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连续两周上涨 业内人士教你挑选理财产品
06-18 17:23:26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融360监测的数据中发现,银行理财产品年中效应显现。进入6月,银行不断增加理财产品发行量,而且收益率连续两周走高。不过,5月份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近四成未达标直接影响了6月份这类产品的销售。2018年后半段如何选择理财产品?有啥问题需要注意?来听听专业人士的解读吧!

6月下旬可关注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宝”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连续两周走高,但涨幅不大。

上周(6月8日——6月14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212款,较前一周增加了210款,创近一个月新高;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2%,较前一周上升了0.02个百分点,连续两周走高,不过幅度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净投放,维持资金面平稳趋势有关。受此影响,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却不升反降,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今年第二次跌破4%。

理财分析师预计,6月下半月,资金价格存在上涨压力,届时银行理财收益率和互联网宝宝都或将小幅走高。投资者可关注,在年中锁定今年的投资理财高收益。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发现,大中小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几乎都在5%上下,个别银行还有端午节专属产品。

招行杨家坪支行大堂经理陈婷婷表示,打破刚性兑付后,客户对理财产品更挑了,不过大部分人还是相信银行的资管能力。端午前后来咨询投资理财产品的人络绎不绝,而且其中不乏优质客户。“6月中旬理财产品销量很好,虽然双录有点费时,不过客户也能理解,端午前有位客户一次性购买了300多万的理财产品,是网点近1个季度以来最大的一单,这说明客户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还是颇具信心的。”

40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超过5%

据融360统计,上周共有40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较前一周多了4家,其中城商行有25家。对此,重庆银行理财经理杨锐表示,央行在维持资金面平稳趋势,市场利率上涨不明显。进入6月下半月,季末效应预计会逐渐显现,资金价格存在上涨压力,届时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继续小幅走高。

“自从4月27日资管新规落地以来,由于规定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同时不得承诺保本,这两种类型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呈下降趋势。据统计,一个多月来,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比下降了6——7个百分点,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左右。不过,不少银行的理财收益率依然保持在了5%以上。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下叉时机。”

5月近四成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未达标”

上游新闻记者在普益标准统计数据中发现,今年5月份共有69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其中79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53款未实现收益区间中间值,占比上升至67%。

“我今年1月份买的一款结构性产品,5月到期,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0%,但最终仅实现预期最低收益率2%!简直太让我失望了!银行解释说这款产品投资的汇率市场,由于市场波动造成了收益未达标!”投资者吴晨昱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多家银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到期收益率也差强人意,多款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为8%—10%,到期收益率却在2%—4%以内。

对此,民生银行大坪支行客户经理彭晋提醒投资者:“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同于一般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谨慎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背后挂钩的资产类别较多,包括股票、基金、期货、现货价格、汇率或指数等,因此更加适合具备一定投资经验、有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如果对相关挂钩产品的行情走势没有很好的把握,只是盯着预期最高收益率而盲目购买结构性产品,则可能承担较大风险,最终获得较低的到期收益,因此普通投资者要谨慎对待。”

银行理财转型三点建议投资者请收好

银行理财产品正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如何挑选?如何投资?

某股份制银行资深客户经理陈娟娟给了投资者三条建议:

首先,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朋友,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一般期限越长、收益也越高,这是普遍现象。在收益下降的背景下,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有利于提前锁定高收益。

其次,尽量购买中小型银行的理财产品。大银行的收益率通常要低于中小银行的收益率,不过也有投资者担心小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太安全。从短期来看,刚性兑付一时半会不会打破,所以近两年无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理财产品亏损可能性不大。

最后,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朋友可以选择开放式净值型理财。期限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将会越来越少,理财产品的期限会越来越长,所以如果投资者对流动性要求较高,不确定资金什么时候会用到,则可以考虑开放式净值型理财,可以随时支取。目前股份制银行净值型理财的发行比例相对较高,可以作为首选。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部分净值型产品的收益率较低,甚至要低于货币基金,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还不如购买货币基金。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