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夏日新经济炎值爆表:空调out 外卖避暑游ing
07-08 20:5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进入7月,重庆天气正式开启“烧烤”模式。曾经一把蒲扇,一台空调就可以度一夏的日子,早已成为过去式。如今的夏天,吃饭叫外卖、外出坐网约车、酒店“全托”避暑流行……高温正“捂热”夏日新经济。


外卖:平均每天送餐50单

7月8日下午5点,美团骑手陈琦手里有5单外卖正在配送,“今天手里随时都是4、5个外卖挂起的。”陈琦平日负责配送渝北区人和附近区域的外卖。“从半个月前开始,订单明显开始增多的。”陈琦告诉记者,因为最近天气热了,大家都不想出门,外卖点餐的数量增加。他说,最近自己平均每天要配送50单外卖,有的同事达到60单。据他称,外卖骑手根据配送量和配送时段,都有相应的高温补贴。

而这段时间也正值世界杯期间,即使在夜间,外卖的增量也非常明显。据美团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世界杯揭幕赛当晚,重庆夜宵订单(21:00-24:00)较前一周同期增长20.4%,增幅居全国前列。

避暑:高端酒店“全托”服务受宠

重庆人夏天喜欢去避暑,和租购避暑房不同,现在兴起一种酒店避暑的“全托”服务。31岁的李小姐儿子今年2岁,今年5月份,她就给父母和孩子在丰都澜天湖一家度假酒店订了两个月的避暑房。“酒店提供吃住,老人也比较省心。”李小姐说,也是听到朋友说有这种避暑方式,比较适合老人带小孩去避暑。“我父母去年8月份带小孩去试过一周,还比较满意。”她称,这种“全托”方式也比较自由,可以住一周、半月和一个月,自己选择,“房间很紧俏,去年我们住了一周觉得不错,想再住一个月,可是没房了。”

7月8日,记者从该酒店了解到,推出的避暑房服务30天总共5888元,两个大人包吃住,小孩则根据身高收取餐费。“现在早就没房间了,想订房要8月10日以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就有人来订房,房间在6月份就已经订完了,几乎都是来住1个月以上避暑的。

出行:90后白领每天网约车下班

90后曹小姐住在沙坪坝石门附近,在江北嘴上班,“我已经连续一个月,每天下班都是叫网约车了。”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和上班地点看似很近,可是却没有直达公交车和轨道交通。重庆入夏以后,曹小姐每天下班前就约好车,“每天网约车费15元左右,高峰期还特别难叫车。”她初略算了一下,这个月交通费就要多花400元。

渝北区回兴附近的程先生,平日往返回兴和江北,有时候会接顺风车,“这段时间比较好接单,天气热了大家都想轻松一些。”

旅游:房车+“森系”旅游兴起

14岁的杨杨正值暑假,今年他的暑期旅游规划比较特别,父母准备带他尝试一次房车露营。“和朋友的家庭一起,就在四川周边先尝试一次。”杨杨的父亲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经常自驾,但是房车露营之前从来没有过,“费用应该就是在租车这块。”记者了解到,现在房车根据车型和配置不同,价格最低一般在1000元/天。

记者从部分旅行机构了解到,暑期旅游旺季,房车+森系旅游正在兴起,一些森林公园景点打造品牌IP的过程中,诞生了一种新的情景体验模式——房车露营。在房车露营+森林公园模式下,游客可以住在风景里,游在风景里。

驴妈妈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森系”旅游在这个时段非常受宠。从驴妈妈旅游网2017年预订数据来看,4月、7月、8月、10月出游人次较多,分别占全年的10.23%、11.6%、13.7%和22.00%,暑期总体占比为25.3%,是森林公园旅游旺季。另外,近年来,房车旅游市场异军突起,这无疑也带动了周边森林公园旅游的强势发展。数据显示,该平台2017年预订房车旅游产品的人次同比增长115%。

她称,“‘房车露营+森林公园’模式的旅游正在成为休闲度假市场的全新风尚。”

观点:消费升级,带动夏日经济多样化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刘彦平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总的来说这是一个新兴的经济现象,有需求必然会有相关产品,也就是说,这是大家的休闲降暑需求导致的消费多样化。

刘彦平谈到,《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中就发现,从休闲消费选择来看,近年来我国居民休闲意识不断增强、休闲需求持续释放,休闲活动“积极化”趋势明显。“这看似是一个短暂的季节性现象,事实上还是一个长期的消费现象。”他说,产生这种新兴经济现象的根本是大家的收入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另外,现有的社会服务能够满足大家多样化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