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山水重庆颜值高 一条索道催生32亿元产业链
06-13 07:23:4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游客排队乘坐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山水重庆颜值高,一些重庆特色元素成了外地游客“打卡”之地,比如长江索道就成了网红。来自重庆公交集团的数据,2017年,长江索道接待游客389.03万人次,其中80%是外地游客,长江索道经济收入约5000万元。市旅发委日前介绍,长江索道产业链2017年给重庆市带来的经济效益在32亿元。

索道经济怎样发展,如何把索道经济做大做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疯狂的石头》火了索道 50多部影视作品来取景

2006年以前,除了本地的居民外,很少有人知道长江索道。

2006年,一部由宁浩导演,郭涛、刘桦、黄渤、连晋和徐峥主演的幽默风格的《疯狂的石头》,让院线的票房一路飘红。电影开头的那一幕,就发生在长江索道:谢小萌跟美女搭讪,被高跟鞋狠狠地跺了一脚,疼得把手中的可乐扔了,砸中包科长的车,包科长的车又顺坡溜下,撞了“别摸我”(BMW)。

重庆客运索道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丁鹏说,当时长江索道正思考转型,有剧组当初来联系时,公司认为免费宣传一下,也是一件好事。因此同意了对方要求,并签了拍摄协议。

“最让我们意外的是电影上映后很火爆,镜头将山城8D魔幻地貌和长江索道结合起来,让重庆和长江索道火了起来。现在再来看这部电影,都觉得很有意思。”丁鹏说,电影让索道火了起来,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但当时还没有成规模,也没有现在这样走红。

《疯狂的石头》带火了长江索道,随之而来的就是很多影视剧都在长江索道取景。

长江索道“出演”了《新妈妈再爱我一次》《好奇害死猫》《心中只有你》《周渔的火车》《疯狂的石头》《火锅英雄》等50多部影视作品,长江索道和巩俐、范冰冰、陈坤等众多明星都有“合作”。

《舌尖上的中国》《极限挑战》《了不起的挑战》等多档电视真人秀节目,也在长江索道取景拍摄。黄渤、孙红雷、黄磊、张艺兴等明星,都体验乘坐了长江索道。

抖音让索道成为网红 商贩销量翻倍月收入上万

“每天坐索道拍抖音的游客很多,还有游客找我们工作人员拍照留念。”索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6月10日,记者见到了从北京到重庆旅游的刘瑜凤。她告诉记者,她是在抖音上看到了长江索道才来的,到重庆后第一个游览的地方就是长江索道,一定要体验过江的感觉,感受江风的轻抚,静看这座城在雾中影影绰绰。

6月10日是周末,记者在渝中区新华路长江索道进口看到,进站口排起200米长龙,很多游客心甘情愿排队大约2小时,只为空中领略长江和两岸美景。

从广西来重庆旅游的秋小娟说,从电影《疯狂的石头》看到长江索道后,一直想来重庆游玩,读书的时候没有钱,等到工作了发现又没有时间,今年五一节想过来,哪知又要加班。“这次请了两天假,加一个周末,可以好好在重庆游玩几天,而长江索道是必来乘坐的地方。”她说,“我已经排了1个小时,马上就要到大门口了。”

从四川来渝旅游的欧小菊,则是看了抖音,专门带着父母来坐索道。“四川到重庆开车2小时左右,利用一个周末就可以带着父母来重庆玩一圈。”她说,索道能让人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

索道所在的新华路,聚集了很多商铺,卖土特产的、卖纪念品的……“西瓜和李子10块钱一斤,猕猴桃、杨梅6块钱一斤。这样的大热天,仅饮料一天就可以卖一两千元。”一家商铺老板吴女士说,长江索道没有火之前,她每个月卖4000多元钱,长江索道火了后,她每个月销售翻倍,月收入上万元。

一家销售饮料的商店老板黄惯中说:“我们现在是靠长江索道吃饭,每天上万人在我的店前面转来转去,哪怕每天只卖水,都能卖几百瓶,一个月下来,水都是上万元。”

新华路这条街因索道而生意火的商店很多,有煮面的、有卖水的、有做餐饮的。

不仅商铺赚足了钱,房东老板也赚得盆满钵满。“以前索道客流量少的时候,越靠近索道的商铺比靠近解放碑方向的商铺难租,每个平方米要低几十元。”房东老板骆先生说,现在越靠近索道,越好出租,价格越高。

来自索道公司的数据,索道平时的客流在1.2万人次,周末在1.5万人次,到了节假日,特别是五一、国庆这样的节假日,每天的客流量在1.6~1.7万人次。

渝中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平均每天有1万名游客从渝中区新华路长江索道进站坐索道计算,这1万名游客一人花100元用于买水、吃饭、乘坐各种交通等,简单的消费,直接带动的经济效益是一天100万元,全年3600万元。“这还没有算这些游客如果住一晚,买一点土特产,吃一顿火锅,坐一次两江游等其他旅游项目。”这名负责人说,长江索道所带动的直接或者间接经济效益更多。

新闻多一点>>

给索道装上发展引擎 让产业链更长更强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据重庆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2015年,长江索道接待游客200万人次;2016年接待游客增加了50%,达到300万人次;2017年长江索道接待游客389.03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游客接待量已经达到了230万人次。特别是五一节三天,每天旅客量1.9万人次,这个人数已经达到了长江索道的单日最大接待量,预计2018年长江索道接待游客在430万人次左右。

如何给索道装上发展的“引擎”,让索道经济产业链更长更强?

