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9号文”整改大限后各寿险公司主推产品啥变化?消费者怎么选?你要的干货在这里
08-06 16:20:43 来源:上游新闻

银保监会于今年5月24日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19号文”),严查人身险产品设计及营销中挑战监管底线、偏离保险本源、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行为。同时,银保监会还要求各保险公司先自查整改,并在6月30日前上报。随后,各家保险公司下架了相关产品并迅速开始调整产品策略,特别是大型寿险公司,纷纷推出新的保障型产品,或调整到以保障型产品为主。在“19号文”的严规整改后,各寿险公司主推产品有啥变化?面对新的保险产品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为此,上游新闻记者做了详细调查。

保障型产品成功坐上“头把交椅”

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保险公司后发现,在被万能险、投连险、分红险、两全险等保障功能较弱的中短期产品压制多年后,长期保障型保险终于成为人身险市场的主角。

从国有大保险公司来看,当下中国人寿主推“国寿福至尊版”、平安人寿主推“平安福”、太平洋人寿主推“金诺人生2018”、新华保险主推“多倍保”、太平人寿主推“福禄康瑞2018”。而后面三个都是刚刚推出的新产品。这些主推组合,无一例外是期交型的“终身寿险+重疾险”,这也与“19号文”的监管要求一致。

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曾女士表示,当下保险公司的产品采用“传统+健康”的组合模式。其中,重症赔付病种范围从70到100种重疾不等,比前代产品的保障范围更为广泛,基本涵盖目前绝大多数重疾病种,且确诊重疾即可获得100%保额赔付。

“现在,多次赔付成了重疾险产品的标配。比如我们公司的‘平安福’被保险人只要满足一定条件,就可获得2次、3次、2次重疾赔付。这种突破以往的产品设计,极大提高了重疾保障。此外,这类产品还提供30—50种的轻症赔付,其中有3款每次轻症赔付保额的20%,可赔付3次。有的公司能赔6次。”曾女士说。

据新华人寿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重疾,轻症的发生概率更高。这种多次赔付设计,充分体现了人身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各家公司都将保障型产品作为当前的主打产品,但产品侧重点还是各有千秋,重疾险产品同质化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比如,我们公司的‘多倍保’把重疾分为五组,每组均可分别获得赔付,以此实现一张保单‘多倍保障’。再比如太平人寿的‘福禄康瑞2018’支持保单贷款,还可以转化为年金……”

上游新闻记者随后翻阅了多家国有大保险公司的相关资料后发现,今年上半年,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速达到3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80%。增长强劲,表明这些大型公司已经提前作好了转型的准备。

个别中小险企难“转弯” 仍在推趸交万能险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大型险企不同的是,一批中小险企在今年三季度主打分红型两全保险、年金保险“分红险+万能险”组合、万能险等产品。从交费期限来看,多为3年交、5年交为主,而10年交及以上交费期限类产品较少。

重庆某国有银行银保相关负责人坦言,在该行银保渠道的多家中小保险公司26款产品中,年金保险8款,两全保险6款,其余的均为万能险,从从交费期限来看,3年交、5年交产品占比过半,10年交及以上期交产品较少。

“从银行网点反馈的情况来看,中小险企个险队伍较为薄弱,面对银保监会的严规还一时‘喘不过气’来,制定产品策略需要综合考虑渠道、现金流状况、监管限制等诸多因素,因此在产品策略方面与大型险企出现分化。”

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部分为万能险)4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8%。尽管绝大部分公司的该项业务呈现负增长,但由于少数险企万能险保费的成倍飙增,拉升行业万能险出现正增长。今年上半年,有数据公布的72家寿险公司中,有48家险企的万能险出现负增长,其中有22家该项业务同比跌幅超过50%。

另外,在最新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有险企也明确表示,公司积极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产品和长期保障型产品,但因受到万能险业务停售和业务转型的影响,流动性风险的管理是公司当前风险管理的重点,公司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管理,公司已建立并持续完善的流动性管理流程和流动性预警机制。

对此,业内表示从长期而言人身险产品回归保障深化,从长远盈利及价值率的角度均利好大型保险公司,以经营短期险、理财型业务为主的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将进一步承压。

“保险姓保”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业内人士告诉你

当下,消费该如何挑选保险产品?对此,重庆某国有保险公司寿险规划师王于谦说:“银保监会19号文将保险市场原有格局进行了重组。消费者从过去打着‘高收益’旗号的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中慢慢走了出来。我建议终身寿险和重疾险是要第一时间考虑的。终身寿险是一种不定期的人寿保险,为被保险人提供终身保障,即保险公司要对被保险人负责,直至被保险人去世时终止,比较适合家庭条件较好、责任重大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购买;重疾险则是每个家庭都应该配备的,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基于不同性别和年龄的发病概率进行测算,男性的重疾平均概率约49.60%,女性51.82%。一场大病的基本治疗费用在20万元以上,后期维护费用及医疗费更是高达每年数万元。”

“重大疾病对家庭经济会造成三大冲击:治疗费用、康复费用、收入损失。重疾险保单的保额计算公式是“重疾保额=医疗费用+后期治疗费用+收入损失补偿+生活费用+车贷、房贷”等。重疾保额20万是底线,有条件的一定要配置50万以上。从保险公司的理赔数据看,重大疾病的平均理赔年龄为42岁,50%以上的理赔年龄集中在35-49岁。建议客户最好在35岁前配置一份重疾险。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有重疾险,消费者可以详细咨询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90后的保险意识非常强,才入职就开始为自己配置保险。针对这种初入社会的人群该如何配置保险?对此,王于谦说:“90后和上述建议有点区别,首先要确定定位,性别、年纪、身体状况、生活城市、消费水平、个人收入情况、医疗费用的支出金额、社保报销的比例等都会影响90后选择保险。另外,家庭扮演的角色,对制定保险方案也有重要影响。单身的只需要为自己考虑,已婚的要为另一半和宝宝考虑一下。”

 “其次,选险种但别跟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配置保险的顺序可以是意外险>重疾险>寿险。意外险一般保险公司都有,也就几百块钱的事,住院、门急诊都可以报销;重疾险,最好要选长期险种,而且要保障至终身,年轻人购买重疾险的优势是很多人身体不错,通过健康告知很容易。寿险我建议等口袋里有足够的余钱了再考虑。”

上游新闻 记者 吴黎帆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