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不可能完成的挑战——重庆牛人花5天 从朝天门划桨到万州
05-15 14:13:23 来源:上游新闻

一块板子,一支桨,充气几分钟就能漂浮在水中,轻轻一划就顺水漂走,这就是最近才传入我国的桨板运动。在重庆就有牛人靠着这样简单的浆板专门救人,还有人靠它从朝天门顺水划到了万州。图为桨板爱好者们。

不会游泳也能划水冲浪,和皮划艇比起来,板桨入门门槛低,甚至不需要会游泳,就能划水冲浪,感受水上乐趣。更有爱好者开始了桨板瑜伽,桨板足球等另类玩法。目前这门运动还很小众,会玩还能玩得转的人并不多。图为途中谭明华在江中礁石上短暂休息。图为谭明华供图

陈洋是桨板运动狂热的爱好者,也是重庆“城市英雄”桨板运动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也许是名字里带着一个“洋”,他从小喜欢水,小学时就加入了区游泳队。因为爱探险的性格,陈洋洞穴探险、绳降等户外探险样样在行。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接触到桨板运动,便被这样一块板子深深吸引。

2016年的冬天,正在乌江冬泳的陈洋救起一位溺水者。“我当时在游泳,看到水中一个人在挣扎,无力地挥手,我叫了他几声,他没法回答,我就知道他溺水了。”谈起那次救援经历。陈洋为我们普及了一些安全救援知识。“不能直接去救,直接去拉他,由于溺水者很慌乱,容易把自己也带进去。”在第一次成功救援溺水者之后,陈洋萌生了利用桨板从事专业水上安全救援的想法。图为用桨板可以用来救援溺水者。

紧接着,陈洋成立了重庆巅峰救助城市安全教育机构,一支由桨板运动爱好者组成的团队。2016年夏天,他们成功用桨板实施了救援。当时一名市民因涨水被困在哑巴洞的滩涂上。救援队两分钟将桨板充气完毕,十分钟之内就下水实施营救,辛亏救得及时游泳者才避免被湍急的 江水冲走的危险。在多次与时间赛跑的救援工作中,桨板是最佳选择。

陈洋9岁的女儿去年就开始尝试学习。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在江面划行。不仅培养了女儿的胆量,还掌握了面对危机时的应对意识。图为下水前,陈洋与女儿一起给桨板充气。

陈洋和普通家长的观念不同,他认为应该尽早的把自救意识教给孩子。“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年级小,不能做危险运动,但这种观念是错的,孩子年级小,领悟能力强,身体灵活协调能力也比成年人好很多,而且孩子学到这些,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也让自己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在桨板爱好者中,还有一位牛人谭明华。今年四月他就从重庆朝天门码头出发,沿着长江顺水而下,凭借桨板划到万州。这是国内桨板划行首次超过300公里。图为桨板爱好者谭明华从朝天门划到来万州。谭明华供图

说到这次疯狂之举的动机,谭明华给出的答案十分简单:“我只是想挑战一下看看能不能完成。”实际上,完成这个挑战并不轻松,第一天就遇到了强对流,并且还是逆风。除了晚上的时候会上岸休息以外,他整整五天都在水上划行,连吃饭都在水上完成。等到五天的长途挑战结束后,他手上被磨出大大小小十几个水泡。

陈洋与谭明华一样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桨板体验不一样水上运动!”图为途中谭明华在江中礁石上短暂休息。图为谭明华供图

谭明华划着桨板路过千厮门大桥。图为谭明华供图

桨板爱好者谭明华(下)与队友,从朝天门划到了万州。图为谭明华供图

水上桨板运动的兴起,吸引不少爱好者在江边玩水。 海事部门负责人提醒,切勿擅自进入航道,影响其他船舶的安全,可选择其他安全水域进行。图为谭明华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实习生 林丽丽 摄影报道

责编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