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龙舞将亮相纽约时报广场跨年盛典
12-28 11:36: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228070229.jpg

12月31日,重庆市将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的新年倒计时活动,为纽约市民和全世界观众带来一场主题为“山水之都·美丽重庆”的文化盛宴。此次重庆带给世界的表演,是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暨水晶球降落庆典主舞台的唯一演出,成为全场最为瞩目的焦点。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暨水晶球降落庆典已举办了110届,每至辞旧迎新之时,都有逾百万来自全美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汇集于此,以倒计时的方式共度不眠之夜。这项全球瞩目的盛事,每年都会通过多国媒体进行现场直播与报道,吸引2亿多名美国观众及超过10亿全球民众观看。

今年的12月31日,身穿吸取峡江纤夫特色设计而成的服饰、来自重庆铜梁的艺术家们,将在纽约为全世界迎接新年的人们带来舞龙表演为主线的文化艺术歌舞,并将作为唯一的表演嘉宾,登上庆典的主舞台,并以5分52秒的中国铜梁龙舞,为纽约时报广场上聚集的人们和电视机前收看跨年盛典的观众们,开启跨年盛典倒计时。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包括美通社、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ABC美国广播公司、Fox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Facebook、Twitter、YouTube、Google、Flickr推广等美国知名媒体进行报道。

近年来,重庆旅游业发展速度迅猛,曾作为中国唯一城市先后被国际权威旅行杂志Frommer's和《独孤星球》评为“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和“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2017年,重庆被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列入“全球发展最快的十大旅游城市”且位居榜首。

身经百战 

舞动巨龙的是这8人

QQ图片20171228070201.jpg

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赴纽约表演的铜梁龙舞队编导兼队长张顺生。

面对逾百万人和全世界的镜头,代表中国,代表重庆,送给全世界美好祝福的龙舞表演会有怎样的阵容?昨天,重庆晨报记者前往铜梁,独家采访了正在封闭训练的舞龙队。面对即将到来的表演,8名平均年龄30岁的队员说,没有紧张,只有在压力下精益求精的追求。

不紧张的原因,是因为这支队伍已无数次参与过全世界、全中国的盛大活动。而他们的队长张顺生,更是铜梁龙舞第三代的市级传承人、原国家龙舞队的教练。

山水重庆

将融入15米长龙舞中

QQ图片20171228070210.jpg

昨日,铜梁金龙体育馆内,即将飞赴美国的铜梁龙舞队正在抓紧训练。

扎着马尾、一身劲装,位于龙身中央的张顺生,随着节奏在木质地板上上下跳跃,仅从外貌,你很难看出他已年届五十。

从15岁开始师从铜梁龙舞国家级传承人黄廷炎,张顺生在铜梁龙舞里已浸淫了30余年,“各种大小比赛我都参加过,不仅是我,这里的每一个队员都是身经百战了。”张顺生说,这次赴美的龙舞表演队伍人数虽不多,但个个都是精英,他们全部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表演,也参加过国庆60周年的庆祝晚会。

比起奥运会、国庆晚会上动辄几十上百米长的巨龙,这次前往纽约的铜梁龙却是所有龙里最小的尺寸,仅仅15米长。

为什么会是一条缩小版的铜梁龙?张顺生说,这是为了配合表演舞台的需要而专门制作的。由于纽约时报广场上可供表演的舞台只有12米长、5米宽,虽然龙身缩小了,但要在这么狭小的舞台上表演出精彩的铜梁龙舞并不容易。

为了将山水重庆的主题融入到龙舞之中,张顺生专门发明了龙舟竞渡的舞蹈动作,在这个动作中,龙身变为了一艘彩船,队员们手中所持的木棍化为了船桨,在《三峡情》的歌声中,宛若开行在峡江之中的一条巨大龙舟。

除了龙舟竞渡外,张顺生还专门选取了竞技龙舞中高难度的靠背蹬腿动作,表现重庆人民不怕艰苦,勇于攀登的精神,同时登场的还有展现重庆汉子豪迈情怀的金龙抱柱。

唯一女将

手持龙珠成龙舞总指挥

在这支龙舞队中,30岁的王月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因为她是8人龙舞队里唯一的女队员。而她的位置也很显眼,她就是全队节奏、速度的指挥,龙珠的舞动者。

30岁的王月从初二就开始接触铜梁龙舞了,“在我们铜梁,几乎人人都会铜梁龙舞,就连女孩子也不例外。”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女队员,除了竞技龙表演和比赛外,就连火龙她们也丝毫不惧,“舞火龙,男人们赤膊上阵,我们就穿防火服表演,演起来并不比他们逊色。”

担任龙珠位置的王月在全队的作用可不小,她不仅要带领全队的节奏、速度和走向,还要配合龙头,让龙和龙珠相伴而行。

这些还不是最难的,在金龙冲天动作中,她一个人的肩上和双臂上,要承担四名队员的双腿,“4个八拍,20秒时间,我必须纹丝不动,如果我垮了,整个动作就会彻底失败。”

全新定制

赴美铜梁龙与众不同

】.jpg

如何让世界人民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铜梁龙,不仅仅是在舞龙的技巧上有所创新,就连要去纽约表演的铜梁龙本身和演员们所穿的服装,都是之前从未见过的首创之作。

在这条铜梁龙上,首次用了LED爆闪灯,这种爆闪灯只要一动就会发出银光,晚上远远看去,这条上下翻舞的铜梁龙将变成一条银光闪闪的巨龙。

46岁的周建是铜梁龙扎制技艺的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他扎制的铜梁龙“登台”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庆祝晚会。说起此次扎制的赴美铜梁龙,周建坦言是他扎过的最难的铜梁龙之一,“光是龙头我就扎了将近十天。”此次的龙头与往常也大为不同,除了是按照大蠕龙的龙头风格扎制之外,龙眼和龙口中所含的珠子,也第一次安上了灯光,让整个龙头更为引人注目。

扎制、裱糊、上色……这些都是制作铜梁龙的必须步骤,可是为了更加诱人,这次的铜梁龙还率先用上了LED爆闪灯,在15米长的龙身和龙珠上,400多个爆闪灯被手工一一缝制上去。“你随手一抖这条龙,它就会闪闪发光,在夜晚特别漂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