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物种崛起、精准营销、娱乐化……智慧餐厅潮流席卷重庆
08-09 14:14: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工具的普及,让人们实现了一部手机吃遍天下的愿景;

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物种”的崛起,让生鲜采购不再受空间和时间的束缚;

对于到店的餐饮服务,互联网巨头如何让新消费、新零售、新技术落脚到一张张小小的餐桌上,又成了新课题。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一股智能化、数字化的浪潮正在重庆餐饮圈兴起,从最初的扫码点餐、网络排号,再到如今的预点餐、数字化精准营销⋯⋯融合个性化、数字化的用餐体验正得到不少重庆“好吃狗”和商家的喜爱。

面对新的就餐趋势,重庆的餐饮企业如何利用大数据重构人、货、场?消费者的接受度又如何?带着这些疑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智慧餐厅1.0

主要功能——扫码点菜

推行一年不同人群接受度不一

35.jpg

“不需要看纸质菜单,也不需要叫服务员,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点餐。”手机点餐进驻重庆一年多时间,如今运用程度如何?

近日记者走访九龙坡万象城商圈发现,商场内六成以上的餐厅都引入了扫码点餐功能。一家西餐厅店长吴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年轻时尚的定位,该店的顾客都比较容易接受手机点餐。

但在相隔不远的绿茶餐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手机点餐功能已经开通很久,但实际使用的顾客只占30%,大部分人还是更倾向于传统的点餐方式。”

虽然不是所有食客都接受,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还是有不少餐厅直接取消了纸质菜单。位于北滨路的一家名为壹角的烤肉店便是如此。

据资料显示,2017年行业整体用工成本上涨15%左右,场地租金上涨了8%,整体利润只上升了7%。利润的上涨赶不上房租和人员的成本,让不少商家在菜单上动起了脑筋。

上述烤肉店的负责人谭女士介绍,从开业至今,该店一直实行二维码扫码点单,服务员不需要守候在餐桌旁,也不需要花时间介绍菜品,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相当于节省了一个服务员的工作时间。

北滨路某家餐饮店的邱经理向记者谈到:“通过软件服务商订制手机点餐系统的成本约为一万元,相当于3个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而实行之后,却至少节约了2个服务员,大大缩减了成本。”

智慧餐厅2.0

主要功能——预约排队

网红餐厅接受程度两极分化

34.jpg

随着人们对网红餐厅的追捧,以及就餐品质需求的提升,排队难成为一大问题。根据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消费者近一年外出就餐的频次为平均每周5.2次,平均每次排队等位时间接近19分钟,相当于每年人均花近86小时在吃饭排队上。

为了缩短排队时间,避免客人流失,记者发现重庆的一些网红餐厅开始接入网络平台的预点单功能,并在朋友圈走红。

上周六晚六点,在位于九街的钢管厂五区小郡肝总店,排队等待就餐的食客长达数米。然而在等待过程中,一位年轻女士却不经排队,只向服务员出示手机编号,便轻松占到了座位。

“我用的是一款名为‘美味不用等’的APP,通过网络约号,在这里吃饭从来不用等。”家住红土地的龙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和朋友在观音桥,她都会使用该APP提前在网上预约,如果位置错过了,APP还会往后顺延,到店后基本上不用等。

“来重庆之前,我们就一直用这套系统,客人给我们的反响也都很好。”钢管厂五区小郡肝九街总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上排号能让商家提前锁定用户,帮助餐厅引流,提高翻台率。他还表示,为了公平起见,钢管厂五区小郡肝在渝所有门店都在推广这套系统,让食客免于在夏季忍受排队的痛苦。

但这种人不到店,网上排号的做法,并不是所有餐厅都接受。在人流如织的观音桥,佩姐老火锅门前排队的长龙已是常态。该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门前排队的人很多,但考虑到网络预约排号有失公允,店内并未开通任何平台预约排号功能。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网络排队缺乏约束,如果有用户中途放弃,势必会造成餐位资源的浪费。

智慧餐厅3.0

主要功能——预约点餐、精准营销

以前人等货现在货等人

36.jpg

除了排队难,上菜慢也是影响用户体验的一大痛点。记者了解到,由于担心客人在户外排队的时间过长,重庆一些饮料品牌已经开始上线预点单功能。

上周末在观影桥商圈,记者打开口碑APP,进入本土酸奶品牌——一只酸奶牛的网上门店。根据GPS定位,系统自动帮记者锁定最近的阳光世纪店。随后通过网络菜单,完成支付,预约取餐时间。十几分钟后,记者来到门店后,直接绕过排队的人群,出示预约码便拿到了早已等待着的商品。

“以前是人等货,现在是货等人。”一只酸奶牛市场负责人石均告诉记者,通过线下点单、预约,不仅能帮线下门店锁定客源和引流,还能提升门店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通过订单管理,服务员能有计划地备货,提升了空闲时间的利用率;其次通过收集订单信息,服务员可以对相同口味的饮品进行组合操作,提升效率。

石均表示,从7月底与口碑合作以来,仅观音桥阳光世纪店,网络点单的日点餐订单量超过100笔,占到门店全天交易额的3成,初略估算每天的营业额提升了10%。

根据口碑方面给记者提供的数据,今年1-6月份,借助口碑的智能营销系统,“一只酸奶牛”在口碑APP里上线了针对不同客群的营销券,包括新人券、二次券、满减券等,进行拉新、复购和客单价等维度的精准提升。

