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西动车所今日正式启用 每天可检修96对标准动车组
07-18 14:43:4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8日,首列CRH2A型动车组经检修完毕后缓缓驶入重庆西动车所的停留线,这标志着继重庆北动车所后,重庆又新增一个动车所,至此重庆形成重庆北、重庆西两大高铁枢纽格局。动车所有检修线8条,可同时检修16组标准动车组,最大可担当每天96组标准动车组的检修任务,100余辆动车组的停放。

QQ视频20180718111124[00-00-03][20180718-145526940].jpg

首趟动车组进所进行“体检”

重庆西动车所位于重庆大渡口区与九龙坡区交界处,占地950亩,与重庆西站相连接,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历时18个月,所占地950亩,是渝贵铁路重庆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QQ视频20180718111122[00-00-06][20180718-14551998].jpg

今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驱车来到刚投用的重庆西动车所,走进动车组检修库,只见地面上铺设着一排排铁轨,几条电线陈列在铁轨上方,一旁的墙上有个大屏幕,用来展示动车检修作业流程。几名检修师手里拿着一个手持机,正在进行检修,“动车需要检修的地方会展示在屏幕上,如果有故障就是显示红色,如果故障处理完毕,就会显示绿色。”据检修师介绍,一个标准动车组配备4名检修人员,分别对车顶、车体内、车底及两侧进行检修。只见一名检修员手持手电筒钻入动车底部,时而检查受电弓,时而手握检点锤和手电筒检查车底部件,对动车进行“体检”。据介绍,这是要对动车进行一级检修作业,动车组和汽车一样,也需要维修保养。一般来说,动车组每运行5000公里或者48小时后,必须进行一级检修,检修一次大概需要4个小时。

QQ视频20180718111104[00-00-03][20180718-145336523].jpg

为检修“复兴号”动车组预留条件

据重庆西动车所总支书万小勇介绍,重庆西有检修线8条,可同时检修16组标准动车组,最大可担当每天96组标准动车组的检修任务,100余辆动车组的停放,是现有重庆北动车所检修能力的两倍。

现目前,重庆北动车所的检修能力已趋于饱和,大部分动车都需要到贵阳、成都东动车所进行检修保养,重庆西动车所的开通将有效缓解动车检修和存放压力,重庆西站的运能也将得到极大释放,为内陆向沿海地区的客运能力提供增量。

据了解,重庆西动车所整体布局上,由南向北,按存车场、洗车场、检修库、客车整备场布置,主要服务于兰渝、襄渝、渝贵、渝昆、成渝的始发终到动车组的临修、存放和1、2、2.5级维修作业,为下一步检修“复兴号”动车组预留了条件。重庆西动车所还预留了检修线4条,可同时检修16组动车组,50余组动车组的存放空间。

QQ视频20180718111127[00-00-04][20180718-145552658].jpg

重庆西动车所的启用,形成了重庆西、重庆北双枢纽功能的格局,对进一步扩大重庆动车开行规模,增强高铁辐射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新闻多一点:

今日起将新增短途客车5对

位于重庆西站的动车组运用检修所落成后,重庆地区始发、终到的部分动车运行安排也发生了变化。据了解,从7月 18日起,成都局集团公司将新增日常时间段的短途客车5对,其中包括成都东—重庆西G8597次、重庆西—永川东G8624次、永川东—沙坪坝G8631次、新增重庆西—成都东G8594次、成都东—重庆西G8599次、重庆西—成都东G8596次、成都东—重庆西G8595次、重庆西—荣昌北G8622次、成都东—重庆西G8593次、重庆西—重庆北D6143次。同时结合假期、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时段,还计划在周末时段、高峰时段新增动车组23.5对,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黎静  王堂婷(实习)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