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貌:乡村是我永远的乡愁
02-20 14:2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春节,汪红泉回到了重庆市万州区五桥白羊镇寨子沟。这里是汪红泉出生的地方。

作为重庆市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协会执行会长。他说,“乡村是我永远的乡愁。”

在他回到乡村后,今年春节他还特意为全体寨子沟的父老乡亲举办了《2018年村民团拜会》。

在团拜会上,所有寨子沟的父老乡亲共同参与了过年的传统民俗,杀年猪、打鱼、篝火茶话会等活动。

“大家围着红彤彤的火盆,唠家常,年轻人讲外面的新鲜事儿。”汪红泉表示,往日空荡荡的寨子沟热闹起来,村里弥漫出浓浓的年味。这也让不少在外的人勾起了儿时对春节美好的记忆。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再加上乡村振兴战略,中国乡村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些年,汪红泉也一直关注着乡村振兴。他说,从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开始,已经预示着经济重心向乡村转移,这种转移将带给乡村重大的机遇。

他还说,今后30年,主要经济要素要大力注入到乡村,其中让人才要素回到乡村的力度是空前的。新农人是一批能创新、敢创业的新农人将带来乡村人口结构的重塑。返乡创客青年,乡村工作机会增多,吸引乡村青年返回家乡就业,旅游引导的三一二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带来人口的回流。

“乡村、乡亲、乡情、乡愁一切皆有可能。”

对于乡村投资,汪红泉建议,合理选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特色,以农业资源为基础,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乡村建筑、乡野风光用心创意,内容为王。

上游新闻 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