口碑后台数据显示,“一只酸奶牛”的这些智能营销活动一共触达237万人次,实际带来30万笔交易的转化,其中拉来新客10万人次。

专家:

智慧餐厅是未来发展趋势

32.jpg

关于智慧餐厅对传统餐饮结构的重构,记者采访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他表示,智慧餐厅是对C端消费体验、B端运营效率的一次升级,“随着现代都市节奏加快,人群时间成本增高,花几个小时吃一顿饭已成为一种奢侈。智慧餐厅的出现,能够从等位、点菜、上菜等多个环节,节约用餐时间,解决消费者痛点。同时,对于商家而言,利用数字化工具,加强了门店的时间管理,提升了餐厅的翻台率,节省了人力成本,还能通过线上引流,可谓是各得其利。”

同时,朱丹蓬也指出,智慧餐厅作为新鲜事物,在普及过程也遇到不少问题,例如网上约号不公平的争议,提前上菜的食品安全问题等,“智慧餐厅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升级优化,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避免新的问题产生。”

他还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智慧餐厅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并逐步由现在的年轻人群扩散到更多年龄层次。这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链接

餐饮店数字化的背后,口碑和美团的两方角力

31.jpg

随着马云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各个互联网巨头便纷纷“俯身向下”,从线下挖掘流量和数据,为传统线下商家带来了专机。

记者了解到,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类商家,在转型数字化运营中,背后总免不了口碑和美团的争夺。与各行各业一样,两个分别属于阿里和腾讯阵营的本地生活服务类平台,在数字化餐饮战场打得同样激烈。

市场

千万餐饮店正面临新挑战

据相对接近行业现状的数据显示,每天13亿人口的一日三餐当中,只有上千万消费者有找餐厅需求。据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给出的一组数据,目前全国餐厅门店数量1039万,北上广一年新开35.4万。

业内人士认为,以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是涉及人数、需求、频次最为庞大的消费项目。而在这个过程中,会员管理、数字化运营、供应链打造,都涉及到庞大的用户数据。

口碑、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在通过对线下餐饮商家进行数字化改造过程中,可不断为自己的新入口导流,将线下的用户数据汇总起来进行精准营销和运营。通过线下获取用户,成为美团、口碑等本地生活平台必争之地。

口碑

计划帮100万餐厅完成智慧改造

37.jpg

作为最早推出手机点单的平台,口碑在餐厅的智能化改造方面,一直保持领跑姿态。

去年4月,口碑就在全国推广扫码点单技术;

11月,口碑提出智慧餐厅方案试点:用户通过口碑或支付宝APP就可在餐厅完成点餐、支付、评论、开具发票等全过程。

同时,口碑智慧餐厅方案还增加了智能取餐柜和零售柜解决方案,令餐厅实现24小时营业和全程自助服务,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餐厅坪效。

今年5月,口碑对手机点单进行升级,顾客不仅可以到店后扫码点单,而且可以在口碑App提前点好美食,预约时间到店就餐,减少排队时间。

今年1月,连锁餐饮品牌五芳斋采用口碑的智慧餐厅方案,在杭州文三路开出全国第一家智慧餐厅。运行仅半年,这家智慧餐厅营业收入增加了40%,人效提升了三倍,翻台率提升37%。

7月18日,口碑宣布将旗下智慧餐厅解决方案将向行业开放,计划帮助100万商家完成智慧餐厅的改造升级。在这套方案中,顾客不仅可以到店后扫码点单,还可以在口碑App提前点好美食,预约时间到店就餐,减少排队时间。

口碑的CEO范驰表示,口碑将瞄准本地生活的到店餐饮痛点,在预点餐、智能POS系统、数字驱动等各个方面的全新升级,为餐饮类商家提供智慧餐厅的解决方案。

美团

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链条解决方案

38.jpg

面对口碑的来势汹汹,美团也利用自己外卖平台的商家优势,逐渐向餐饮商家输出技术。

2016年美团点评宣布推出餐饮开放平台,国内知名的ERP厂商餐行健、天子星、天财商龙,屏芯、客如云等,均已开始接入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

截止到今天,已经有数百家主流软件服务商加入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成为美团点评推进新餐饮战略的重要基础。

进入数字化餐厅改造的下半场,美团点评又为线下商户和服务商提供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链条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提供菜单展示、预订、排队、点餐、支付、评价、全渠道会员等功能。从“引流曝光”、“优化体验”、“提高转化”、“轻松管理”、“降本增效”等五大方面,为餐饮老板解决在经营中的实际痛点。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餐饮开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未来,美团点评在互联网与产业的结合上会更加紧密。

阿里腾讯两大阵营纷纷来渝布局

新零售时代,重庆线下商家也在积极地探索新上线下融合的升级转型之道。

根据口碑给记者提供的数据,重庆的餐饮商家估计有9万多家,其中,已有超4万多家入驻了口碑APP平台。其中,目前已有100多个重庆餐饮品牌,接入口碑的智慧餐饮解决方案。

相比之下,目前微信小程序和美团的手机点单功能对重庆餐饮的改造还比较浅显,不过依靠微信的流量优势,微信小程序的扫码买单功能,还是拥有众多受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扫码支付的餐饮店,大部分用的都是微信小程序。用户打开微信扫一扫,就能在微信体系中完成服务号关注、点单、结账,看上去微信拥有巨大优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