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一季度规模29.4亿 移动NFC支付加速增长
07-08 18:43: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消费时代的到来,让一度沉寂的移动NFC支付迎来春天。据艾瑞咨询调查,2017年我国移动NFC支付规模达到了48.9亿元,并正在进入加速增长阶段。艾瑞认为,由于移动NFC支付比二维码支付操作更加简便,支付更加安全,移动NFC支付的市场占比有望得到大幅的提升。

POS机超3000万台 NFC支付规模达48.9亿元

根据艾瑞统计,2017年我国移动NFC支付规模达到了48.9亿元,而且从2017年一季度到2018一季度的环比增速来看,2018一季度我国移动NFC支付规模继续保持加速增长的速度,达到29.4亿元,该市场规模正进入加速增长阶段。

支付终端方面,2017年我国联网POS机数量达到3300.8万台,同比2016年增速达到34.5%。与此同时,2017年我国个体商户数量为6373万,同比2016年增速为8.6%。因为联网POS机数量增速远高于个体商户数量增速,我国联网POS机在商户端的渗透率正逐步提高,移动NFC支付的商户端硬件条件正逐步走向成熟。

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5的手机品牌分别是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五巨头占市场份额75.7%。艾瑞统计了这五家的数据显示,其中2015年NFC功能的手机占比仅为17.1%, 2017年则增长到了31.3%。

线下支付成为移动支付新的增长点

艾瑞分析认,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用户支付习惯的养成,另一方面也受益于不同年代的不同热点。

2013年以前,中国第三方支付的增速主要由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引领。2013年余额宝出现后,金融成为新的增长点。2016年,以春节微信红包为契机,转账成为交易规模的增长动力。

如今正在走热的NFC支付,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采用NFC技术通过手机、金融IC卡等设备完成支付的一种支付方式。支付的处理在现场进行,并且在线下进行,不需要使用移动网络,而是使用NFC射频通道实现与POS收款机或自动售货机等设备的本地通讯。

艾瑞咨询成,由于我国传统银行卡刷卡步骤繁琐,二维码支付更加方便,于是扫码支付抢占了银行卡支付的市场。而NFC支付比二维码支付操作更加简便,支付更加安全,再加上用户端与商户端的硬件条件逐渐成熟,NFC支付的市场占比有望得到大幅的提升,比如在公共交通领域将占据优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