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重庆“颜值”加分 中石化驻渝企业万元产值能耗下降超30%
07-11 17:03:46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上半年天然气保供任务指标。”7月11日,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累计生产页岩气29.58亿方,销售28.4亿方,比计划多销售100万余方。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只是中石化6家驻渝企业,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石化集团公司宣传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2日,中石化集团将迎来35周岁“生日”,此次在渝召开以“石化新力量助推重庆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在重庆”新闻发布会,将集中发布中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驻渝企业,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和新作为。

该负责人介绍,在发展天然气精细化工的过程中,中石化在渝企业始终坚持用最清洁的原料、最清洁的生产方式,来生产最环保的产品。据他透露,“十二五”以来,中石化先后投入10多亿元,完成了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建设、污水处理场升级改造、锅炉烟气脱硫除尘脱硝、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环保项目。

基于上述措施,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中石化在渝企业在主要生产装置节能挖潜方面成效显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2010年不变价)下降了31.33%,共节约标准煤约67.16万吨,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这相当于植树1680万棵,4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的减排量。”中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与此同时,中石化驻渝油品销售企业也一直致力于提供清洁油品,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进天然气替代成品油。重庆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36万方的日销量计算,重庆石油全年可提供给1.3亿方车用天然气,这和可替代11万吨成品油,大大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

在掌握“世界级”技术,为重庆发展培育新动能方面,中石化驻渝企业也正迈开大步伐。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涪陵页岩气作为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和集成,逐步形成了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采开发配套、和绿色开发配套等五大技术体系,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的第三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和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据悉,在推动页岩气商业开发方面,中石化将力争在“十三五”末,在渝累计建成页岩气年产能150亿立方米,努力实现年10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