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锔瓷传人的艺术人生!给瓷碗“打补丁”缝缝补补!经过这双手破损瓷器竟神奇复原!
04-21 16:22:25 来源:东方ic

很少有人知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句俗语来自锔瓷。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当一件瓷器破碎后,向来惜物的百姓人家觉得弃之可惜,于是,古代匠人们发明了“金刚钻”与“锔钉”,将破碎的瓷器复原,锔瓷这门手艺便产生了。

在南昌市新建区,就有这样一位艺人,用祖上传下来的锔瓷技艺重塑残缺的美。在熊昊阳的家中,摆满了自己淘来的明清时期的残缺陶瓷,其中也有不少经过他的手,已经完全缝合,甚至比之前更美了的瓷器。

修复古物,大有讲究。在熊昊阳手里,一般要经历检查、画稿设计、钻眼测距、造钉打磨、下钉拼接、腻材补缝等繁琐的工序。

从设计构思,到动手操作,无一处不考验着锔匠的巧思与精工。

熊昊阳说,锔瓷或许与简约、节俭、惜物的传统重新回归相关,与现代人愈发重视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相关,可能更重要的是,今天的锔瓷已经不光是一个旧物新用的实用技艺,现代锯瓷人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元素结合,使锔瓷技艺真正成为了一门艺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