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界杯、美剧加持,上游新闻记者带你亲历一带一路上的克罗地亚
08-08 15:50:47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个夏天属于世界杯,属于克罗地亚。

1998年世界杯的克罗地亚给人的印象是惊艳、陌生、遥远;2018年世界杯的克罗地亚,则让人赞叹、钦佩、向往。

20年以来,这个前南斯拉夫国家已经摆脱了战乱,克罗地亚这颗“地中海明珠”正在成为更多中国游客试图解锁的欧洲旅游目的地——去年,中国游客赴克罗地亚人数增长近60%。

700年前,克罗地亚人马可波罗,沿着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又通过海上返回威尼斯,其路线和今天中国所倡议的“海上丝绸之路”多有重合,克罗地亚也因此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在这里,众多中国商品随处可见。

上游新闻记者在这个夏天亲临克罗地亚,不仅身临其境感受了世界杯的热情,也见证了中国在全球化经济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足球之国

“独一无二的壮观!”当上游新闻记者第一次见到夕阳下的杜布罗夫尼克时,情不自禁的发出感叹。

这座建于7世纪的克罗地亚古城,依山傍海,辉煌耀眼,在1979年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网红美剧《权力的游戏》中,“君临城”的原型和取景地就是杜布罗夫尼克,这里也成为很多“权游迷”必去的打卡胜地,这其中也包括很多中国粉丝。

 

巴尔干Canon-9774.jpg

▲杜布罗夫尼克 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7月15日,世界杯决赛日当天,当地政府在杜布罗夫尼克古城广场上搭建了临时看台与大屏幕。中午12点,距离比赛开始还有4个小时,热情的球迷和游客已经挤满了整个广场。大屏幕上播放着克罗地亚队此前取胜的比赛集锦,每个人身上都带着克罗地亚元素:红色格子球服、围巾或是球帽,一些年轻球迷高举着克罗地亚国旗不停挥舞,震耳欲聋的助威歌声响彻整个杜布罗夫尼克。

 

IMG_20180715_162846.jpg

▲7月15日,游客球迷聚集在杜布罗夫尼克广场观看世界杯决赛,为克罗地亚队加油助威。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当天比赛的失利并没有影响克罗地亚人激动的心情,此后的一周,在克罗地亚多个城市和旅游胜地都举办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一名杜布罗夫尼克的少年在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输掉了决赛,但我们有进球,我们是世界第二,这对只有400万人的克罗地亚来说意义重大,我们为球队和国家感到骄傲。”

 

IMG_20180715_195553.jpg

▲7月15日,克罗地亚球迷在杜布罗夫尼克广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克罗地亚足球文化随处可见,很多地方可以见到孩子们踢球的身影,在北部海滨小城普拉拥挤狭窄的街区里,也有设施完善的社区足球场供孩子们踢球。可口可乐公司甚至在克罗地亚推出了一款订制包装,用来纪念克罗地亚队在世界杯上3:0战胜阿根廷队。

 

IMG_20180719_222003.jpg

▲克罗地亚北部小城普拉,一名少年正在社区球场上踢球。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IMG_20180718_112404.jpg

 

▲克罗地亚度假胜地扎达尔,街头竖立着可口可乐为克罗地亚世界杯比赛推出的纪念广告。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旅游之国

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只是其众多热门旅游目的地中的一个代表。克罗地亚旅游业历史悠久,颇具竞争力。这个巴尔干小国拥有1000多公里长的亚得里亚海岸线、一千多个岛屿、八个国家公园以及众多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历史文化遗产,这让克罗地亚在竞争激烈的地中海旅游线路中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一席之地。

 

IMG_20180719_164005.jpg

▲位于克罗地亚普拉的普拉竞技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完整保存了所有罗马建筑的竞技场,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曾这样介绍克罗地亚旅游:“我们是中欧国家,但我们拥有地中海最现代的海滩,开车去维也纳只用三、四个小时……我们非常注重新兴旅游国家,中国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国家,目前每年有6万中国游客到访克罗地亚,中国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事实上,2017年,克罗地亚接待游客1743.1万人次,其中中国大陆游客已达15.9万人次,同比增加55.9%,居外国游客第20位;在亚洲国家中,历史上首次超过日本,居亚洲第2位。

