萧条”景象。在他进入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国内不少商家纷纷投入巨资布局裸眼3D显示技术领域,当时,仅重庆便有好几家。然而,由于技术不过关、人才缺乏、后续研发资金跟不上等原因,目前这些企业绝大多数已销声匿迹。

“这仍然是一个朝阳产业,在技术上能突破,就可能会成功。”汤仕兵介绍,经过多年研发,恒利达公司已将关键技术难点逐项突破,即将成为业界同时具备裸眼3D显示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内容服务平台搭建及运营的第一家厂商。截至目前,恒利达公司已成功研发新型立体显示手机套、共享巨幕影院、投影触控一体机等科技产品。

新型立体显示手机套是基于智能眼球追踪技术研发的一种新型立体显示技术加人工智能与手机配件结合为一体的应用。它解决了传统裸眼3D固定观看,不能随心移动的体验问题。同时提供更大可视范围,可实现全角度畅享3D效果的目的。

“这个手机壳看着和普通手机壳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把它拿过来放在屏幕前,我刚看的影片里的蝴蝶就从屏幕里飞了出来,仿佛就在我眼前飞舞,实在震撼。一个手机壳让手机拥有裸眼3D功能,这太神奇了!”应邀进行体验的王女士兴奋地说。

汤仕兵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产品还没有在国内推广,去年该产品已经销往欧美市场,截至目前已经销售逾百万套。国内市场前景是非常广的,我们打算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宣传推广。”

戴上“头盔” 随时随地享受大片

另一款让汤仕兵很有成就感的产品是名为“共享巨幕影院”的移动设备。汤仕兵介绍:“当我们坐高铁、坐飞机,旅途会有些无聊。该产品以头盔的形式呈现,戴上之后可以感受移动巨幕的震撼效果,实现随时随地享受巨幕观影,并且彻底解决了之前VR头盔眩晕、图像不清晰、内容欠缺等问题。”

目前,该产品尚未在市场上大规模市场推广,从产品研发成功至今,已经有三个客户签约,主要用于国际航班、酒店、高铁等场景,年销量约300万台。

此外,该公司还研发了投影触控一体机,这是主要针对教育行业研发的一款科技产品。其采用高透光镀膜镜头以及漫反射成像原理保证投影图像清晰且不会伤害眼睛。利用激光控制技术,实现偏差不超过2个像素的高精度触控、可以投射10~100英寸画面场景,再通过笔控、手控两种模式在投影上进行随意操作。

汤仕兵告诉记者:“投影触控一体机在教育上的应用可以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此外,漫反射光不伤眼,可以保护孩子视力。”

除了教育场景,该设备还将被应用到公司办公、家庭应用等场景。“一些国际巨头已经看中了投影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它能将任意平面变成一块屏幕,随处可享巨幕影院。公司办公场景也是未来市场之一,通过它可快速组建会议。”汤仕兵说,“投影触控一体机的场景应用广泛,搭配可触控技术,摆脱场地束缚,哪里都是办公室。简单地说,有了它,可以让生活更加便捷、工作更加高效。”

国内顶尖裸眼3D屏幕实现“重庆造”

“打破技术边界,积极努力创新是公司每个员工的信条。”汤仕兵说,“正是这种勇于挑战、不懈奋斗的精神,让我们不断突破,不断打破新型立体显示技术瓶颈,解决多项技术难点。在研发人员的努力下,实现光学贴合的精度提高了10倍。”

资料显示,恒利达公司研发的新型立体显示技术结合人工智能相对于传统的裸眼3D技术有较多的创新突破。汤仕兵介绍:“以往的裸眼3D要固定在某个方向,不能随意移动,但是我们研发的新型立体显示技术结合人工智能通过人眼追踪自动调整可视角度,实现了任何角度均可获得清晰图像。分辨率达到视网膜屏的分辨率,为使用者呈现较为理想的清晰度。此外,通过技术研发解决了观看3D视频视觉疲劳的问题。”

汤仕兵介绍,恒利达公司重视技术创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恒利达研究院已启动筹建。将在光学显示、摄影成像以及图像识别等前沿领域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建立一支科技研究团队,从事前沿科技研究,并实现产业化。团队由海外专家、国内科学家以及博士组成。

据统计,截至目前,恒利达显示技术已拥有实景裸眼3D显示技术专利13项、液晶显示模块技术专利18项、自主知识产权41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裸眼3D手机屏和手机壳近期将实现量产,预计年内屏幕产量可达100万块以上,手机壳的产量可达到150万个,国内顶尖裸眼3D屏幕将实现“重庆造”。

汤仕兵站在办公室玻璃前,望着楼下步履匆匆的行人:“我一直坚信科技改变未来。能够在自己专业领域发挥所长,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恒利达显示技术一定会保持初心,继续深入探究新型立体显示技术结合人工智能,研发更多能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科技产品,做同行业的‘领跑者’。”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曾蔷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