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入围2017年度中国好书
04-24 16:17:4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2017年度中国好书”入围书目发布,共有60本图书入围。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图书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策划,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入围。

年度中国好书评选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5届,2017年度好书最终入选图书将在2018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在央视一套颁奖晚会现场揭晓。

《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是一本探索动物与人性的科普书。作者赵序茅从求偶策略、婚配制度、亲本抚育、合作利它四个角度出发,用真实数据和记录,再度让人们认识了动物的行为。

比如滇金丝猴的阿姨行为,是在母猴觅食或者休息时,母猴的姐妹为了种群繁衍对小猴进行照顾的一种互帮互助行为。

比如渡鸦拆婚,是为了不让其他“相亲渡鸦”形成家庭和合力,对自己的食物和领地形成威胁。

说的是动物及其行为,昭示的是对人性的思考。本书唤醒人们关爱野生动物,关注自然保护,善待动物,明白生态文明的尺度在于人和动物之间的距离。人类可以从动物界感悟到人性的深刻哲理。

作者赵序茅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从事中国濒危动物的研究保护工作。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专业文章10余篇,科普文章100余篇。

新闻面对面>>

研究动物6、7年,平均一年有3~5个月一个人在野外考察,历经无数次丛林迷路、摔伤甚至面对猛兽毒蛇,终于成书《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与中国科普作家赵序茅面对面,听他谈谈这本书的写作初衷和心路历程。

动物的世界比人类简单和有规律

上游新闻记者:为什么想到要写这样一本关于人和动物的书?

赵序茅:野外考察中,发现动物也有自己的思考,也懂得与人类和谐相处。绝大多数动物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动物世界的运行规则,比人类世界要简单和有规律。比如,毒蛇,人类不是它的食物,它制造毒液,要耗费很大能量,如果你走入它们的领地,它们给了你警告,你没看到,它才有可能攻击你。

作为研究动物的专家,我觉得有必要把更多动物呈现出来,讲讲他们的故事,动物也有自己文化的传承。

我长期从事动物调研,经常做些随笔,于是整理这些资料,结合自己的长期野外考察,便有了这些故事。

在动物界,母爱也很伟大

上游新闻记者: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在长期对这些动物的观察中,让你最震撼的动物界的故事?

赵序茅:在动物界,母爱也很伟大。我一共观察到了三起滇金丝猴,一只母猴,她的婴猴死了几天了,它还一直与这只死婴待在一起,不舍得放弃,母猴每天给它梳理毛发,带它爬树,而且与家族产生不愉快,但它一直没有放弃,人类的感情中,母爱很伟大,猴类又何尝不是。

我们通过科学研究认为,这是产后激素等还没有完全消失造成的,也有感情因素。死婴猴与母猴相处时间长短,是婴猴活着的时候与母猴的相处时间长短决定的,我们一共发现了4-5起这种案例。

滇金丝猴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活,一个小婴猴出生后,除了母亲外,其他几个“阿姨”也会照顾它。

在以往,我们认为动物是低等的,不能和人类平起平坐。我们通过观察,发现人与动物,在大自然生存面前,都是平等的,人类以为高明的东西,在动物界都能找到原型。

凡是不能用进化论解释的,在动物界都可以找到原型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这些年对动物的观察,你受到最大的启发是什么?

赵序茅:人世间但凡能用物质和利益衡量的事情,用进化论大多能解释得清楚,但人性的光辉闪耀却在用进化论无法解释的地方,这些在动物们中间,都可以找到原型,从而得到启发。

比如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在动物界,为了吸引和争取异性,动物往往会展示自己最漂亮的的皮毛,而这时,它也是最容易受到同行和外界攻击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较大死亡率。

比如,人类对于喜欢的对象,喜欢送鲜花,而海豚也有这种行为;人类有“骗婚”行为,动物中萤火虫也有,它可以模仿别的萤火虫的发光,把异性吸引过来后,然后就把这些异性吃掉。

人类几乎所有行为都可以在动物中找到原型,面临人世间的困惑,如果回过头来看看动物是如何处理,或许可以从中获得启发。

生态文明的尺度,就是与人与动物的距离

上游新闻记者:这本书凝聚了你多年的心血,你对这本书出版后,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赵序茅:这本书有着我个人的感情,我给予了它一定的温度,很多动物,包括滇金丝猴,都是面临濒危,需要人类加强保护。

通过这本书,有两个期待。一个是真的希望,公众以平等的姿态,对待动物,看到这本书,放下自己的架子,在大自然生存面前,每一个户主都有生存的权利。

第二就是人类讲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就是人与动物的距离和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如果人们不能消除对动物的误解,还高高在上,那么生态文明就无从谈起。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即使对动物不感兴趣,我也希望这本书能带给大家更多思考,思考动物与人性的关系,生态文明的尺度在哪里,如何与动物和谐相处等。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