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们老了,就定居在重庆” 90后女孩唱出万千外地网友的重庆梦
01-10 22:00:35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你曾说过,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那条种满梧桐,是你多年走过的路……如果你也愿意,如果你也可以,等我们老了以后,就定居在这里。”一首《等我们老了,我们就定居在重庆》原创民谣歌曲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仅仅上线两天,在网易云音乐上,这首歌已经有了7300多条评论,全国各地的网友均留言称,这首歌唱出了他们的重庆情怀。

昨日,记者联系到这首歌的创作者,这名成都女孩,竟然“唱火”重庆。

387988073247746.jpg

“房东的猫”主唱小黑(左)和吉他手少年佩(右)

对这座城市的偏爱

成都女孩写下重庆的歌

这首歌的演唱者是“房东的猫”,一个快乐的民谣小组合,由主唱红鼻子小黑(王心怡)和吉他手少年佩(吴佩岭)组成。但这首歌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首歌并非王心怡演唱,歌曲的歌词和作曲,都是由吉他手吴佩岭一手编写和演唱的。

昨日,记者联系上这首歌的创作者吴佩岭,她正在武汉,谈起这首歌,这名90后的女生有些害羞和青涩,她也没有想到,这首歌才刚刚上线两天,就能获得那么多的歌迷的喜爱。

吴佩岭告诉记者,这首歌写于10个月前,她对重庆的偏爱,是促成这首歌的灵感。

“第一次来重庆是两年前的事情,和朋友走遍重庆的街头巷角,印象最深的,是那条满是梧桐的路。”她把这条路写在歌词中,不过不少网友称,自己在重庆并没有见到那条满是梧桐的路,佩岭不好意思的说,那条路是万州的白岩路,除了主城区,重庆的周边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和成都人不一样,重庆人的性格要火爆一些,我觉得那是一种别样的‘可爱’。”吴佩岭身边有不少朋友来自重庆,她觉得重庆的朋友性格特别活泼,平时偏内向的她也十分喜欢这样的个性。两年不到的时间,加上演出,她来了重庆近十次,每次来都会呆上好几天,去吃她最喜欢的黄花园的一家串串香老店,夜晚,便在洪崖洞随意找个餐厅,欣赏重庆的夜景。

留在重庆定居

她唱出一个浪漫的梦想

“重庆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成都和重庆很近,在我想象中,重庆一定是跟成都差不多的样子,平原,一眼就能看到远方。”而到了重庆后,吴佩岭才发现,重庆和成都截然不同,几乎找不到相似的影子,整片城市连着山脉,错落起伏,轻轨从楼房中穿出,江上的索道,这些特色,都让佩岭对重庆的喜爱更甚。“房东的猫”组合主唱王心怡也称,自己也同样喜爱重庆:“重庆是一个随便走进一家小店,都能发掘到特殊美味的城市。”

此前,歌手赵雷唱火了《成都》,成都女孩佩岭却唱火了重庆。成都作为民谣歌曲的“网红”,佩岭为什么没有为家乡写歌,却写了重庆呢?佩岭说:“对家乡,我已经太熟悉,重庆给了我另外一种新鲜感。”她说,如果可以,希望把重庆当做第二家乡,以后定居在这里。

在这首红遍网络的《等我们老了,我想和你定居在重庆》的歌曲中,并没有出现洪崖洞、解放碑、火锅、小面等重庆符号,佩岭说,歌曲描述的,更多的是一种感觉。“和在乎的人一起留在重庆定居,就是一种浪漫。”

评论中掀起重庆梦想

你的重庆情怀在哪里?

记者打开在这首歌的音乐评论,7000多条评论下,许多年轻的网友们都说这首歌唱出了自己想定居重庆的梦想。定居二字,听上去似乎并不属于喜爱新鲜感的年轻人。是从哪一刻起,这座连绵起伏的城市成了年轻人想长久停留的地方?三名这首歌的歌迷给出了答案。

定居重庆的吉林妹子:

“来重庆8年,从没想过要回去”

今年,是吉林女孩邹卓来到重庆的第8年。2009年考入西南大学,一直读到如今的博士学位。她不但留在这里,还把男友也带来了重庆,在重庆买了房子安家。“我基本上都在北碚这边生活,重庆的很多地方,我还没来得及去,但是我就是喜欢这里,喜欢重庆的人。”她的生活就像歌曲中唱的那般,和喜欢的人把家安在了重庆。

为了融入重庆生活,重庆话不利索的她还专门去学重庆言子儿,比如“正南齐北”、“把心不得”。“吃火锅儿,是重庆最正南齐北的事儿。”重庆人的豪爽个性,是最吸引她留在这里的原因,“在重庆认识的所有朋友都对我好,从来没有吃过亏,生活一直很有爱。”除了和男友已经在重庆定居,她还打算,以后毕业后,再把北方的父母接过来,一家人都留在重庆。

在外地求学的重庆妹子:

“外面的世界再好,也阻挡不了我回家的心愿“

明朗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子,27岁的她正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修,打开她的朋友圈,几乎都是和朋友们一起热闹聚会的照片,可在夜晚的时候,她总是想回重庆,想念重庆的一切。

“喜欢重庆,大家都很耿直,爱恨分明,直来直去,喜欢和朋友们早上约小面,中午约火锅,这种直来直去的感觉,只有重庆才有。”虽然在美国进修,但她从来没有打消过毕业就回重庆的念头。“只有重庆才能给我家的感觉,别的地方没有。”

长期在外出差的重庆白领:

“小面是这座城市最让人心安的味道”

出差是作为品牌客户经理莫女士的日常,每天都不停在各个城市间忙碌着。出差回到重庆的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小面。

“我经常出差到其他城市,因为赶时间,都是随便吃点,但是那些城市的选择就很少,特别是在非市中心地方,要么贵,要么难吃,但在重庆不管在哪个旮旮角角,总有一家小面馆,热气腾腾,有烟火味儿。”小面的味道,是这座城市中最让她安心的味道。

“有时候也会在当地吃打着“重庆小面”招牌的面,但都不是这个味儿。在杭州的时候,我在酒店都是喊外卖吃的,附近找不到什么吃的,要么就吃便利店的食品,还是重庆好,不管在哪,附近总有一家小面馆,豌杂面、牛肉面、肥肠面,吃一碗便觉得,这才是重庆,这才是家。”

外地的网友大赞重庆

重庆成文艺界新网红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这首歌,不少外地歌迷也分享了对这首歌的评价。不少网友称,听了这首歌,有一种想去重庆的定居的冲动。

除了不少网友想来重庆定居,还有不少网友称,重庆也成为了民谣歌手们喜爱的城市,占领新的“情怀高地”,成为继成都之后,又一座新的“文艺地标”。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王紫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