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约车新政撂一边?仍有驾驶员“无证上岗”
07-05 20:0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专车、快车、顺风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打车难”,然而网约车的顺势增长也带来了安全隐患。重庆市网约车新政于2016年12月21日正式出台,实施1年半以来,我市网约车情况如何?7月5日,记者通过滴滴出行等平台体验打探。

u=1171686402,1106587334&fm=27&gp=0.jpg

老账号下的无证网约车还能照常接单

7月5日10:38,记者通过滴滴出行平台叫了一辆快车,从汽博中心到西南政法大学,下单后不到5分钟,预约的白色大众新桑塔纳汽车到达上车地点。

“到西政是不?”驾驶员确定了到达地点后,熟练地打开导航开始行驶。“听说现在跑滴滴也要考证才能上路了?对你们有影响吗?”记者询问驾驶员。“对新司机有影响吧,听说一些新注册的驾驶员要登记证件才能接单。”该驾驶员说,自己是账号是新政策出台前注册的,账号依然可以正常接单,便没有去参加培训考网约车证。

“没有正当职业,跑网约车也是为了生活”驾驶员称自己来自潼南,开网约车时间并不长,以前是开大货车的,持机动车驾驶证B证。为什么选择来主城开网约车?驾驶员称,开大货车危险系数高,路况、车况也不好,侧翻等事故时常出现。网约车出现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开网约车,接单情况还不错,收入也满意,于是便留在主城开网约车。

“每天7点上路,一直忙到晚上11点左右收班回家。”驾驶员告诉记者,开网约车看起来自由,但是要想以此为生,还是很辛苦的。“忙的时候,连上厕所都搞不赢,更别说中午吃饭这些了。”

看到执法检查撤下手机支架伪装私家车

机场和车站检查较严格,偶尔在一些路段上也有执法人员检查。“遇到检查的时候,就跟乘客打商量,往前开一点再下车,乘客也能够理解,然后把车上的手机支架、手机等收起来,伪装成私家车一样。”新桑塔纳车驾驶员说,自己也遇到过检查,谨慎一点还是能够蒙混过关,但是同行中也有运气不好被查的。

想要新注册成滴滴司机?需要经过这四道流程。记者从应用市场下载滴滴出行客户端,根据平台流程,下载后完善账号信息,点击注册成快车司机,平台显示“请准备好注册所需材料,包含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人车合影。”记者发现,所需要准备的材料中并未提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进入注册页面后,页面显示需要经过资料填写、资质审核、人脸识别、完成注册四道流程。

记者从滴滴出行车主版应用平台,尝试登录此前注册的账号中发现,该账号旗下车辆没有提交《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点击“出车”,同样可以接单。此外,从顺风车页面上,切换成车主模式,设置出发点、目的地、时间、座位数等信息后,依然可以接单。

【链接】

租个车就跑网约车 驾驶员和租赁公司这回都遭了

驾驶员租个车开始跑网约车,结果遭查了,驾驶员和租赁公司都没跑的脱。7月5日,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江北区大队(以下简称“江北区大队”)通报了这起非法跑网约车的案例,驾驶员张某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张某所驾车辆所属的租赁公司同样存在违法行为,最终,驾驶员和公司都将面临相应处罚。

据执法队员介绍,6月28日10时20分,江北区大队勤务三中队在观音桥环道开展执法检查中发现,一辆车牌为渝DW12**的小型普通客车存在非法网约车运输嫌疑,随即对该车实施执法检查。

经调查,乘客称其在324医院附近使用手机下单,乘坐该车前往华新街,手机软件显示此次运输车费约8元,执法人员依法收集了其手机终端电子数据,并制作了相应的询问笔录。对于乘客的说法,驾驶员张某承认其通过网约车平台揽客。

不过,执法队员发现,张某并没有取得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其车辆也无《网约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而且是从某汽车租赁公司租来的。

汽车租赁公司是否参与非法营运呢?执法队员根据该车的租赁合同找到了这个租赁公司。经调查租赁公司管理人员得知,其租赁行为实质是以租代购,而且租赁公司还鼓励承租人租赁类似车辆实施网约车经营行为。

承租人通常利用以租代购车辆在网络平台注册为网约车,实际并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因此,驾驶人的运输行为实为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违法行为。同时,租赁公司违反了《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中“汽车租赁经营者明知承租人利用租赁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仍向承租人提供租赁车辆”的规定,将面临最高2万元的处罚。

该车驾驶员张某因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处罚。

执法机关提醒,广大类似的承租人,以租代购催生的网约车经营行为,在无相应许可的前提下,属于违法行为。另外,网约车许可包含了三种主体许可:经营主体公司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车辆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驾驶人从业资格证。以上缺任何一个,从事网约车营运都属于违法行为,执法机关将严肃查处,并依法实施相应处罚。同时提醒广大类似租赁公司(人),勿存侥幸心理,对于类似违法行为,执法机关将实施源头监管,严肃处理租赁公司(人)存在的违法行为。

【提醒】

如何成为合法合规的网约车司机?

《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办法》)已于2016年12月21日出台,想要在重庆开网约车你得符合以下这些条件。

车辆要求

《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办法》)规定,网约车车辆需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机动车行驶证由本市公安机关核发,且机动车行驶证登记的车辆所有人地址所属区域与拟经营区域一致。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计税价格应当高于同期巡游车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想在主城开网约车,还得符合一些具体要求,包括车辆行驶证初次注册登记之日至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之日间隔时间不超过2年;采用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排量在1.5T及以上,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在1.8L及以上,车辆轴距不少于2650mm;新能源车辆,发动机功率不低于90kW,续航里程不少于200km,车辆轴距不少于2650mm;混合动力车辆,发动机功率不低于90kW,车辆轴距不少于2650mm。

驾驶员要求

车辆为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应当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具体从事网约车服务,不得将车辆转租、转包给其他人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活动。

在主城区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指定的受理机构提出申请;在主城区以外单一行政区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向所在地区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有效期为6年。

具备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在最近3年内连续从事运营服务,诚信考核等级均达到AAA级,且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经驾驶员本人提出申请,可以不经过考核直接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网约车办法》还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舒 实习生 李沙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