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皓镧传》被批“好烂传” 能抄会炒善经商的于正难改“一星”宿命?
01-23 16:10: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皓镧传,名副其实的‘好烂传’。”

“于妈刚拉回来了点好感值,这下又败光了。”

“看来延禧攻略是于正的一个意外。”

“于正的标配:台词现代,滤镜太过,演员表演夸张。”

……

xcvz.jpg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被2018年爆款剧《延禧攻略》原班人马光环笼罩的《皓镧传》,在万众期待中开播,却在短短4天时间就让粉丝失望至极,不满和吐槽声充斥网络,更是遭遇粉丝疯狂打出一星。

“我原以为《延禧攻略》之后可以改变这个‘于一星’的命运,但《皓镧传》仍然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宿命……”1月22日一早,于正在新浪微博上无奈地表示,自己可以让剧火,明星火,甚至火到海外,“但让开播的‘一星’变‘五星’——‘臣妾依然是做不到啊,做不到啊’。”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于正

“皓镧”不敌“璎珞” 首播被批“好烂传”

去年,于正力作《延禧攻略》堪称年度电视剧“黑马”,不仅播放量破150亿,版权卖给约90个国家,而且让剧中饰演“魏璎珞”的吴谨言声名大噪,该剧在豆瓣上的评分也达到了7.2分。

u=2541983594,978206697&fm=173&app=25&f=JPEG.jpg

与《延禧攻略》同一个班底创作的《皓镧传》备受观众瞩目,原本定去年11月播出,却临时调档,今年1月19日开播前,令不少等着追剧的粉丝感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从热度上来看,《皓镧传》上线4天,累计播放量破3.5亿,实时热度8953,与上线29天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几乎打成平手,微博话题讨论量达431.4万。

但《皓镧传》的口碑却一言难尽,因评价人数不足,目前该剧在豆瓣上“暂无评分”。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在1648条短评、365条小组评论中,大部分充斥的是不满。

网友犀利的评价,不仅对于正满是失望,也将矛头指向了再次出演大女主“皓镧”的吴谨言,认为“女主演的不是一般的差”“母亲被丢到井里,怎么不哭只会嚎”……

对此,于正很是“护犊子”,公开回应道:“坦白说,吴谨言在《皓澜传》的表演有很多毛病,这跟阅历和经验都有关系,但是比起《延禧攻略》来说已经进步很多了。演员的塑造能力在于在不同的戏剧结构里呈现完全不同的面貌。”

不论如何,现在的“皓镧”不敌腹黑的“璎珞”,似乎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于正有三宝:能抄会炒善经商?

为何于正的电视剧关注度这么高?先说故事,即便故事再烂俗狗血,即便抄了琼瑶,但于正总能够精准地找到戏眼,抄出水平、抄出高度。于正几乎所有作品都不会出现剧情拖沓的情况,节奏紧凑,故事跌宕起伏,这也是决定了观众去留的一个要点。

u=2222461469,1693612541&fm=173&app=49&f=JPEG.jpg

再说于正的另一大专长,画面。他有着自己的美学风格,从《宫》时期的明艳影楼风过渡到《延禧攻略》时期的莫兰迪色,高级与否暂且不论,于正总能在市场中做到独树一帜,让观众一眼就能记住他独特的审美,这也在无形中成为他的作品标签。

于正是不是个好编剧、好制片人还有待商榷,但他绝对是专家级别的炒作大师。于正深谙传播之道,炒作手段早已烂熟于心,经常有意无意将自己送上头条,也因此喜提网友爱称——死丫头。同时,他每一部剧的选角眼光非常毒辣,不仅捧红了杨幂、冯绍峰、袁姗姗、陈晓、赵丽颖等多位演员,还非常擅长利用剧中CP创造热点话题,如《宫》的CP杨幂和冯绍峰,《陆贞传奇》的CP赵丽颖和陈晓,都在当时产生了不小热度。

然而,一部电视剧绝非仅靠这些就能通过市场考验,即便是于正这种高级选手也遭遇了多次哑火。就如在《皓镧传》,与《延禧攻略》的演员重合率达80%以上,故事足够狗血,然而观众仍然拿得出十万个不买账的理由。

于正知晓观众的痛点,却并非次次能拿捏准力度。尽管《延禧攻略》故事与史实大相径庭,后宫大小的格局仍容得下于正自由发挥。然而像霍去病、武则天乃至《皓镧传》吕不韦这类正史人物的故事,改编空间本就不大,稍有不慎便会扭曲史实,做剧老手于正也免不了翻车。

“于一星”的“五星梦”难圆

新剧《皓镧传》点击、会员拉新成绩比《延禧攻略》更好,但是依旧没有打破“于一星”的魔咒。

对于差评,伤心失望的于正,今天坦言“想通了”,觉得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观众永远没有错,错都是导演、编剧与演员。”

反观这些年,于正拍的电视剧,其实大多数都有一个共性——虽被观众“惨骂”,却撑起了热度和收视率。最具代表性的有电视剧《锁清秋》《宫锁心玉》和《大汉情缘之云中歌》,豆瓣评分均不及格,分别为:5.9分、5.6分、3.2分。

习以为常的于正,对于此次《皓镧传》播出没几日,就出现的“差评”并不气馁。他公开表示,“都去豆瓣给于正这个自大狂,打一星吧”。与此同时,于正也表示,他唯一的恳求便是,观众在骂过、批过后,“留下一句这剧到底不好在哪里,到底哪里还需要改进”。

于正的坦然,也得到了一些网友的理解。有网友评论:“以前我也骂过你,但是从《延禧攻略》到《皓镧传》我发现你是真心在做剧,在弘扬传统文化。虽然也有不足,但是努力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评论截图

对“于一星”而言,从一星到五星,不知道中间还隔着多少部剧。

上游新闻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中国青年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