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云南德宏一金矿发生垮塌致多人伤亡 官方称系谣言
01-12 17:17:4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2日下午,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宣教处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当日上午网传云南德宏一金矿发生垮塌事故,造成死伤100余人的消息,是假消息,“从目前掌握的视频来看,事故发生地点像是缅甸帕敢矿区,前几天那里才发生了大规模塌方。”

12日上午,多段所谓的“云南德宏某金矿发生垮塌事故”的视频在朋友圈疯传,上游新闻记者从视频中看到,视频拍摄于一处露天矿场的内部,现场有数百名身穿各色衣服的工作人员在地面上进行作业。突然,一处山壁发生崩塌,土和石块大面积砸向了下方作业区的工作人员,现场扬起巨大的粉尘。一些劫后余生的工作人员,慌慌张张地逃离现场。

紧接着,视频转到了救援的画面,数十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抢险就业。拍摄者在视频中声称,现场死伤了100余人。

“这段视频最早是在德宏的一个拍客群里发出来的,但具体是哪里,怎么回事,我就不清楚了。”一位知情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宣教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接到媒体询问后,经多方核实,省安监局未接到类似矿难报告,“我们觉得会不会是弄错了,前几天缅甸帕敢矿区发生了大规模塌方。”

帕敢位于缅甸北部克钦邦西部,是缅甸翡翠最为集中的矿区。上游新闻记者核对帕敢矿难的照片发现,场景几乎和网传的视频一样。

据央视报道称,当地时间1月4日下午3点半左右,距离帕敢市摩茂崩村东部约400米远的一个旧矿场里,一个高45米、长60米的废弃土方堆发生塌方,事故造成6人遇难。

根据相关统计,2015年帕敢发生了40多次废弃土方塌方事故,2016年发生30多次塌方事故,2017年也发生了多次塌方事故,多数塌方地点是废弃土方的堆积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