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明晨加息无悬念,市场关注“点阵图”接下来怎么走?
06-13 21:29:4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时,美联储将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议声明及经济预期,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此次美联储加息已成定局,市场更为关注声明中是否会改变“货币政策仍为宽松立场”的措辞?反映美联储官员对未来利率水平判断的“点阵图”是否会出现调整?是否会提出关于新兴市场的问题?

在5月FOMC会议中,委员会再次强调了对经济向好的看法。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会成员认为下次加息可能很快到来,部分成员预计,很快修改前瞻指引可能是合适的。且大部分成员表示,如果未来的信息能够确认他们的经济前景预测,可能很快适合进一步退出宽松政策。部分与会者还指出,可能“很快适合”调整暗示政策利率可能仍然一段时间内低于预期长期水平的前瞻指引,或者修改表述“货币政策仍为宽松立场”的措辞。会议纪要也几乎“证实”了美联储在6月的下次会议上加息。

6月1日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了22.3万人,美国失业率显示为历史新低3.8%。美国劳工部正式公布5月CPI数据,经济大幅反弹,CPI创6年来最大增幅,核心CPI也为去年2月以来最大升幅。芝商所FedWatch工具数据显示,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加息概率高达96.3%,并预测12月会进行今年第4次加息的比例升至46%,大于一天前的32%,重回一个月前的水平。

当前美国失业率处于低点、通胀稳步抬升、GDP数据良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也更有信心。而市场对加息的路径也存在分歧。

美国银行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4次,调整预期是基于经济继续高于趋势水平增长,而且美联储官员言论“依然乐观,尽管有尾部风险”,并且金融状况仍然宽松;预计2019年3次加息。美联储应该会对政策声明中的经济评估作出乐观修改,以反映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和消费者支出增加。债券市场继续低估了美国经济的韧性和美联储的决心。

摩根大通认为随着通胀达到目标,就业率向好以及实际政策利率仍然为负,美联储可能会保持逐渐但稳定的紧缩道路。摩根大通也维持美联储今年将加息4次的判断。

而摩根士丹利则认为,下一次加息可能会在9月,随后在12月暂停;点阵图将继续暗示今年和明年各3次加息的潜在政策路径;经济预测摘要中只会有微小的调整。

当地时间6月12日《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美联储是否应当举行更多新闻发布会?》的文章,鲍威尔考虑每次FOMC货币政策会议后都回答记者问,也能有望进一步提升美联储的透明度,增强与市场的沟通。

另外,本星期除美联储外,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也将先后召开议息会议,需要密切关注这两大央行的动态。市场普遍猜测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14日政策会议上暗示宣布开始退出刺激计划。在经历了5月因意大利政局动荡而引发的大跌后,欧元已逐渐走出阴霾。若本月欧洲央行会议若确定退出QE,欧元对美元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4月以来,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新兴市场迎来了一场“腥风血雨”,此次会议是否会就此表态也成为关注点之一。近日应对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强势而引发的市场动荡,部分新兴经济体如印尼、土耳其和阿根廷此前纷纷实施了加息。印度也成为了最新一个为了抵抗通胀压力以及支持本国货币而加息的新兴经济体。穆迪主权风险部亚太、中东和非洲团队负责人Marie Diron向澎湃新闻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选择跟随美联储的步伐,全球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转化。

原标题:美联储明晨加息无悬念,市场关注“点阵图”接下来怎么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