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彦宏:AI的价值是服务人而非控制人 应在摸索中规范
03-03 20:27:38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5.jpeg


人工智能(AI)过去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不仅是理论不断推陈出新,在计算能力上也是越来越强,数据越来越多,可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AI未来会怎样,这是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AI的价值是服务人而非控制人,需要及早地把它做一些规范,做一些预判,尽量避免人工智能向不好的方向发展。


大众对人工智能存在误解


“人工智能这个领域肯定是有泡沫的,而且泡沫还不小,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正常。因为任何一个新的趋势到来的时候大家都会感兴趣,一拥而上。”李彦宏说,无论是投资也好,创业也好,或者是大的公司研发方向的调整,都会向着这个新的趋势去走,所以一定会产生一些泡沫,包括一些创业公司估值非常高,融资额度很大。


李彦宏说,当前一些企业,不管适不适合去做人工智能,也都在讲人工智能,也把很多研发资源都投入到人工智能上。但他认为,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只有这样大家都一起上的时候,才能够推动这个产业迅速地走向成熟。”李彦宏说,这个走向成熟,或者是走向理性的过程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那些不适应市场需求,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公司会逐步地被淘汰掉,剩下的一定是一些少数的公司。


另一个挑战是大众人工智能还是有诸多误解。李彦宏表示,有一些对技术发展速度比较乐观的人,在这方面有一些担心,“这个担心其实是没必要的,人工智能离这一步其实还非常非常远。”


当然,另外一个极端的无解就是看低人工智能。他表示,有部分人认为,人工智能现在能做的有意义的事情还不够多。


李彦宏说,目前,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已得到全方位体现,不仅仅是对消费者在各个层面的推动作用,比如说信息自动个性化的推荐。更多的是在生产端,比如我们的生产制造,生产出来的钢板有没有瑕疵,组装手机的时候,每一个零件是不是合格等等


在李彦宏看来,如果一些企业不能够及早地意识到人工智能在这一方面能够起到的作用,是有可能被淘汰的。因此,大家对人工智能,既不能极其悲观,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还在早期的阶段,不需要现在去做很多准备。但是,也没有必要把它夸大成人类面临灭亡的危险。


发现规律再去规范AI


对于人工智能的法律及伦理等挑战,李彦宏表示,AI(人工智能)的相关立法本身不应该太超前,很多时候确实是新事物刚刚出现,让它稍微跑一段然后再总结经验,找到规律再来立法,这是第一。


其次,就是在不同的领域,它可能涉及的立法都是不一样的。交通、医疗、环保、金融……,各个领域它可能都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去分析这些问题,找到规律,然后做出相应的立法。


对于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李彦宏说, AI应该做的是让它去帮助人和服务人,不应该做的是让它去伤害人和控制人,把人想做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高效。


李彦宏表示,在另一个方面,跟所有其他技术一样,如果不注意去控制它的话,就会出问题的,就好像碰到高压线会被电死,并不是说电比人更聪明,而是这个技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它是有可能出事故的。在这一方面,我们要做相应的预案,要去做防备的措施,不要让它跑偏了。


什么叫跑偏了?李彦宏表示,如果AI的能力出现了会伤害人的地方,那我们要赶紧往回拉一拉,要对它进行控制。如果AI在某些方面,对人的这种正常的活动产生了负面的影响,那我们也要去规范它。 


平台化、接口化打破数据孤岛


“我觉得未来主要是靠技术创新来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增长”。李彦宏说,技术创新其实基本是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


例如,目前面临的数据孤岛问题,以电子病历为例,现在这些病历电子化了,在大多数好的医院都有电子化的病历。但是这些病历相互之间是不通的,病人在这个医院看病之后,到了另外一个医院还要重新描述一遍生病过程,重新做一遍检查。


“这些东西,确实需要通过政府的力量制定相应的标准,来推动数据的共享。”李彦宏说,在百度内部若干年前提过两个词,一个叫做“平台化”,一个叫做“接口化”。


“平台化”就是说,你干的事不要每个人都重复干一遍,我做一个东西,我就争取把它做成一个平台,那么,我做出来之后,所有其他部门的人想要使用的话,可以来这儿,来用,这个叫做平台化。那么,什么叫做“接口化”?就是说,我把我的能力开放给你,我告诉你说,我这个平台能干什么,但是我不把背后的数据、源代码给你。这样的话,你就提你的要求,说你想干什么,我就告诉你说,我这个东西能干,你就直接调用,作为一个服务调用好了。这样呢,数据得到了保护,知识产权得到了保护。


我觉得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可能也需要通过这个平台化、接口化的方式,我们把边界定义清楚了,只要定义清楚了,那么我们通过一个平台,或者是多个平台来给他们提供这些能力。


AI的新方向:百度看好商用领域


李彦宏说,在To C的领域竞争,以后很有可能是一个零和游戏,越来越多的是有我没你,有你没我。


“但是在To B的领域完全不是这个样子,To B的领域是有很多很多蓝海的”。李彦宏说,人工智能在To B领域过去在中国没有发展起来,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去中国的劳动力很便宜,大家觉得我不需要用电脑,用自动化的形式来替代人工,雇人还便宜点,买软件更贵。


“但是未来不是这样,中国的劳动力其实也是越来越贵的。”李彦宏说,还有一个因素,过去这些老板们基本上都不太会用电脑,今天大家完全已经生活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完全都已经习惯了用手机来上网。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开发相应的To B的管理软件,其实市场的接受度会更高。这一方面其实可做的东西是非常多的。比如,百度云很多都是To B的项目,跟银行合作,跟炼钢厂合作,去跟各种各样To B的物流这些合作,都是在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帮助他们提升效率。


“我们提升了效率,创造了价值,就会获得相应的回报”。在李彦宏看来,可以说几乎在人们能够想到的任何一个行业里面,都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存在。但是不同的行业有所区别,有些行业这种应用刚刚开始,它创造的价值还不够大。有些行业就是已经比较普及,大家对人工智能这种技术已经到了离不开的地步。

上游新闻记者 李阳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