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刷短视频玩小游戏,哪个才是代表未来的正经事?
07-10 09:43:53 来源:钛媒体

钛媒体报道,近一年,互联网最火的产品要数短视频和小程序。两种产品引得各方大佬纷纷入水争夺市场,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不,短视频撒钱抢网红刚刚迎来高潮,百度赶紧又发布一个智能小程序来补位。

不过短视频的火是真火,铺天盖地的广告带动着全民看世界,各种AR特效刺激着用户的荷尔蒙。小程序的存在感就弱多了,对于用户来说,这不就是把微信里的超链换个行头?但是好像市场很喜欢这一套“老酒装新瓶”。

目前除了BAT已经正式推出小程序之外,快手融合小游戏聚会社交推出的快手电丸,又是另一种小程序玩法。腾讯更是多手布局,除了微信小程序外,又在QQ动态QQ空间里融合了微博热搜、贴吧、朋友圈、短视频产品形态试探新形式的小程序。

互联网产品新一轮的变革将在今年密集发生,短视频与小程序则代表了不同的方向和思路。

只是对于用户来说,这样的变革带来的到底是全新酷炫使用的体验,还是一堆难以下咽浪费时间的大忽悠?

微信一手撑起小程序,但4.5亿的数据还是不够硬实

张小龙认为“玩个小游戏才是正经事”,然后老对头周鸿祎就在节目中说:“王者荣耀一天收入一亿比贩毒还好赚钱!”

这两位老大哥玩得一个比一个险,不过人们还没来得及对“正经事”进行批判,红衣大炮的“贩毒”就成功吸引了火力,成为亿万手游迷们心中刺,骂了个狗血淋头。

可是小游戏到底是不是“正经事”呢?

微信小游戏属于微信小程序下的一个游戏类型,本质是新技术形态的H5游戏。按照QuestMobile发布的《微信游戏小程序报告》来看,到今年3月份,小游戏上线不到4个月就斩获了4.5亿用户,微信的新产品推广能力可以说无人能及!而4月清明节前,微信又开放上线了第三方小游戏,相信目前小游戏已经触达到的用户量会是又一个恐怖的数字。

这样的盛况,让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沸腾了,连带着有技术能力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研究小程序,“微信互联网”也横空出世。

按照抖音官方的统计数据对比下来,短视频应用经过多年积累发展,2017年持续爆发一年的情况下,整个行业也才收获了4.61亿用户(同样截止3月)。

从2016年12月微信推出小程序到2017年12月小游戏引爆市场,可以说,微信用一己之力帮助行业盘活了小程序这个产品。微信小程序逐步崛起之后,阿里百度相继跟进,阿里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了支付宝小程序。百度也迅速加入支持Google的PWA技术,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终于做出了今天的百度智能小程序。

但有一个问题是:“4.5亿用户”这个数据是累积数据,并不是日活月活固定用户量。

这个数据的意义是:小游戏这样的产品,有能力快速引发4.5亿的用户关注体验,至于多少用户留存下来长久使用,你自己看着办吧!更宽泛的小程序问题就更大了。

而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应用,用户量就更加稳定纯粹一些,解决的也是用户固定的短视频社交需求。

两种新产品相似的市场表现,但本质却又根本的区别。其实从产品形态上,也可以看出问题。

小程序是简化轻量版的应用APP,2M以内最大4M的体量跟动辄上几百M的应用不可同日而语,本质是H5网页,只能提供一些基础的功能服务,目标是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

短视频则属于正常的系统原生应用APP,应用大小基本在100M左右,提供的是智能手机最新的AR视频处理服务,配合智能识别智能剪裁配音技术,带来的功能都是前沿新技术,体验也更加酷炫。

小程序解决的是,低频应用占用手机内存、临时使用下载又浪费时间浪费流量的问题。短视频则是提供最新技术服务,带来以前没有过的产品体验。

算下来,小程序像是手机垃圾清理软件,属于基础工具类产品,但又可有可无能够被替代。毕竟只要你手机内存够大,或者你需要的软件够少,没有也无所谓。而整合了AR、Ai技术的短视频,更像是代表了智能手机应用未来的潜力。

一个代表着过去,一个指引着未来。对于不断前进的市场来说,短视频看起来更有出息。

不过要注意的是,小程序的技术能力是在不断进化的。总有一天,小程序会与原生应用APP的技术水准统一,甚至更高一截。不过这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积累,在这期间短视频类型的产品模式将是一个主流。

小程序改换成原生应用是什么鬼?

人手一个小程序可能更好玩

刚刚发布的百度智能小程序推了一个开源概念,意思是未来所有开发者都可以把百度智能小程序整合到自己的APP里。百度还将自家产品类比为Android,将微信小程序比作苹果iOS。

再配合上DuerOS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听起来好像百度正在大力推广自家操作系统似的。

但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套路,其实跟做原生应用是类似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源的意思就是,开发者可以将小程序封包进原生应用内替代原来的应用内浏览器,然后不限体积的开发小程序框架的原生应用。

那小程序“小”的意义又何在?

第一个意义在于:小程序是更高级的浏览器,体验更顺畅,排版更漂亮。这要比应用内浏览器强多了,毕竟现在大部分应用APP都是直接封包H5浏览器做出来的,换用小程序就相当于换用一个更高级的应用内浏览器。

第二个意义则是:百度智能小程序内封包了百度搜索的爬虫,封包进应用之后,应用内的数据就可以被百度搜索搜到,也白白帮助百度推广了搜索功能。如此一来,开发者的应用就多了新的曝光渠道。同时也盘活了,百度在移动搜索市场的局限,解除了智能手机的应用孤岛现象。

当然,还有百度自己宣传的人工智能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等。

可是把小程序封包成原生应用,这又算什么小程序?