“克罗地亚只有430万人口,但每年接待120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旅游业带来的收入超过100亿美元。你可以想象,这么多人都去克罗地亚旅游,一定有他们的原因。”据奈博伊沙介绍,克罗地亚经济以第三产业为主,第二、第一产业为辅。在2013年,克罗地亚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25.8%、69.2%。

旅游业对克罗地亚当地居民的收入至关重要。在杜布罗夫尼克,当地民居有很大一部分被改造为民宿,用于接待游客。一位经营民宿的当地居民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说,他一共经营着三套民宿,每一套平均每晚的价格超过2000库纳(注:库纳与人民币汇率大致为1:1),在每年的5~9月,几乎天天爆满。

 

IMG_20180713_185625.jpg

▲杜布罗夫尼克的一家民宿,站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古城美景。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丝路之国

克罗地亚是亚得里亚海沿岸的主要国家,其位置正好处于东西欧的交界处,这让克罗地亚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作为前南斯拉夫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其自2013年7月正式加入欧盟以来,投资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现在,克罗地亚的港口设施已经被“中国+中东欧16国”合作框架所认可。中国的商品可以通过四个港口运到中东欧国家,其中一个就是克罗地亚的港口。

上游新闻记者在克罗地亚多个城市看到,当地旅游商品市场发达,几乎每个经营旅游商品的店铺都挤满了游客,而其中大部分旅游商品,都打着“made in China”的标签。

 

IMG_20180719_221206.jpg

▲位于普拉的一家旅游纪念T恤商店,挂着带有中国元素的T恤。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除了这些明显带有“义乌造”特征的商品,一些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产品也很容易找到。上游新闻记者在波德戈里察(注:黑山共和国首都,紧邻克罗地亚。)的一家电信营业厅看到,这里售卖的手机除了苹果和少数阿尔卡特等欧洲品牌,只有三个其他品牌:三星、华为和小米。在克罗地亚的扎达尔,一位从塞尔维亚来的游客,看到上游新闻记者手中拿着拍照的国产手机,甚至主动与记者打招呼,盛赞中国品牌的手机拍照效果非常好:“Better than Apple,good choice!”此外,在克罗地亚的多处民居和餐厅,记者都看到了中国空调品牌的身影。

 

IMG_20180714_152528.jpg

▲波德戈里察电信营业厅内展示的中国品牌手机。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IMG_20180719_181317.jpg

▲克罗地亚北部小城普拉的一家餐馆,使用了美的空调。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摄

在大型商业合作上,克罗地亚目前也与中国联系紧密。“克罗地亚与中国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科哈罗维奇·奈博伊沙此前曾介绍说,克罗地亚最大的港口——里耶卡港口是由一家中国公司来运营的;从里耶卡到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现代化铁路修建是有中国公司参与的;此外,克罗地亚还计划给中国航空公司开辟航线,“将克罗地亚这个非常强大的旅游国家与其他遥远的地方连接起来。”

据克罗地亚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7年全年,中国和克罗地亚进出口总额60.14亿库纳,同比增加21.5%,折合8.07亿欧元。2018年一季度,中国和克罗地亚进出口总额18.04亿库纳,同比增加28.4%,折合2.42亿欧元。

与克罗地亚同期总体贸易数据相比,中克贸易总额增速远远高于克总体贸易增速。其中,向中国出口远高于总出口增速,也同样高于中国所在的“亚洲其他国家”组别的增幅;从中国进口高于进口总额增速,也高于从欧盟进口增速。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克罗地亚积极参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克罗地亚是欧盟成员中为数不多的,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参与国之一。

拥有绝佳地理位置和相对良好产业基础的克罗地亚,正在进入出海投资的中国企业的视野中,克罗地亚在世界杯上的卓越表现,不仅吸引着中国游客,也会进一步增强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