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2019年首份融资“成绩单”出炉:1492家企业平均贷款2468万元 部分企业利率较基准下浮5%-15%
01-22 12:1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重庆市开展了全市金融机构专题走访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活动。那么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纾解?

1月22日,在“重庆市2019年一季度政银企座谈会”发布了一份“成绩单”:自去年11月23日起,重庆市各大金融机构走访了全市5096家企业,有3175家企业提出融资需求,其中1492家企业已获得融资321亿元、153家企业与银行达成投放协议,金额8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获得贷款2468万元,部分企业贷款利率较基准下浮5%—15%。

会上,重庆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阮路表示,去年11月份以来,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工商联研究制定了专题走访实施方案,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的方式,汇集人行、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企业信息,搭建了专题走访大数据平台。按照信贷余额最大的银行、贷款即将到期的银行、已开展沟通的意向合作银行、基本账户开户的银行等逻辑顺序,深入企业生产车间、项目施工现场、原材料基地等,一一匹配走访牵头银行及对象企业。

“通过走访,强化了供需双方对接,促进了民营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阮路说,两个月以来,重庆市各大金融机构走访企业5096家,实现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全覆盖。在此期间,共有3175家企业提出融资需求,其中1492家企业获得融资321亿元,有153家企业已与银行达成投放协议,金额85亿元,满足率合计57.8%。“平均每家企业获得贷款2468万元,有效满足了民营企业流动资金需求”。

此外,还推动19家银行与民营企业达成贸易融资、流动资金贷款等165项合作意向85亿元,近期将陆续落实到位。还有1683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各牵头银行正积极对接,逐步提出解决方案。

在此次走访中,“融资贵”的问题有所缓解。数据显示,银行对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统一下调利率,部分企业利率较基准利率下浮5%—15%。例如,重庆农商行对核心民营企业利率统一下调10%,进出口银行对机电出口卖方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下浮15%。解决贷款期限错配,银行加强企业生产规模、经营周期、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分析测算,合理匹配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多家银行推出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分期偿还本金、年审制贷款,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在当天座谈会上,国开行重庆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物流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与区县金融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签订了融资服务协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