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庐山深山制茶人茶季50天自己发电 喝山泉柴米油盐都要挑上山
05-17 14:27:05 来源:东方ic

在江西庐山海拔最高的汉阳峰茶场,有一群深山上的茶工和他们全手工精制而成的庐山云雾茶。

从庐山牯岭街驱车约40分钟,再步行90分钟的山路便到庐山汉阳峰茶场。这里被当地人称之为“筲箕洼”,紧靠庐山海拔最高的汉阳峰,距离山顶高差约200余米。茶园附近茂林修竹,植被丰富,保持着原生态自然环境。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每年云雾天数可达220天左右,昼夜温差大,因而产出的茶青品质也更高。

茶场山高路远,不通自来水和电,手机信号差,生活条件艰苦。饮用水来自附近的山泉,电则使用柴油发电机进行发电。米、油、盐、菜等生活必需品全由人工挑上山来。

由于海拔高,春茶要到四月中下旬才会出芽。每到汉阳峰庐山云雾特贡茶的采摘时节,20多位制茶师和采茶人便住在茶场,修剪茶树、采茶、制茶......这一呆就是50天左右。

“不知不觉,今年上来做茶后我已经抽两条烟了。”正在烧火做饭的孙师傅略回忆道。 午饭后,采茶人陆陆续续回到制茶的地方,将上午采摘的鲜叶交给工作人员称重、登记,随后又外出采茶。一位采茶的大姐告诉笔者,凌晨五点多,她们就得出门采茶,一采便是8个小时左右。每人每天可以采到6到10斤鲜叶,每斤鲜叶最低可以拿到40元的工钱。

称重完的茶叶还要进行几次筛选,每一道准备工作都精益求精。茶叶筛选好后,几位制茶师换上工作服,在传统的柴火灶上开始加工制作茶。庐山云雾特贡茶是全手工制作,对制茶师的手艺要求很高。几位制茶师在汉阳峰茶场已经工作了几十年,拥有丰富的制茶经验,是名副其实的“手艺人”。

庐山云雾茶的制作过程大致分为头次杀青、揉青、二次杀青、搓条、提毫、烘青等几道工序。一锅新鲜茶叶变为成品干茶,整个制作过程耗时约50分钟左右。50分钟后,一杯香馨、味浓、色翠、汤清,散发着竹叶清香和兰花型香气的庐山云雾特贡茶制作完成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