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主城最长公交线路售票员 练就两项硬"功夫”
02-11 16:59:48 来源:上游新闻

2月10日4点50,家住沙区烈士墓的公交217路售票员桂逢敏,起床比往常晚了20分钟,因为头一天太累多睡了一小会儿。她快速梳洗之后,要去乘坐5点15分的交通车,赶到龙头寺北广场的公交枢纽站准备开班发车,春运期间客流量是平时的好几倍,必须保证早班准点发车。

从2001年从公交技校毕业,到公交当售票员开始,今年是桂逢敏在公交车上跑春运的第17个年头。由于公交行业的发展和无人售票公交车的推广,和桂逢敏一起到公交当售票员的同事不是转行当驾驶员,就是退出了公交行业另谋他就,而她虽然先后调换过十多条线路,如今依然坚守在公交售票员的岗位上。目前桂逢敏所在的公交217路是公交集团西部公交公司仅有的少数几条有售票员的公交线路。

公交217路起点站在龙头寺北广场的公交枢纽站,终点站在九龙坡区西彭工业园,线路全长接近60公里,准点运行2小时10分,是重庆主城最长的公交线路之一,采取分段票制,正因为如此才保留了售票员。217路也是每年春运,西部公交客流最集中的客运线路之一。

冒着早上6点刺骨的寒风,桂逢敏准时赶到龙头寺北广场217路起点站,快速做过车厢保洁之后,发班开车,载着刚刚下火车的乘客,开往西彭。

时间早,公路上没有几个车,但车厢里却满登登全是乘客和行李,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桂逢敏在人缝中穿插挤过,一边卖票,一边提醒乘客们规整自己的行李,从车头到车尾花了半个多小时,但行李捡顺之后,车厢也宽敞了不少,早上8点半,公交车开到西彭,桂逢敏告诉跟车采访的上游新闻记者,这趟早班车是近段时间最顺畅的一趟。

然而,接下的从西彭返回龙头寺北广场的一趟车,却让上游新闻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春运路上的艰难。

10分钟做完车厢清洁后,早上8点40桂逢敏所在的公交车从西彭开往龙头寺北广场,早高峰叠加春运车流,直到中午12点半,才抵达龙头寺北广场的终点站,一共花了接近4个小时。上游记者观察到,一路上桂逢敏除了买票之外,一直在车厢里站了接近4个小时,实在累了就“金鸡独立”交换两腿,要不就弯下腰揉几下。

桂逢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217路公交线跑春运,她练就了两项过硬的“功夫”:第一是“站功”,最长的她站过5个多小时!“那种情况真的感觉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只想一屁股坐到地上,但服务规范又不允许,只有咬着牙坚持。”

除了站功之外,217路售票员必须练就的另一项功夫:耐渴功。“和其他公交线路不一样的,还有就是我们上班不能喝水。再渴也只能忍着,最多用水打湿一下嘴唇。”跑一趟车要4、5个小时,如果是乘客内急想上厕所,还可以在中途的站点下车解决了,再重新乘车,而我们驾售人员却不能下车,必须要到终点站才能停车上厕所。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上班再渴,也忍着不喝水的习惯。

春运期间乘客很多,为了不造成积压,桂逢敏和同事们的午饭时间只有短短10分钟。10分钟象打仗一样,几口扒完午饭之后,桂逢敏和驾驶员又满载着一车乘客向西彭进发。

按照规定,每天每辆公交车需要完成3个来回才能收班,平时桂逢敏的下班时间是晚上9点过。而春运期间,由于运行道路拥堵,往往要到晚上10点多钟才能收班。桂逢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最近一段时时间,她下班回家都是晚上11点了,儿子早就睡了,家里全靠老公照顾,她感到很内疚。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春运总要有人去服务,去坚持,也是我作为一个售票员的本职工作。”据悉,正是因为桂逢敏多年春运中的默默坚持和付出,她2016年被市公交集团评为劳动模范。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