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走进8D魔幻城丨当秋天穿越到春天 重庆主城展开“暮春秋景图”魔幻画卷
04-24 09:19:23 来源:上游新闻

眼下已是仲春时节,花红柳绿,百花齐放。几场连绵的春雨过后,重庆主城满城的黄桷树叶黄了,嫩绿、深绿、金黄各种颜色的树叶共生一树,为市民描绘出一幅“暮春秋景图”,既魔幻又富有诗意,不禁让人产生秋天穿越到春天里的错觉。

序列 01.静止023.jpg(图一 南坪一小区)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在渝州宾馆、石油路、在南岸会展中心、在九龙坡西郊路、在渝中区较场口……道路两边的黄桷树一边发出嫩绿的新叶,一边是大片大片的金黄树叶随风飘落,一阵风吹过,金黄的树叶漫天飞舞,在地上铺了一层厚厚的金色“地毯”。不少外地游客踩着树叶,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捕捉重庆这座8D魔幻城春日里的“秋景”。但这不是秋天,这就是现在,就是春夏之交,重庆的独有的魔幻风景。

微信图片_20180424072448.jpg(图二 渝州宾馆)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80424072444.jpg(图三 渝州宾馆)

微信图片_20180424072452.jpg(图四 渝州宾馆)

作为城市主要行道树之一,在我市主城随处可见。“这些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金灿灿的,很有画面感。而且在春天能看到这种景色很稀奇、很魔幻,有一点金色童话的韵味。”几个来自山东的外地游客兴奋地告诉记者。

民间传言黄葛树“什么时候栽什么时候落叶”。果然如此吗?西南大学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刘磊介绍,黄葛树又名大叶榕,1986年,黄葛树正式成为重庆市市树。由于黄葛树容易在坡陡、表层土壤较少的山地环境存活,同时又具有叶片大、吸尘佳,遮荫效果好的特性,因此成为重庆常见的行道树之一。

刘教授说“什么时候栽什么时候落叶”的民间说法其实并不准确。与大多数树种不同,黄葛树换叶期较长,从秋季到春季都有换叶。春季其他树木主要是发新叶,而黄葛树在这个季节落叶就显得特别突出。春季落叶的黄桷树其实只是在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而已。

微信图片_20180424090206.jpg(图五 石油路)

   落叶给环卫工人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在渝州路,负责清洁该路段的环卫工人罗大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两天特别忙,除了吃饭时间,其余全在扫落叶。风一吹,树叶落得到处都是,这边才扫完那边又落下来了。如果清扫不及时,万一遇到下雨,树叶都粘在马路上,被来往的车辆压得扫都扫不起来,更麻烦。”罗大姐表示,这条路段她一个人每天清理的落叶就有7、8袋,原本一次就清运完的垃圾,如今要多跑五六趟才能运完。

上游新闻记者 罗伟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