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牵挂丨曾冒着余震埋锅造饭,最让他牵挂的是灾民是否自食其力,重新站立起来
05-07 16:41:20 来源:上游新闻

当一对疲惫不堪、满身灰尘的中年夫妇出现在都江堰地震粥棚时,接过盒饭的一刹那,夫妻俩嚎啕大哭,不停鞠躬,泣不成声地说:“感谢好心人”。

时光的记忆又残忍的回到了十年前的那场灾难,如今已经两鬓斑白的李德建,仍然忍不住热泪盈眶,又回到当年那场惨不忍睹的场景,他再次感到了心痛。

TIM图片20180506142229.jpg

夫妻俩是从映秀镇逃出来,已经翻山越岭走了二天一夜,地震中,他们亲眼看到哥哥、嫂嫂、爸爸和孩子的生命瞬间被倒塌的房屋夺走,一家六口人,现在只剩下他们俩了。

饭到嘴边,夫妻俩眼泪又扑漱漱地往下掉。

汶川地震后,当时已经55岁的李德建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灾区坚守22天,为救灾官兵和灾民搭建粥棚埋锅煮饭。这22天里,他一天只吃一顿饭,睡4-5个小时,整个人又黑又瘦,与灾民感同身受。

十年后,最让李德建牵挂的,还是当年那些灾民是否已经走出了地震的阴影,自食其力,重新站了起来。

再次回忆起当年的粥棚行动,李德建感慨,只有企业强大了,才能在大灾大难面前,有更大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TIM图片20180506142255.jpg

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埋锅煮饭(小)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28分,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正在河南郑州召开德庄中原片区会,突然,会议室剧烈的摇晃起来,作为地理专业老师出生的他,立即意识到,肯定是哪里发生了非常大的地震。

他立即与重庆取得了联系,说是四川地震了。

一会儿,成都分公司项中宁总经理电话打过来,哭着说,垮了好多店,员工有很大死伤……

当时德庄在川西有50多个店,损失上千万,不少员工准备投亲靠友,撤离城市。

得知情况后,李德建立即给成都分公司项中宁总经理下达任务,“救灾官兵都往里走,灾民往外走,他们吃什么?我们是煮饭的,我们不能往外跑,把成都和都江堰能召回的员工尽量召回,要不惜一切代价向灾区送饭,给救灾官兵送饭,要连夜做饭,5月13号早上必须把饭菜送到抢险官兵手上。”

同时打电话回重庆总部,让留守在公司的人员组织员工为灾区捐款、献血。

没有水电,也没有蔬菜怎么办?

德庄成都分公司项中宁总经理连夜组织人到成都苏坡乡郊区地里砍白菜、拔萝卜,在都江堰灾区搭起粥棚,为灾民熬粥,蒸馒头。

安排好灾区的事情,李德建赶紧买了一张第二天一早回渝的机票。

5月13日上午,飞机刚抵达重庆江北机场,来不及回家,李德建就和早已等候在机场的司机一道,开车往成都跑。

TIM图片20180506142310.jpg

忘不了,灾民和战士们吃上热饭的样子(小)

5月13日中午,当李德建赶到重灾区都江堰幸福大道时,德庄成都分公司38位厨师已经将做好的6大桶饭菜冒雨送到。

他们赶紧将一盒盒饭菜送到了两天没有合眼、没有吃饭,满是疲惫和双手满是泥浆的战士手上。近400名战士分批齐刷刷地站在雨中,每递上一个饭盒,战士们都给我们的德庄厨师行了最标准的军礼,说一声“谢谢!”。

官兵离开后,大批受灾群众才围拢上来,他们排成长长的队伍,静静地领着盒饭。这时,地又震动起来,瓦砾又开始往下掉,人们叫喊着,但德庄的员工一直没有停止送饭。

看到这么多人需要吃饭,当天晚上凌晨三点,李德建和连夜赶来的妻子吴恭贤来不及休息,冒着大雨和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在都江堰的一处垮塌的废墟墙前,用手将一块块砖头堆砌起来,开始埋锅造饭。

“煮饭的一个点在聚源中学附近,很多孩子都找不到了,好多家长还在痴痴的守候,10天了,20天了,还不肯离去,送饭菜到手上,劝着吃一点,颤抖的手拿着饭,眼泪一个劲的往下掉,话说不出来了,一个劲的鞠躬。

