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退市股翻身大戏③|重新上市非易事 投资者慎拿真金赌重组
06-23 19:5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今,随着长航油运、创智科技陆续提交重新上市申请,退市股回归A股,开始吸引投资者们的眼球。不过,阔别A股多年的退市股,回归之路真的平坦吗?

重新上市真的容易吗?

按照现有规则,退市股重新上市只需满足相关条件且得到交易所批准即可。从流程上来讲,退市股回归A股,不用走IPO排队流程,理论上只要经过交易所同意,之后等着股票上市就可以了。

按照正常流程,老三板公司回归A股,首先要向交易所提出申请;交易所收到重新上市申请文件后,会在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受理其申请的决定;之后,对于此前主动退市的公司,交易所自受理申请之日起的30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其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而此前强制退市的公司则是60个交易日;然后,交易所在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公司重新上市决定后的两个交易日内通知公司,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如果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申请获同意后,需要在3个月内办完公司股份的重新确认、登记、托管等相关手续。这之后,交易所会安排股票上市交易。

可以发现,从理论上,只要经过交易所同意,退市股只需要花费6个月就可以等着股票上市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重新上市的股票必须要满足相关条件。据了解,重新上市相关条件有2012年和2014年两个版本,目前采用“新老划断”的原则。即在2014年11月16日前已退市并于2017年11月16日前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司,能够享受2012年版《上市规则》中较低的门槛即可申请重新上市。而在这之后申请的,适用2015年执行的较高门槛的版本。

需要说明的是,2015年的版本,相比2012年版本,已经提高了重新上市门槛,在硬性指标上有如下要求:

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另外,要求公司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最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另外,银河证券汉渝路营业部总经理严华桥也表示,如今上市公司退市在提速,监管机构加快ST股暂停上市,主要是为了加速市场的出新,清理没有业绩支撑、行业发展滞后、经营较差的“僵尸企业”,这其实是一个趋势性的东西,上司公司退市或将成为一种常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退市股回归不是一件容易事。”有业内人士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