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年内投入100亿专项资金  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
08-14 14:14:08 来源:上游新闻

8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实施方案》中获悉,除了支持200个实体经济开发区外,在2020年前,还将安排100亿资金支持引导200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双创”特色载体。

《方案》显示,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方式,提高创新创业服务和资源融通的质量与效率,引导中小企业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有所突破,在细分行业领域成长壮大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四种类型“双创”特色载体将是重点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央财政将重点支持引导开发区发展专业资本集聚型、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等四种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推动各类载体向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发展。

在专业资本集聚型方面,将鼓励开发区发展创业投资、产业投资资本主导的特色载体,加快形成“投资+孵化”的市场化持续运营机制,提升资本服务创新创业的质量与效率。

大中小企业融通型方面,将支持引导载体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提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率。

科技资源支撑型方面,则将鼓励开发区发展高校、科研院所主导的特色载体,对接更多的专业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加快形成“科技+孵化”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机制,提升科技资源支撑创新创业的质量与效率。

在高端人才引领型方面,我国还将鼓励开发区发展以聚集高端人才为核心要素的特色载体,发挥人才引进政策作用,集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创办企业,将个体居住转为聚集创业,加快形成“人才+孵化”的智力转化机制,提升人才资源引领创新创业的质量与效率。

百亿资金将重点支持200个开发区

上游新闻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除了计划支持200个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外。中央财政还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于2020年以前安排100亿元支持引导200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

与此同时,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根据确定的开发区数量,按每个开发区奖补金额不超过0.5亿元的标准,分三年予以安排。 其中,第一年统一补助0.25亿元;第二年根据工作实施成效予以补助,最高补助0.15亿元;第三年根据最终绩效进行奖励,最高奖励0.1亿元。

两年实施期结束后,相关部门将对其开展终期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产业集聚度、资源聚集力、持续发展力、产出与效益、改革创新力以及辐射带动力等六个方面,具体按照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设置。

据悉,评价结果与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安排还将挂钩。对评价分值超过80分的开发区,安排全额奖励资金0.1亿元;对评价分值未超过80分但达到60分及以上的开发区,按分值安排奖励资金0.06亿元至0.08亿元不等;对评价分值低于60分的开发区,则不安排奖励资金,并限期整改。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