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运人物:这个96后安检员已参加4年春运工作,一个星期没回家了
02-08 11:5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nEO_IMG_8.jpg

△聂渝鑫和同事在工作中

2月1日进入春运,重庆火车北站的乘客越来越多,这几日,日均旅客吞吐量都在10万人次以上。

因为旅客陡增,火车站启动二级安保,安检人员从20多人临时增调到30多人。96后聂渝鑫算是老安检队员了,别看他年纪不大,却已经参加了4年春运工作了。

nEO_IMG_2.jpg

nEO_IMG_5.jpg

△手检人员手持探测仪,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边测,一边摸。上一个班下来,平均弯腰2000次。

以站为家 春运是场“血战”

在重庆火车北站安检负责人韩旭眼里,老队员聂渝鑫业务素质过硬,吃苦在前,常起模范带头作用。

聂渝鑫当过兵,退伍后有不少就业机会,但因为骨子里那种责任和担当,他选择了收入不高的安保工作。

今年春运战役拉响后,聂渝鑫几乎以站为家,他家住在渝北区金岛花园,尽管工作单位离家不远,但他已经一个星期没回家了。“春运是一场‘血战’,为了旅客平安我们不能有任何一点疏忽。”聂渝鑫说,启动二级安保后,大家脑子里都紧绷着安全的弦,队员每天24小时值班,三班倒,因为火车北站北广场第一班列车5:49发车,安检员5点就要到岗。

火车北站是重庆最繁忙的火车站,春运中也安排了一些深夜班车,因此上晚班时,安检员可能凌晨两点才下班。

nEO_IMG_4.jpg

△目前火车站还没有装检查液体的装置,乘客行李包里有水的,必须拿出来检查,有时喊旅客喝一口,有时安检员会打开闻一闻。

铁路安检民航化有四道关

2月6日,聂渝鑫上早班,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5点。聂渝鑫晚上就睡在站里的一个简陋的休息室,这里安放了几张钢架结构的上下铺。

穿好制服,聂渝鑫精神抖擞,穿过拥挤的人流,走向安检台。如今铁路安检已经民航化了,也就是说坐火车跟坐飞机一样,安检不合格就进不了站,而且没有火车票送行的人也被拦在安检口外。

安检流程有四步。聂渝鑫先做引流工作,在X光机前的传送带旁引导旅客有序将大包、小包放上去,接受检查。这一步看起来很简单,但也是个技术活,因为引导人员要卡控频率,才能让坐在显示屏后面的安检员有足够的时间查看可疑物品,当然还要让旅客通过时感觉便捷、舒心。

nEO_IMG_7.jpg

△穿好制服,聂渝鑫走上工作岗位。

安检处准备了一些小篮子,提醒旅客将贵重易碎物品放入其中。值机人员坐在显示屏后,目不转睛地看聂渝鑫跟同事轮岗,他坐在X光机后查看每一个通过的包裹。“随身物品检查,快的几秒钟过一个包裹,慢的就不好说了。”聂渝鑫介绍,第三步是处置。“目前火车站还没有装检查液体的装置,因此必须靠经验和眼睛识别,行李包里有水,必须拿出来检查,有时喊旅客喝一口,有时打开我们闻一闻。如果发现有危险物品,先辨别,登记了解,视情况通知公安处置。”

最后一道安检关卡是手检,旅客站在一个小方台上,手检人员手持探测仪,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边测,一边摸。“上一个班下来,平均弯腰2000次。”聂渝鑫说。

nEO_IMG_6.jpg

△聂渝鑫跟同事轮岗吃饭。他快步跑向伙食团,打一份工作餐:回锅肉+白米饭,找一张僻静的桌子,狼吞虎咽。

青春无悔 情人节除夕都上班

中午12点半,旅客人流并未明显减小,聂渝鑫跟同事轮岗吃饭。他快步跑向伙食团,打一份工作餐:回锅肉+白米饭,找一张僻静的桌子,狼吞虎咽。

不到10分钟,聂渝鑫吃完饭又返回安检一线。“看看值班安排,2月14日情人节,2月15日除夕都要待在站上。”穿着制服,帅气的聂渝鑫腼腆地说,因为工作太忙自己还没有耍朋友,所以不过情人节无所谓,但是想想又不能陪父母守岁,心里有些难受,“还好这个周末我有一天假,可以回家陪陪二老。”

同事们说,聂渝鑫是个热心肠,春运安检这么忙,他还帮助旅客推轮椅、抱小孩,“希望能有好姑娘能爱上他。”

友情提醒

春运出行 这些东西不能带

重庆火车北站安检负责人韩旭提醒春运出行携带行李最好简单点。

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催泪弹射钉枪、爆炸物、烟花爆竹、厨房的菜刀、剪刀、锤子等任何钝器、利器都不要携带。

另外散装白酒、变成颜料的丙烯、宠物、家禽活物不能通过安检。

携带榴莲要装在盒子里,指甲油20毫升是极限,瓶装压缩气体类化妆品不能携带,护肤化妆品携带有底线尽量装在小瓶里。摩斯发胶也最好不携带。火柴、打火机只能带两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