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15日的日本,有人痛哭、有人长跪,但没几个人切腹,所谓的“武士道精神”转眼成云烟
文史08-15 10:20:09
关注

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裕仁通过广播的方式宣布投降,这件事在日本历史上被称为“玉音放送”。如果不是因为日本在二战中被打败,绝大多数日本人还压根不知道裕仁这个天皇是怎样说话的呢。

然则,就算如此,实际上,这个所谓的玉音放送,也是先录好了再放,并非直播。因为二战前和二战中的日本,长期宣传“天皇是神”,所以,这些小民是没有资格听天皇亲自说话的。

就是这些没有资格听“神”亲自说话的日本“凡人”,围在收音机前、大喇叭前,聆听着转录的“圣训”——他们可能当时还没完全意识到,日本的历史即将改写了。

为何这样讲呢?因为美军进驻日本本土之后,麦克阿瑟对日本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虽然保留了天皇,但——

天皇被拉下了神坛。之后的日本人不但不必像二战前和二战中那样,毕恭毕敬地把天皇说的话当成“天神之音”,如果不爽,还可以吐槽一下——因为,他不就是个也会犯错误的人吗?

不过,当年刚战败的他们,无疑是痛苦的,但到底有多痛苦,这就难说了。历史记载告诉我们,日本宣布投降的当天,有人猛哭、有人长跪,但是,没有多少人切腹……而在以前,切腹会被视为失败武士的一种必然选择,是日本的所谓“武士道精神”的一部分。

日本骏台大学教授福井绅一在《重读日本战后史》里写到:“提到(1945年)8月15日,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回忆到:虽然那一天酷暑难耐,却是晴空万里”。

这是8月16日的东京大学,虽然黑板上写着什么“国体护持”,但学生们的神态、表情似乎更多地是在表现“要为新日本的建设出力”。看着这些兴高采烈的年轻人,你很难想象,这就是1945年8月16日,日本宣布投降后的第二天。由此看来,所谓的“日本之神”、“武士道精神”,也不过是一种形式感比较强的潮流化东西罢了,潮流一过,皆成云烟。(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