联动服务

索道经济逐渐形成合力

重庆公交集团市场部经理张雄伟说,现在长江索道和9条都市旅游观光线路形成合力,一起推动索道经济的发展。“比如一名游客购买了T480都市旅游观光公交线路,游了渝中半岛后,就可以用套票免费乘坐长江索道。”他说,游客坐了长江索道,晚上如果想坐两江游轮看一看长江和嘉陵江,游客不用自己坐车去码头,也不用自己购买船票,这些都由长江索道的专门工作人员来安排,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重庆客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长江索道来游两江游的游客,占到了客轮公司客流量的30%。“我们和索道公司合作,索道统计了人数,并安排车辆直接将游客运到码头,免去了游客走路的劳累,同时又给都市旅游观光线带去了客流和收入,一举多得。”

索道的附加值产业链还有很多。

“2017年长江索道游客389.03万人次,现在一张索道票单程是20元,往返是30元,仅仅索道票费就是500多万元。”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但是以索道为中心的附加值所产生的产值高达4500万元,加上500万索道票费,索道经济收入约5000万。

市旅发委日前介绍,长江索道衍生的产业链不断扩大,涵盖了两江游、重庆一日游、南山一日游、酒店预订、土特产销售等相关产业。按照一个游客在重庆游玩2天,花费1000元,320万外地游客,在2017年给重庆市带来的经济效益在32亿元。

“长江索道游客人数每年都在井喷式的增加,索道所带来的旅游产业的产值也越来越大。”张雄伟说,这段时间,市、区各级政府,多次调研,多次现场选址,初步确定在渝中区戴家巷复建嘉陵江索道,预计2年后的2020年底到2021年初,复建的嘉陵江索道将正式营运。这样,以两条索道串联的两江四岸旅游更加火爆,索道经济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远远大于现在的经济效益。

全域旅游

让索道串联起两江四岸游

张雄伟说,现在长江索道和渝中区的全域旅游结合得比较密切,但和南岸区的全域旅游结合还不够紧密。现在很多游客坐索道从渝中区过去,又直接坐回来。如果把这一部分游客在南岸区留住一天,甚至半天,对当地的经济贡献又不一样。

“一年320万的外地游客,这是多么庞大的消费群体,但南岸没有抓住这部分群体,让他们又回到了渝中区。”他说,“我们准备下一步将长江索道和南山一棵树、抗战博物馆、南山植物园,更加有效的整合,推出精品都市旅游观光一日游”。

6月8日,渝中区旅发委负责人在渝中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介绍,渝中区将建设T001渝中景点环线、T002长江索道-磁器口古镇射线、观音桥-朝天门射线(两江三岸观景游)、T480渝中半岛射线的观光巴士“一环三射线路”。

“我们也在计划将长江索道、T001、T002、T480和观音桥-朝天门射线整体改造,推出套餐,让长江索道发挥更大更强的功能。”张雄伟说,嘉陵江索道建成后,长江索道、嘉陵江索道会打造成重庆两大索道名片,每个索道有自己的定位,但同时又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两江索道”和独具山城特色的电梯、扶梯都将成为“重庆一日游必游景点”。

重庆渝之旅相关负责人说,长江索道已经成为外地游客到必游的景点之一。按照现在的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将索道串联起两江四岸游,其功能是1+1大于2。重庆有山有水,有江有河,从索道看重庆,是无法从桥上体验到别样的感受。

“长江索道受地理位置和载客量限制,客流量没有办法再提高,那么可以从配套设施着手,让游客在等待的过程中,体验更好。”重庆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在加强配套设施的同时,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声音>>

智慧旅游作为抓手

让排队成“过去式”

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骆东奇院长介绍,长江索道是重庆的一张名片,也是重庆网红的景点之一。要做大做强长江索道经济产业链,除了硬件软件的升级完善外,还要从智慧旅游着手,让排队成“过去式”。

他说,现在长江索道已经开启了腾讯乘车码,又开通了预约购票,减少游客排队等候时间。但是大数据利用不多,应该多利用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再通过智慧旅游,将每天乘坐索道的实时数据提供给游客,游客通过实时数据来乘坐索道,而不是排几个小时队。同时,通过索道智慧旅游和重庆正在打造的全域旅游融入在一起,形成合力,不能仅仅是由索道一个景点去推动其他旅游景点,而是其他旅游项目和景点与索道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形成1+1大于2的模式。

链接>>

长江索道是如何转型的

重庆客运索道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丁鹏告诉记者,1987年10月24日,重庆长江索道正式投入运营,索道全长1166米,最大载客量80人,单程运行5分钟,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

丁鹏说,索道由于不受下雨、大雾和涨水的影响,并且不堵车,能准点到达。长江索道客流量很快攀升,到1989年就突破百万,达到116.80万人次。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重庆城市交通结构改善,畅通工程实施,两江上大量桥梁的修建,风靡一时的过江索道客运功能逐渐弱化。索道公司从2004年开始陷入连续亏损的状态,重庆过江索道也由从无到有,从辉煌到平淡。”丁鹏说,2014年东水门长江大桥通车后,开车过江很快,走路也只需要10来分钟,越来越少的市民选择长江索道出行。

“2003年老江北城正式拆迁,嘉陵江索道出行量减少,我们就开始思考转型。”索道经理孔德兰说,嘉陵江索道拆除后,长江索道也面临两难选择。为了让索道向旅游景区转变,公司到云南、泰山、黄山等知名景区索道考察,学习旅游索道管理经验,为旅游转型奠定基础。

按3A景区打造的长江索道,2014年1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吸引了大量游客。

丁鹏说,今年,他们将进一步改善景区软硬件设施,申报4A景区。如今,长江索道从交通工具变为旅游景区转型成功,客流量连连创下历史高峰,还上了“热搜”,成了“网红”。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的大型报道《还看今朝》,也有长江索道的身影。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