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站有个“小警察”,跟着铁警爸爸一起“执勤”
02-01 18:2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png

2月1日,春运第一天,重庆北站南广场的客流络绎不绝,重庆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们也加强了巡防力度,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在巡逻的队伍当中,有一个小男孩始终和一位民警形影不离,当有旅客前来咨询时,这个男孩还会帮忙进行解答。

原来,这个小男孩名叫胡东阳,他跟随的正是他的父亲——来自重庆北车站派出所的民警胡原明。因为春运期间工作繁忙,而他的妻子也是铁路职工,考虑到孩子一个人寒假在家没人照顾,于是胡原明把孩子带到单位来,让孩子在此学习,增加社会阅历。

3.png

跟着爸爸去“上班”

1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上,见到了民警胡原明。当时,他正驾驶着巡逻车准备去往售票大厅巡逻,而副驾驶上坐着的就是他的儿子胡东阳。今年11岁的胡东阳是沙坪坝富力南开小学的学生,如今正放着寒假。“爸爸妈妈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我就过来陪爸爸来上班了。”

来到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点,胡东阳来到爸爸的办公桌旁,打开一本名为《少年读史记》的书,开始阅读了起来。“这个是我的寒假作业。”胡东阳说,除了这本书之外,他还要看《富兰克林传》,阅读之后会写下读书笔记。看书写字的时候,胡东阳全神贯注,而他的父亲则坐在临时证件办理的席位上,为忘带、遗失身份证的旅客们办理临时证件。

胡原明告诉记者,孩子寒假的时间恰好是他和妻子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段。“春运的时候我在重庆北站执勤,妻子在重庆西车辆段工作,都抽不开身照顾孩子。”胡原明说,夫妻俩一忙就是一整天,为了能够照顾好年龄尚小的孩子,于是他便带着孩子一起来重庆北站,让孩子自己在办公室里学习。

“六岁的时候,我就跟着爸爸过来了。”胡东阳说,刚开始自己还不是很乐意,因为要早上六点多就起床。想要睡懒觉的他只能迷糊着眼睛一路从沙坪坝来到重庆北站,吃过早饭后开始一天的学习。如今,在火车站度过寒假已经到了第六个年头,胡东阳如今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而他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2.png

有问必答的“小警察”

除了写作业,胡东阳还在陪爸爸上班的过程中,做起了社会实践。火车站的售票大厅是胡原明执勤的重点区域,他会经常来到这里进行巡逻,为旅客们答疑解忧。这时,胡东阳就会跟着爸爸一起去往售票大厅“执勤”,久而久之,也能解决不少旅客们的疑问。

“警官,北广场怎么走呀?”下午1点左右,售票大厅里的一位旅客拿着一张动车车票,指着票面上“北广场”的字样,询问胡原明如何过去。还没等胡原明开口回答,一旁的胡东阳就指着公交车站的方向,告诉这位旅客:“到那里去坐663路公交车,就可以到北广场了。”

胡原明告诉记者,胡东阳如今还不是很明白“民警巡逻”的意义何在,他也有些不明白为什么旅客找不到路、忘带身份证了要去问自己的爸爸应该怎么做。“我告诉他,因为爸爸是警察,这是职责所在,久而久之,他就明白了。”

“旅客们有时候除了问怎么去北广场外,还会问在哪里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哪里去拍照片。”胡东阳说,自己因为长期在岗亭里写作业,所以对于民警为大家办临时证明的流程也是耳濡目染。他有时候会站在岗亭窗口的旁边,告诉大家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需要身份证号码、寸照,并由本人来办理。而在岗亭的后面,就有一个可以提供拍照的自助设备。

在胡原明看来,儿子十分的听话,也从不影响自己的工作,有时候自己执勤会遇到很多旅客一起来询问问题,儿子也能够帮他去回答一些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胡东阳在春运中也增加了很多的社会阅历,也渐渐明白一个警察的责任。

“爸爸很忙,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为他减轻一些负担。”“小警察”腼腆地笑了笑,如此说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陈雨 摄影 雷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