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支付宝全面入局小程序:一条赛道两面进击的“实用派”
08-09 16:49:2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近日,“小程序”的火爆在互联网圈正愈演愈烈。支付宝小程序在历时近一年的公测后,终于被搬上了首页;紧接着,支付宝联合淘宝上线了“拼团”,又通过小程序开放了花呗分期接口。在小程序这件事上,支付宝被称为“实用派”,俨然已经形成其特色。

支付宝小程序放开 正式入局小程序赛道

经过上半年的演练,小程序的热度可以说是有目共睹;一线基金与投资机构纷纷入局,更使得这一领域的人气居高不下。而支付宝对小程序的重视比这一切发生得更早,去年9月29日,是支付宝小程序首次面向开发者公测。临近一周年之际,支付宝小程序开始频频发力,这背后也并非偶然。

据了解,用户目前在支付宝上可以通过附近的小程序、扫一扫、生活号、搜索等36种方式获取自己想用的小程序,用完就可以关闭,而无需下载。尽管上线时间短,但支付宝小程序已经囊括了出行、购物、就医、办公、以及信息查询等众多在生活中经常发生应用场景。

另外,支付宝在首页上线的“小程序收藏”入口则可以帮助用户将喜欢的小程序添加收藏到一起,以便随时查看和使用。祭出这一招,既为用户增加了便利,同时也在无形之中为支付宝小程序增加了好感度。

面向电商消费者 联手淘宝推出“拼团”

拼团功能的上线,是支付宝在小程序上首页后的又一个动作。值得注意的是,拼团功能是支付宝与淘宝合作的成果,且这只是双方业务合作的第一步。分析人士认为,“拼团”或许只是支付宝与淘宝合作的一次试水,未来双方合作的想象空间远不止于此。

事实上,所谓“拼团”的思路在阿里系并非第一次出现。据悉,今年3月,淘宝就推出过“淘宝特价版”,宣布要做“消费分级”,这与今次同支付宝联手推出的“拼团”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那么,在支付宝上郑重上线的“拼团”到底有何特别之处?有三点值得注意。其一,在支付宝首页上推荐的拼团商品是根据用户在淘宝上的消费习惯“量身定制”的;其二,拼团方式多样,除自主发起拼团、邀请好友外,还可以由系统匹配帮用户加入到已开始的拼团中;其三,所有商品均是“限时拼团”,不同时段参与拼团的商品也不同,参与拼团的商品团购价比淘宝价低。

从目标用户来看,“拼团”瞄准的用户群体是购物者,更准确来说应该是电商消费群体。通过支付宝的“拼团”入口,用户可更直接高效地购买到自己喜欢和需要的商品,并且获得较大幅度的优惠。同样的,在此过程中,支付宝也得以获得更高的打开率、用户留存率,甚至进一步吸收新用户。

面向商家 悄然开放“花呗分期”接口

在拼团上线之后,支付宝小程序又做了一件事,悄悄地开放了花呗分期的接口。事实上,大部分支付宝用户对“花呗分期”已经很眼熟,它是蚂蚁微贷提供的一项先消费、后分期还款的商业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这项服务减小了购买高价商品时一次性付款的压力;对于商家来说,向消费者提供这一付款方式则意味着能吸引更多的购买者。

因此,花呗分期接口小程序的开放对为数众多商家而言意味着什么,自然不言而喻。

不过,支付宝小程序官方的指引还表示:目前,只有符合花呗准入条件的商家,才可以在小程序中开通花呗分期服务。有了这一则限制,用户在使用花呗分期购买高价商品时,似乎也多了一分放心。

从目标用户来看,花呗分期与拼团面向截然不同的两个群体。不过,这两项动作却共同作用于支付宝的用户活跃度、用户粘性、用户留存率等关键数据指标。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披露一项数据,支付宝小程序开放后,平均日留存率达29%。这个数值比微信小程序的七日留存率多出2倍,由此可见,支付宝小程序目前也可以说是“旗开得胜”了。

然而对于支付宝而言,更重要的应该是,如何在后续的时间里持续提高小程序留存以及转化,或者开发出受欢迎的爆款小程序。从支付宝对小程序的重视程度来看,今后支付宝小程序必然陆续会有新的动作。作为“小程序”赛场的主力选手之一,支付宝小程序的新动向值得关注。

原标题:支付宝全面入局小程序:一条赛道两面进击的“实用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