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充电市场规模超10亿 各路资本“来电”
06-22 07:22:4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阎其劲 制

新能源汽车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就在6月20日,重庆的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市级财政补助标准及技术要求公布,鼓励区县(自治县)配套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区县(自治县)按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进行补贴支持。

在政策助推下,新能源车迎来巨大增长空间。预计到2020年,我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预计达到20万辆,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万辆;与之对应的是充电桩数量将增长到3万个,市场预计,仅充电服务规模就将超过亿元。在市场上,各路资本也将各显神通抢“蛋糕”。

各显神通 资本争相入渝布局充电桩

20日上午的金童路民心佳园上跨桥附近,电多多充点电综合服务站不时有醒目标志的电动汽车进进出出。

电多多充点电综合服务站将整个室内停车场全部改造成为充电桩车位。运营方重庆狮皓新能源的执行董事况余告诉记者,场内充电桩可同时为50台车充电。

据了解,在电多多为爱车充电的车主可通过移动端App,和充电设备进行便捷人机互动,完成地图导航定位、自助充电、自助缴费、账单查询和充电状态管理等充电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狮皓新能源在提供充电服务的同时,还涉足网约车的运营服务,最早面向交运租赁旗下500台长安新能源车,并对接滴滴出行、曹操专车、神州专车等平台,让充电站有维持运转的流量。据悉,今年内狮皓能源还将在主城区内再建5座这样的电动车综合服务站。

在重庆民营新能源市场,耐能集是花重金布局的企业之一。据重庆耐能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唐栎介绍,耐能集与星星新能源合作打造的首个充电站已经在四公里投入使用,设置了20余台“双枪”(可同时为两台车充点电)充电桩。

这只是开始,据介绍,耐能集已在大学城、长寿等开始下一步布局,年内还将建成10个充电站,规模均与四公里的充电站相当。

在布局充电桩的背后,耐能集旗下还有新能源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租赁、新能源汽车金融、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车联网、二手车服务等业务,服务对象有奥威、吉利、长安汽车、奇瑞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江淮等市场上的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

随着电动汽车的逐步普及和促进政策的陆续出台,社会各界参与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显著提升。目前,已有特来电、国网、星星充电、浙江万马等10余家企业在渝开展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服务,形成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并存的产业格局。

政策利好 3万充电桩带来亿元商机

6月20日,重庆市财政局发布《重庆市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为,R≥300纯电车型约为同期国家标准的50%,其余车型为同期国家标准的46%;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约为同期国家标准的20%;新能源货车(专用车)补贴标准约为同期国家标准的30%;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约为同期国家标准的40%。

据市经信委此前透露的信息,到2020年,我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预计达到20万辆,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万辆,建设充电桩3万个,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跑起来的基础。”况余说,接下来两年将是充电桩布局发展的大好时机。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未来几年重庆上路电动汽车达到5万辆,其中大部分是公共车辆、出租车、网约车辆,每天的行驶里程都在二三百公里,根据目前的市场实测,电动汽车耗费一度电可行驶6公里左右。

按此计算,每台车平均每天充电50度,目前市场上电动汽车充电大约是1.3元一度,一年下来,5万台电动汽车的充电市场规模就超过10亿元。

在唐栎看来,十亿元的充电市场规模将提前到来,最快将在明年,重庆市场上的电动汽车就可能会达到5万台的保有量。他说,在今年的重庆车展上,耐能集卖出去100余台电动汽车,其中八成是个人用户,这说明电动汽车正在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重要选择之一。

事实上,进入今年,充电桩的布局速度就已明显加快。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建成充电站点794座(含换电站12座)、充电桩5044个,已覆盖我市37个区县。据行业估计,目前全市的充电桩已超过8000根,这半年就新建了超过3000根。

算好成本账 需尝试新盈利模式

市场机遇来了,充电桩如何建,成为行业思考的问题。况余说,建一个快速充电桩的成本高昂,一方面,充电站需尽量选择车流量大的路段,因此场地租赁成本很高。相比平原城市每个车位单月300元出头的车位租赁成本,重庆的车位成本达到400元上下。

另一个难题是,充电站高压线缆的布线成本,一米就达到1000元以上,因此要建在电网高压接口附近,一般控制在四五百米范围内。因此,在区域选择上,既满足于车流量大,又满足高压接口范围的地块资源极为紧缺。

“充电桩发展至今,技术上已经突飞猛进,快速充电桩可以实现40分钟左右充电80%。”况余说,在社会公共充电桩板块,应尽量布局快速充电桩,提高车位的使用效率。在唐栎看来,电动汽车的使用有“快补慢充”的说法,从电池的养护角度来看,慢充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先要解决充电桩进社区的难题。

重庆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联盟相关人士坦言,充电电费和服务费是目前大部分运营商的基本盈利来源。按市场平均价格,慢充公共充电桩成本均价在2万元,快速充电桩成本在10万~20万元,加之土地使用费、基础设施、配电设施、运营等成本,仅依靠售电价差和充电服务费,在短期内难以达到盈利的目标。

因此,充电桩企业应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智能运维、能效提升、大功率充电、能源互联等方面下功夫,去探索并尝试解决充电桩未来的盈利模式。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