戏剧性的是,这确实是小程序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等到靠封包小程序功能的原生应用APP普及之后,整个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就跟浏览器没有分别,这时小程序的意义才算完全显现出来。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等同于浏览器之后,移动互联网就又来到了当年PC互联网相似的状态。而PC互联网曾经历了web1.0、web2.0,今天的智能手机生态类似于当年的web1.0,小程序普及之后的智能手机生态,就相当于进化到了web2.0时代。

web2.0的代表是什么?博客、贴吧、空间、Facebook。人人都可以注册自己的博客网站,在贴吧、空间、Facebook里跟他人互动。

相应的小程序全面普及之后,小程序的技术门槛大幅降低,用户也可以直接申请注册个人小程序,打造自己的信息流、热搜、短视频、小游戏功能。在AR、VR、Ai时代来临之后,用户也可以像玩《我的世界》一样装扮自己的小程序。

听起来是不是历史又被循环了?

是又不是。在逻辑上,这样的个人小程序跟过去的博客贴吧空间没有太多区别。但在具体功能上,小程序显然能提供更丰富的功能,这里有海量社交游戏供你选择组合,还有AR、VR模块供你编排剧情……这跟以往只能发个帖子换两个皮肤有本质区别。

以往你的帖子只能等着搜索推荐、朋友主动查看,小程序里则是智能推荐、智能匹配、游戏互动。

这些或许都是最次要的,或者说是花哨无意义的。最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产品形态,可以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将搜索、社交、电商等原本无法融合的产品形态成功整合到一起,从而最大程度的提高用户使用效率,并做到全民普及。也就是说微信可以同时做大社交、搜索、电商等几大互联网主流业务

微信现在已经将即时通讯和浏览器整合在一起,QQ看点可以在保证极简的情况下实现热搜、贴吧、朋友圈、短视频等多种产品形态。既然腾讯可以通过小程序这样的产品形态做到这些,其他互联网公司只要技术过关,照样也能从社交领域撕下一块肉。

可以说,整个互联网市场开始进入到全新的起跑线上。

但这也可能是一厢情愿,毕竟小程序开发受到体积大小限制,相应技术及功能实现上相比原生应用要大打折扣。面对正在普及的原生AR、Ai应用技术,用户真的会掉头选择体验差一截的小程序吗?

不只是年轻人的互联网,老年用户成了重点

好在互联网足够大,互联网用户足够多!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去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7.72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达到7.53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

同时腾讯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合并用户总量达到10.4亿。扣除小部分多账号用户、海外用户,微信用户几乎可以等同于国内网民。

而微信官方发布的另一项数据更有意思:截至2017年11月9日,微信月活跃老年用户(55岁~70岁)总计5000万,成为近两年微信用户增长的主力军。对比2015年1263万的微信月活跃老年用户量,可以说老年人正在积极加入互联网。

与之对应的是微信近两年正在努力做的渠道下沉,面向老年用户、三四线用户打造的谣言举报功能陆续推出,帮助新增用户更安全的使用社交网络。另一边,从2015年开始,微博、阿里也开始准备发力渠道下沉,微博在2016年推出微博同城收获了不错的效果,阿里支付宝也把红包补贴大战打到了全国各地。其他还有各大新型互联网公司,通过手机预装等方式深入三四线市场。

有了这些铺垫,今年阿里腾讯“突然”开始集中关注老年人,阿里要招收老年产品体验师,腾讯研究院也把老年互联网用户作为研究的重点。而许多一线白领看不懂不理解的快手、拼多多,也迅速崛起成为独角兽。

到现在,全行业都在研究如何依靠微信做低成本拉新?如何做渠道下沉扩大用户量?

三四线用户甚至老年用户,成为市场追捧的重心,行业一时无法适应,互联网也顺利被分割成两个世界。一个追寻新奇技术一流产品体验,一个喜欢安全简单不花哨好用。

老网民在纠结短视频不够酷,坐等全新官方特效,同时刷着各种小哥哥小姐姐的美颜停不下来。刚刚触网的大爷大妈们,则谨小慎微的添加微信好友,在朋友圈里一遍又一遍的确认对方到底是不是多年未见的老友,看到一个低价拼单链接兴奋的到处串联。就连年轻人教父母用手机的方法,都变成了直接发小程序超链。

互联网中两个被越隔越远的世界,一个世界里的人喜欢用尽一切办法展示自己的个性兴趣;另一个难以发觉的世界里,那里的人则是在与自己的亲朋好友阅读自己认为真实的内容。这里的“阅读”并不仅仅指代互联网图文视频,电商橱窗实用服务也包括在内。

前一个世界需要各种各样新奇的工具,后一个世界需要清理所有影响阅读的花哨功能元素,只留下社交和兴趣阅读就行。

当然,两个世界人的需求也不是纯粹极端的,只是各有偏向,这也为两个互联网的融合提供了基础。这两个正好对应着短视频和小程序两种产品形态。

短视频推出的新奇特效不用多说,代表着当下智能手机技术的最新成就。小程序则用零门槛打通智能手机的应用孤岛、内容封闭问题,不用下载应用就可以获取应用内内容服务,解决了用户的阅读障碍。这对惧怕下载新应用的老年用户三四线用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发布和获取内容,开发更优秀的内容发布获取方式是重中之重。

小程序轻量的产品形态很有前途,但还需要等着技术进一步发展。不过短视频才是当下互联网选手要赶紧拿下的,即便未来技术成熟,小程序可以轻松整合短视频,也不能放松当下战局。毕竟技术可以后期补足,内容生态错过了黄金发展时机,后续再想补上那就难上加难。

原标题:刷短视频玩小游戏,哪个才是代表未来的正经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