直升飞机来了,官兵们拿着打好包的饭团和咸菜就开始飞奔……”

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幕场景,李德建流下了难过的泪水。

“看到忙碌了几天,来不及吃饭和休息的官兵吃上了一口热饭,看到灾民们挂着泪水愁眉不展的脸上,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作为煮饭的我,从未如此感到有价值。”

TIM图片20180506142252.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粥棚精神,感动全国(小)

5月15日,还有很多焦虑不安、衣衫不整的灾民源源不断的从灾区深山走出来,看到还有那么多的人需要帮助,一个企业的力量始终有限。

当即,李德建以重庆火锅协会副会长的名义向重庆市火锅协会和餐饮商会介绍了灾区的情况,他提议号召所有的重庆餐饮人都参与到这场抗震救灾的“粥棚”行动中来。

而与此同时,市商务委领导正与火锅协会、餐饮商会开会商量支援灾区行动,于是,市商务委相关领导立即任命李德建为重庆餐饮服务团团长,重庆各大餐饮企业共同参与的“重庆粥棚”,迅速成立起来。

深夜11点,到达都江堰的“重庆市支援四川灾区餐饮服务队”的厨师们没有休息,经过一个通宵的忙碌,在16日上午11点,服务队员们做好了10000个馒头,6大桶稀饭、5000份盒饭,大家一起把饭菜送到都江堰天府大道的地震棚区。

顶着烈日和大雨,冒着随时都可能到来的余震,“重庆市支援四川灾区餐饮服务队”的厨师们跟随救灾队伍,为灾区送去了一份份“精神食粮”。

重庆粥棚行动,感动各方。紧随着,北京等全国餐饮企业纷纷加入为灾区送饭送菜的“粥棚行动”中来,为笼罩在惊恐情绪下的灾区带去了信心,为抢险救灾的官兵增添了力量,为突遭横祸的灾民鼓起了勇气,谱写出了感动全国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粥棚精神”。

TIM图片20180506142319.jpg

企业要强大,遇到大灾大难才有能力给予支援(小)

在地震灾区坚守22天后,李德建回到了重庆,当他回来的时候,身边的员工都为之动容,因为已经50多岁的董事长,看起来又黑又瘦,憔悴不堪,头发凌乱而花白。

一个月后,全国掀起了浩大的支援灾区重建行动。

牵挂地震灾区灾民的李德建,把德庄全国的力量抽了回来,组建了北川,青川,绵阳,都江堰等五六个支队,提出帐篷火锅,支持灾区恢复重建。希望通过他们的帮助,能够让灾民走出地震阴影,能够自食其力,重新站立起来。

李德建说,他们当时带了很多物质,有调料、火锅产品,还带了很多帐篷。一方面帮助灾区店面重建,一方面方便灾区人民和支援灾区重建的工作人员就餐。

十年了,李德建曾经几次回到灾区,回到原来埋锅煮饭的地方。

“很多地方都已经恢复重建了,变成了楼房小区,德庄在灾区的店面也恢复了七成。”

十年后,亲身走过大灾大难的李德建及其团队,对人生价值和企业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

奉献,成为了德庄上上下下数万员工的共识。

雅安地震、九寨沟地震,德庄的救援人员和物质,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

李德建告诉记者,对于个人而言,在大灾大难面前,个人利益轻如鸿毛,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他个人对物质的消耗极少,一件衬衫,他穿了四年。

对于企业而言,企业上下也更加坚定了德庄“以德兴庄,以德经商”的企业理念。国家大事面前,企业利益都是小事。

李德建说,只有企业强大了,才能给民族增加财富,给更多的人提供工作岗位,才能在大灾大难面前,有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就德庄而言,十年前,德庄年营业收入突破亿元,解决近万人就业;而十年后,德庄年营业收入已经突破十亿元,解决了2.5万人就业,仅德庄一个厂,一年就可以贡献3000多万元税收。

如今,德庄耗费十年时间研发的科技新产品李氏辣度上市,它开创了全球辣度度量衡先和,李德建及其带领的德庄人,又投入了驰骋全球的新的战斗之中。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徐菊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