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丨烈日下的“护桥卫士”!
08-14 22:08:37 来源:上游新闻

连日来,重庆市气象部门频频发出高温预警,室外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在蒸笼般的天气下,在铁路系统中有这样一群“护桥卫士”,需头顶烈日、冒着酷暑,脚踩超过50℃以上的钢梁桥,对铁路桥梁进行养护作业。今(14)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烈日下的护桥人,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

烈日下对大桥进行养护维修

downLoad-20180814145015.jpg

今日早上9:00,太阳已早早的“现身”了,嘉陵江铁路钢大梁桥上已经有好几个忙碌的身影。今天的作业组分为两组,一组检查钢梁大桥温调器及木枕螺栓紧固,另一组由班长刘世春负责木枕沥青涂油工作。

52岁的工长周子义带领着工区8名身着防护服、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的作业人员对这座大桥进行养护维修作业。他一边在前边仔细敲打检查螺栓,一边用石笔对需要紧固的螺栓作出标记,紧随其后的是带着手套拿着长扳手的工友。“大家紧固时,一定要确保每颗螺栓扭力矩达标。”周子义不时地提醒到。大家用力的对每一刻螺栓进行紧固,额头上的汗水不停的往下淌,浸透了全身作业服,但却没有丝毫的懈怠。

downLoad-20180814145022.jpg

周子义是重庆工电段重庆北桥路车间北碚桥路维修工区工长,自1991年入路以来至今一直负责着这座铁路钢梁大桥的养护维修任务,对这座铁路钢梁大桥有着特殊的感情。

上午11:00,钢轨温度已接近60℃,轨温越高,钢轨内部温度应力越大,为防止“胀轨”的隐患,保证列车安全运行,必须认真仔细对每一个螺栓加强检查以及紧固。

3小时喝3升水防暑

downLoad-20180814145027.jpg

另外一边,刘世春带着3名职工,一手端着超过70°的沥青溶液,一手拿着毛刷,逐根对枕木进行涂油。”像这种三伏天气,是我们进行木枕沥青涂油作业最好的时机,能确保融化的沥青充分的侵入到木枕内,所以必须赶在这几天把整座大桥的1000根木枕刷一遍,不仅可以延长枕木的防腐使用寿命,保证木枕对钢轨的承载力,我们今天要完成100根枕木的涂油工作。”刘世春说。

正在这时,防护员对讲机中传来关门防护的声音:“有列车接近,请大家下道避车。”这时大家才停下手中的作业,稍作几分钟休息,在避车台进行避车,每人擦干额头上的汗水,端起大水壶补充水分。避车间隙,工长周子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每天出工前至少要带2瓶水,在三个小时内,我们每个人需要喝掉近3升水,也不用上厕所。

downLoad-20180814145025.jpg

据重庆工电段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近期温度较高,加之这座桥为钢梁桥全木枕结构,跨度大、运输任务重,“服役”时间长,又是襄渝铁路的“咽喉”要道,越是在这种极端的高温天气,越要加强对该桥的检查养护。此项工作看虽然并不复杂,但穿上长袖劳保服,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全副武装后,头顶烈日,脚踩滚烫的钢轨,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这群“护桥卫士”的毅力。

在采访过程中,不时会听到远处传来的列车汽笛声,卷着热风,从这群平凡的铁路护人面前呼啸而过,大家会异口同声的说一声:“安逸……”,也只有在这短短的几秒钟,他们才会有片刻的“凉爽”,随着列车驶离视野,大家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新闻多一点>>

全木枕大桥已“服役”48年 每天近百趟列车路过

据悉,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的襄渝铁路是三线建设时期的重点工程,1968年12月动工,1970年底竣工。线路起自湖北襄樊,经十堰、安康、万源、达县、广安等地,其间穿越武当山、大巴山,三跨汉水,之后沿华蓥山南下,跨越嘉陵江进入重庆。线路全长897公里,共有桥梁716座,隧道405座,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的45%。可以说襄渝铁路是个桥梁博物馆。

这座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嘉陵江铁路钢大梁桥建于1970年,是由当时铁道兵修建,由于当时受施工技术限制,横跨嘉陵江只能采用钢梁桥全木枕结构,整座大桥全长336米,距离江面高度达50米,全桥有1000根木枕,是襄渝铁路的“咽喉”要道,每天承担着近百趟旅客列车及重载货物列车通行任务,至今已“服役”48年。这座大桥可以说是襄渝铁路上的一处经典,也是襄渝铁路716座桥梁的代表作。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